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5-30
  

  • 全选
    |
    论著
  • 杨欢,徐云芝,李呈贞,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177-18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信号通路中有丝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激酶激酶2(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kinase kinase 2,MEKK2)分子在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Western blotting和Real-time PCR分别检测20例RA患者经艾拉莫德治疗前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PBMC)中MEKK2蛋白和基因的表达水平变化,并与健康对照者比较其表达情况。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者相比,RA患者PBMC中MEKK2的蛋白及基因水平降低,经艾拉莫德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且MEKK2的表达水平有所升高。该研究提示MEKK2的表达对RA发病过程起到重要作用,缓解病情抗风湿药物艾拉莫德有可能影响到MEKK2通路而发挥其临床疗效。
  • 杨雨琪,张晓龙,张砚君,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183-1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融合蛋白scFvCD20:sTRAIL诱导B淋巴瘤细胞BJAB凋亡的发生以及凋亡相关蛋白的表达变化。采用PCR、重叠PCR、酶切、连接等方法构建pLentiR.scFvCD20:sTRAIL、pLentiR.ISZ-sTRAIL、pLentiR.scFvCD20 及pLentiR.CopGFP慢病毒表达载体,瞬时转染293T细胞获得含有scFvCD20:sTRAIL融合蛋白的细胞培养上清,采用CCK8细胞增殖抑制实验检测scFvCD20:sTRAIL融合蛋白对CD20阳性BJAB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其对BJAB细胞诱导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凋亡过程中内源性及外源性凋亡信号传导途径相关蛋白的变化。结果显示,成功构建了慢病毒表达载体pLentiR.scFvCD20:sTRAIL、 pLentiR.ISZ-sTRAIL、pLentiR.scFvCD20及pLentiR.CopGFP,瞬时转染293T细胞后并可获得融合蛋白的表达。与ISZ-sTRAIL比较,融合蛋白scFvCD20:sTRAIL可不同程度地提高对CD20阳性BJAB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凋亡细胞增多,其中Bcl-2表达下降、Bax表达升高,Caspase 8、Caspase 9、Caspase 3及PARP被特异性剪切活化。研究表明,融合蛋白scFvCD20:sTRAIL可诱导BJAB细胞凋亡,与bcl-2/bax的表达变化以及Caspase的剪切活化有关。
  • 罗茂财,周思源,冯丹颖,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189-19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炎症状态下NF-κB通路、mTOR通路以及转录因子RUNX1对肾小管上皮细胞DC-SIGN表达调控。体外培养肾小管上皮细胞株(HK-2)并经TNF-α刺激,分别给予NF-κB抑制剂(BAY 11-7082)和mTOR抑制剂(Rapamycin)干预。采用免疫印迹试验和实时定量PCR法检测HK-2细胞DC-SIGN表达;免疫印迹试验检测mTOR的磷酸化水平。用上述经TNF-α刺激的HK-2以及建立的肾炎损伤小鼠模型,以实时定量PCR法检测HK-2细胞以及分离的模型鼠肾小管上皮细胞中RUNX1表达。进一步利用HK-2构建过表达RUNX1稳定转染细胞株并经TNF-α刺激,实时定量PCR法检测RUNX1和DC-SIGN表达。结果显示,HK-2经TNF-α刺激模拟炎症状态下,可促进mTOR磷酸化并诱导DC-SIGN表达;NF-κB抑制剂和mTOR抑制剂均能抑制HK-2细胞的DC-SIGN表达,NF-κB抑制剂亦可抑制mTOR的磷酸化。还发现炎症因素刺激下,人和小鼠肾小管上皮细胞体内体外均明显表达RUNX1,且过表达RUNX1的HK-2细胞稳转株显著表达DC-SIGN,并在TNF-α刺激下可进一步上调DC-SIGN表达。本研究表明,肾脏微炎症状态下,NF-κB-mTOR通路以及转录因子RUNX1均参与了肾小管上皮细胞DC-SIGN的表达调控。提示此过程中,NF-κB通路作为mTOR上游通路,通过激活后者参与DC-SIGN表达,而转录因子RUNX1可能是启动DC-SIGN表达的关键调控因素。
  • 朱郑坤,刘萍萍,轩小燕,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195-1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构建人趋化因子CCL25基因过表达慢病毒载体并转染人原代胸腺上皮细胞(TEC),探讨过表达CCL25对人TEC黏附分子表达的影响,为研究CCL25在重症肌无力患者胸腺异常表达的作用奠定基础。PCR和DNA测序鉴定携带CCL25基因的慢病毒构建成功,病毒滴度约为4×108 Tu/ml,慢病毒对TEC感染效率达80%。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感染组细胞CCL25蛋白表达量显著增高。RT-PCR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感染组HLA-A、HLA-DR表达无显著变化,P-selectin、VCAM-1和ICAM-1表达显著增高,提示我们人胸腺上皮细胞CCL25基因的过表达可一定程度影响TEC的功能特性,可能以通过增加P-selectin、VCAM-1和ICAM-1的表达量来影响淋巴祖细胞的胸腺归巢或胸腺内胸腺细胞的阳性选择过程,进而引起胸腺细胞发育异常,细胞亚群比例失调。
  • 高瑜振,衣常红,李慧明,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00-20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线性免疫印迹法,对本院2012年至2014年非自身免疫性肝炎(non-autoimmune hepatitis,NAIH)(75例)、非自身免疫性肝硬化(non-autoimmune cirrhosis,NAIC)(118例)、原发性肝癌(primary liver cancer, PLC)(332例)患者进行临床常用的两大类15项自身抗体(4项抗肝抗原与11项抗可提取核抗原ENA抗体)进行检测,观察发生率并探索其在PLC中的临床意义。结果显示三组非自身免疫性肝病(non-autoimmune liver disease,NAILD)(肝炎、肝硬化、肝癌)中发生率较高的自身抗体为抗线粒体M2型(AMA-M2)(5.3%、 10.2%、 6.6%)、抗SSA(4.0%、8.5%、7.2%)、抗着丝粒相关蛋白B(CENP-B)(4.0%、5.9%、3.0%),但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分层分析,HBsAg阴性的PLC组抗AMA-M2、抗SSA、抗CENP-B,抗SSB、抗SLA/LP阳性发生率与HBsAg阳性的PLC组存在显著差异(P<0.05);甲胎蛋白(AFP)阴性(AFP<20μg/L)PLC组中抗CENP-B抗体的发生率显著高于AFP阳性PLC组(P<0.05); Spearman相关性分析表明PLC患者中,抗AMA-M2、抗CENP-B与AFP负相关;抗AMA-M2与前白蛋白、碱性磷酸酶及血红蛋白呈正相关;抗SSA、抗CENP-B与年龄呈正相关;抗SSA与白蛋白、血红蛋白呈正相关(P<0.05)。多因素回归分析发现,联合抗AMA-M2,抗CENP-B,抗SSA抗体可作为PLC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OR=2.187,P<0.05,95%CI 1.133-4.222)。本研究证实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用的15种自身抗体在NAIH、NAIC、PLC之间无显著差异。AFP阴性、HBsAg阴性组中的PLC患者自身抗体发生率相对较高。抗AMA-M2,抗CENP-B和抗SSA抗体联合检测,可作为PLC的高危因素,但相关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何峰,肖宗慧,刘卓,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07-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基因组中含肌肉特异性miRNA互补序列的修饰型CVB3病毒感染小鼠,研究修饰型病毒在小鼠体内的复制状况以及诱导小鼠免疫保护作用的能力。前期我们在CVB3m株病毒基因组中插入miRNA-133和miRNA-206的互补序列获得修饰型CVB3病毒,命名为CVB-3*T。以对照组(CVB-CON)和紫外灭活野生型CVB3m株病毒组(UV-CVB3-WT)作为对照,测定各组病毒对小鼠的LD50剂量、CVB-3*T对小鼠的致死率、感染小鼠心脏和胰腺的病毒滴度以及心脏病理损伤情况,并检测小鼠血清中炎性细胞因子及中和抗体表达水平以及免疫后小鼠抗病毒能力。结果显示,CVB-3*T对小鼠的LD50明显高于对照组;以相同剂量病毒感染小鼠,CVB-3*T可以明显改善小鼠的生存率,心肌部位的病毒量较对照组明显降低,心肌处病理损伤减轻,而胰腺部位的病毒滴度无明显改变;CVB-3*T组小鼠血清中IFN-γ和TNF-α的含量较UV-CVB3-WT组明显升高,IL-4含量无差异;免疫后,CVB-3*T可诱发机体产生高效价抗CVB3中和抗体,可提高小鼠抵抗病毒再次感染的能力。修饰型CVB3病毒感染可以降低病毒对心肌的亲嗜性,激发小鼠抗病毒免疫,还可以诱导小鼠产生抵抗病毒再次感染的能力。本研究为探索制备CVB3疫苗新途径提供了实验证据。
  • 孙大康,宋向芹,安新业,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13-2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p24-DsRed1、p24-DsRed2、p24-DsRed-Monomer三种荧光蛋白的表达强弱,观察p24-DsRed1与TRIM22-EGFP结合物在细胞中的分布特点。构建pDsRed1-N1-p24及pDsRed2-N1-p24真核表达载体,转染HEK293T细胞,经荧光显微镜比较三种p24-DsRed荧光偶联蛋白的表达强度。选择荧光强度最强的pDsRed1-N1-p24与 pEGFP-N3-TRIM22共转染HEK293T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两者结合物在细胞中的分布特点。结果显示,经荧光显微镜检测,转染48 h后红色荧光蛋白强度由大到小依次为p24-DsRed1、p24-DsRed2、p24-DsRedm。在HEK293T细胞中共转染p24-DsRed1和TRIM22-EGFP,发现两者存在共定位关系,有意思的是两者的结合体能以出胞形式脱离细胞。结果表明,p24-DsRed1荧光蛋白强度显著高于p24-DsRed2和p24-DsRedm,TRIM22-p24结合物能以出芽形式脱离细胞。
  • 邢倩,曲世平,金海燕,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19-2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检测ICOS、PD-1在SLE患者外周血CD4+CXCR5+ T细胞上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与SLE临床特征的相关性。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60例SLE患者及40例健康对照组外周血中CD4+CXCR5+ T细胞占CD4+ T细胞的比例,同时检测CD4+CXCR5+ T细胞上ICOS、PD-1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与SLE疾病活动指数(SLEDAI)、SLE肾脏损害及临床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SLE患者外周血中CD4+ ICOShighT细胞、CD4+ ICOShighCXCR5+ T细胞、CD4+PD1highCXCR5+ T细胞比例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 (P<0.05);CD4+ICOShighCXCR5+ T细胞比例与SLE患者的抗dsDNA抗体水平呈正相关(P<0.05),与SLEDAI评分、免疫球蛋白、C3、C4、ESR、CRP无相关性(P均>0.05);SLE患者血清IL-21 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提示,循环外周血中生物标志分子高表达的CD4+CXCR5+ T细胞异常,可能参与SLE的发病。
  • 谢志雄,吴丽萍,房光萃,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24-2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探讨内质网氨基肽酶-1基因(endoplasmic reticulum aminopeptidase 1,ERAP1)单核苷酸多态性与闽南地区汉族人群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的相关性。选取经纽约诊断标准确诊的闽南地区汉族149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AS组)与150例健康人群(对照组),应用SNaPshot单碱基延伸反应测定所有研究对象ERAP1的10个SNP位点(rs26653、rs7711564、rs27980、rs30187、rs2287987、rs10050860、rs27529、 rs17482078、rs27038、rs27044)基因型。结果显示,ERAP1的3个SNP位点rs27044(OR=1.324,P=0.001)、rs30187(OR=1.224,P=0.011)、rs27980(OR=1.220,P=0.005)位点基因型在闽南地区汉族人群AS组和正常对照组之间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 05),其罕见等位基因是AS发病的危险因素,rs26653、rs7711564、rs2287987、rs10050860、rs27529、 rs17482078、rs27038等SNP位点两组之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 05)。本研究表明 ERAP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rs30187、rs27044 、rs27980与闽南地区汉族人群强直性脊柱炎相关,进一步证实了该rs27044位点的等位基因(G)、rs30187位点的等位基因(T)、rs27980位点的等位基因(C)基因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易感基因。
  • 周光耀,胡志秋,郑建建,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30-2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肝纤维化是机体对各种病因所致的慢性肝脏损伤后的一种修复反应,是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病向肝硬化发展所共有的病理改变和必经途径。深入探究肝纤维化过程中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寻找新的发病机制和治疗靶点将有助于肝纤维化的诊断和治疗,阻止肝纤维化向肝硬化及肝衰竭发展。微小RNA(microRNA, miRNA)是一类大小为19~22个核苷酸的内源性非编码单链小分子RNA,它是转录后调控基因表达水平的重要机制。既往对miRNA在肝纤维化发病机制和治疗中的研究相对较少,而对于miRNA-10a在肝纤维化中的作用还是一片空白。本研究发现在小鼠肝纤维化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肝组织中miRNA-10a的表达增高(P<0.05),提示miRNA-10a在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肝星状细胞活化伴随着miRNA-10a表达的上升(P<0.05),其中肝纤维化的关键细胞因子TGF-β可以诱导肝星状细胞表达miRNA-10a。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正常人体肝脏组织,硬化肝组织中miRNA-10a的水平有显著上调(P<0.05)。进一步的研究有望揭示miRNA-10a调控肝纤维化的病理生理机制以及评估其作为诊断和治疗靶点的地位。
  • 李士成,朱曦龄,黎功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38-2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放疗联合CIK对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疗效。62例经病理或临床诊断为中晚期恶性肿瘤的患者,按治疗方法不同分为单纯组与联合组,每组各31例,单纯组仅接受放射治疗,联合组接受放疗联合CIK治疗,检测其治疗前后外周血T 细胞亚群比例的变化,影像学检查评价近期疗效。与单纯组相比,联合组患者细胞免疫功能较之前明显改善,其中CD3+T细胞、CD4+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均<0.05)。近期疗效评价显示,两组客观缓解率无显著差异(25.8 % vs 29.0 %,P=0.662) ,但联合组疾病控制率较对照组明显提高(67.7 % vs 83.9 %,P=0.048)。放疗联合CIK治疗可有效提高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控制肿瘤生长、改善生活质量。
  • 综述
  • 胡敏娟,那君,胡婧雯,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42-2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有效的疫苗接种是现代医学抵抗多种传染病的常用方式和重要手段。佐剂的应用能增强疫苗的免疫效果。随着新型疫苗的出现和接种要求的提高,新型佐剂的研制面临重大挑战。本文主要简述细菌和寄生虫等病原生物来源的蛋白质作为疫苗佐剂的研究现状及其应用前景。
  • 杨小茜,胡婧雯,那君,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45-2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疫苗接种不仅是现代医学预防传染病的常用方式和重要手段,也已成为肿瘤预防与治疗的研究热点。疫苗效能的充分发挥离不开佐剂的应用。许多疫苗本身含有非特异性佐剂,它们可以增强疫苗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作用。研究发现,多种生物来源的天然蛋白质也可作为佐剂应用于疫苗接种中,并且与传统佐剂相比,天然蛋白质用作佐剂有其独特的优势。本文主要就非细胞因子来源的天然蛋白质作为疫苗佐剂的应用现状及其免疫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童萍,何东仪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50-2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病因尚不明确。我国传统中药雷公藤对类风湿关节炎有较好的疗效,一直是研究热点。本文综述近年来国内外以雷公藤及其提取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机制,并阐述研究现状。
  • 刘欢,宋守君,薛海波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53-2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Th9细胞是不同于已知的Th1细胞、Th2细胞及Th17细胞等一种新型的CD4+辅助性T细胞亚群,因其主要分泌白介素9(IL-9)而得名。目前很多研究已证实Th9细胞及其分泌的IL-9在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对Th9细胞及其分泌的IL-9的研究,将会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防治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本文就Th9细胞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宋军营,赵昊譞,袁永,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57-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炎症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的防御作用。大量的流行病学数据表明,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降低AD发生的风险。DOCK2是炎症反应的重要调节因子,然而其在AD病理演变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却并不十分清楚。本文从DOCK2介导神经炎症这一角度入手,就DOCK2与AD之间的关系进行综述。
  • 王红权,詹杰
    现代免疫学. 2016, 36(3): 261-2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是一种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白细胞介素家族在OA中表达失衡可加速骨关节软骨破坏,且与临床症状及预后密切相关。该家族主要包括IL-1家族、结合含γc受体的细胞因子(IL-2、IL-4等)、IL-6、IL-10、IL-17。这些家族因子的表达对关节软骨起着破坏、保护或调节等多种作用。本文就这些细胞因子在OA中的表达进行综述后发现:(1)IL-1β可通过对软骨破坏酶如MMP、ADAMTS-5蛋白聚糖酶等的调节,与IL-6、TNF-α等相互协同加速关节软骨损伤;(2)IL-18可通过诱导并上调IL-18Rα在软骨表面刺激过量合成MMP-1、MMP-3和MMP-13而增加软骨降解酶浓度,使软骨细胞进入凋亡状态而加速OA进展;(3)IL-12、IL-15和IL-21主要通过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调节来诱导或加速对关节软骨的破坏;(4)IL-6可与IL-1β等相互协同促进关节软骨破坏;(5)IL-7可刺激关节软骨细胞分泌MMP-13而促进关节软骨破坏;(6)IL-4、IL-10和IL-1Ra可通过抑制或拮抗IL-1生物效应起到对关节软骨的保护作用;(7)IL-15、IL-17与关节疼痛程度明显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