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1-30
  

  • 全选
    |
    论著
  • 侯新新,李大金,王晓秋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41-4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探讨了异位病灶调节性T细胞(Treg)与促炎细胞因子IL-1β、TNF-α协同作用对子宫内膜间质细胞Smad2信号通路的活化作用及其分子机制。采用原代分离培养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患者在位及异位子宫内膜间质细胞(endometrial stromal cell, ESC); 流式细胞术和ELISA法分别检测腹腔液中Treg的比例和TGF-β1的水平; 免疫组织化学法分析正常、在位及异位内膜间质细胞中P-Smad2和Smad2的表达水平; 细胞内Western法分析ESC Smad2信号通路的活化状况。结果显示:(1)与非内异症者相比,内异症患者盆腹腔内具有更多数量的Treg和更高水平的TGF-β1,且与疾病的进展呈正相关。(2)内异症患者在位及异位内膜具有更高的P-Smad2和Smad2水平。(3)异位病灶微环境中的Treg能够通过分泌TGF-β1与IL-1β或TNF-α发挥协同作用,可能通过激活ERK和p38信号通路活化ESC Smad2信号通路。ESC Smad2信号通路的活化可能通过多种分子机制影响ESC的生物学活性,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 童萍,刘佳,何东仪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48-4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5R)-5-羟基雷公藤内酯醇(雷藤舒,LLDT-8)对TNF-α联合IL-17诱导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成纤维样滑膜细胞(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s, FLS)分泌趋化因子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的影响。ELISA法检测FLS上清液中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的浓度;RT-PCR法检测FLS中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 mRNA的表达。结果显示LLDT-8可显著抑制TNF-α联合IL-17诱导的FLS上清液中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的表达;也可有效抑制TNF-α联合IL-17诱导的FLS 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 mRNA的表达。该研究提示LLDT-8通过抑制FLS产生GRO-α、ENA-78、MCP-1、MIP-1α和RANTES而在RA的治疗中发挥抗炎作用。
  • 缪祥,顾玉婷,张雁云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55-4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探讨去泛素化酶UCHL1通过影响肿瘤细胞主动外排药物和乳腺癌肿瘤干细胞(breast cancer stem cell, BCSC)调控乳腺癌化疗耐药的作用及机制。比较肿瘤细胞MCF-7及其阿霉素耐药株MCF-7/ADM的UCHL1表达差异,以抑制剂LDN57444干预MCF-7/ADM的UCHL1功能,检测MCF-7/ADM的半数抑制浓度,流式细胞术检测ADM在细胞内的积聚和CD44+CD24- BCSC比例,微球体形成实验观察BCSC干性,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药泵蛋白和干细胞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显示,MCF-7/ADM高表达UCHL1,抑制UCHL1后MCF-7/ADM的半数抑制浓度显著下降,药泵蛋白P-gp和MRP1表达下调且药物在细胞内的聚积增加,MCF-7/ADM中CD44+CD24- BCSC比例、微球体形成能力及干细胞相关基因表达均显著下降。以上结果说明UCHL1可促进乳腺癌细胞耐药性形成,主要通过改变药泵蛋白介导的经典耐药机制实现,并与促进BCSC干性密切相关。
  • 王栩,袁青,叶迎春,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62-4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通用型在细菌中可溶性表达scFv-Fc 抗体载体的构建,对抗IL-33全人源scFv-Fc抗体进行可溶性表达并鉴定。扩增人IgG1 Fc片段及前期筛选的抗IL-33 单链抗体(scFv)DNA,分别插入到改建的载体pLZ16中,构建可溶性重组表达pLZ16-scFv-Fc质粒。将重组质粒转入E.coli DH5αF’,菌落经PCR和测序验证表明我们成功构建了pLZ16-scFv-Fc重组质粒。将阳性克隆子分别于32 ℃IPTG表达5 h或25 ℃无IPTG表达50 h,用HRP标记抗人IgG1 Fc抗体进行检测,结果显示25 ℃无IPTG表达50 h时,表达蛋白分泌在细菌周质间,可明显检测到scFv-Fc的可溶性表达;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25 ℃无IPTG表达的scFv-Fc为65 kD左右,其可溶性表达量较32 ℃表达量高。本研究成功构建了pLZ16-scFv-Fc重组质粒,并在E.coli DH5αF’中成功可溶性表达抗IL-33全人源scFv-Fc抗体。
  • 马一禾,胡维,梁志林,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66-4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克隆家蚕过敏原CSP5(chemosensory protein 5 precursor)基因,表达、纯化该蛋白,鉴定其免疫活性,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人工合成家蚕化学感受蛋白5前体CSP5基因,将其连接至pMD18-T克隆载体,用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 诱导表达后进行纯化, 用western blotting和ELISA鉴定其免疫学特性, 并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CSP5蛋白的理化性质、三级结构、潜在B细胞抗原表位。本研究成功克隆了纯度较高的重组CSP5蛋白, 测序鉴定蛋白分子质量约为14.25 kD。重组过敏原CSP5能与家蚕过敏患者血清IgE发生特异性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推导其潜在B细胞抗原表位为17~22、35~36、51~55、70~74、106~110、112~115。获得的重组蛋白CSP5具有与天然蛋白相似的免疫学活性,为以标准化抗原作为临床特异性诊断和治疗以及由家蚕引起的过敏性疾病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 黄廷富,黄永洪,谭昌洪,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71-4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人尿激肽原酶对非心源性缺血性脑卒中(ischemic stroke, IS)的疗效及其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本研究以2013年2月至2016年3月期间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诊治的82例非心源性IS患者为研究对象,依据治疗方法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常规基础治疗组)和观察组(常规基础治疗+人尿激肽原酶组),每组各41例。分别利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脑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 NIHSS)、Barthel指数和长谷川简易智能量表(Hasegawa dementia scale, HDS)评估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同时采用速率散射免疫比浊法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免疫相关指标。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后两组患者的NIHSS评分均明显降低,而Barthel指数和HDS评分则显著升高(P<0.05);观察组患者的NIHSS得分明显低于单独组,Barthel指数和HDS评分则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CD4+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和Treg/CD4+T细胞的水平显著增加,而CD8+T细胞(%)、Th1细胞、Th2细胞百分比、Th1细胞/Th2细胞和Th17细胞/CD4+T细胞的水平明显降低(P<0.05);观察组患者上述指标的改善幅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CD3+T细胞(%)、IgA、IgM、IgG、补体C3和C4等水平之间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综上,本研究发现人尿激肽原酶可显著改善非心源性IS患者的神经缺损功能,促进T细胞相关免疫功能的恢复,但对体液免疫功能影响较小。
  • 胡荣君,杨国华,郭志伟,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76-4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应用ARMS-PCR技术分别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基因19外显子缺失和L858R点突变建立3种不同长度扩增子定量检测方法。实验采用不同长度扩增子检测95例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患者新鲜冰冻肿瘤组织样本和108例患者石蜡切片样本(formalin-fixation and paraffin-embedding,FFPE)19外显子缺失和L858R突变。结果显示携带突变的FFPE样本中,长度最短扩增子(RDEL-1和RL858R-1)检测样本突变结果显著优于其他2种扩增子(P<0.001;P<0.001);新鲜冰冻肿瘤组织样本不同扩增子检测结果无显著性差异(19外显子缺失:P=0.270;L858R:P=0.249);不同扩增子对野生型(wild type,WT)样本具有很高的检测特异性。研究结果表明试验中采用的几种不同长度扩增子ARMS-PCR方法可适用于新鲜冰冻肿瘤组织EGFR突变检测,但FFPE样本更优选最短的扩增子(RDEL-1和RL858R-1)检测方法。
  • 廖焕金,陈婷,蔡珺,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82-4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备并评估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的检测效率。以层析材料和特异性双抗体,按常规双抗体夹心法制备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以轮状病毒细胞培养物和343例临床表现为胃肠道感染症状病人的粪便标本作为检测对象,用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检测并与CerTest Norovirus GI-GII one step combo card test检测结果比较。成功制备了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检测性能:① 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的敏感性较CerTest Norovirus GI-GII one step combo card test方法高(4~8)倍;② 与轮状病毒(Wa株)等一些肠道病毒无交叉反应。 结果表明成功制备联检GI和GII型诺如病毒荧光微球检测条,其检测性能良好。
  • 齐晶晶,武帅,季哲,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87-4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利用Cre/LoxP系统构建B细胞条件性敲除Senp1基因小鼠模型(CKO),探讨了SUMO特异性蛋白酶1(SENP1)对C57BL/6小鼠B细胞数量以及对血清免疫球蛋白产生的作用。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对照组(WT)及实验组(CKO)小鼠骨髓、脾脏及淋巴结B细胞含量及分布情况,结果显示, Senp1敲除后可显著降低脾脏和淋巴结中B细胞的比例,而对骨髓中的B细胞比例没有影响。利用ELISA方法检测血清中免疫球蛋白IgM、IgG、IgG3及IgG1亚型的水平,结果显示CKO小鼠血清IgG1的含量明显低于WT小鼠,而IgM、IgG及IgG3含量没有显著差别。以上结果提示SENP1在小鼠外周淋巴器官B细胞分布及IgG1产生过程中可能起调控作用。
  • 赵春梅,王丽娟,韩金荣,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92-4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检测颅内感染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PBMC)中Mx1蛋白表达,探讨Mx1蛋白对颅内感染患者可能的免疫学作用及临床价值。应用流式细胞术、ELISA分别检测58例颅内感染患者(病毒性脑膜炎35例、化脓性脑膜炎23例)及16例健康对照组人群PBMC中Mx1蛋白表达及外周血中IFN-α、IFN-β分泌水平。结果显示病毒性脑膜炎组Mx1蛋白表达及IFN-α、IFN-β分泌均高于化脓性脑膜炎组患者及健康对照组人群(P<0.01);而化脓性脑膜炎组与健康对照组人群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病毒性脑膜炎患者PBMC中Mx1蛋白表达上调,其可能参与了中枢神经系统抗病毒免疫过程,同时会为鉴别病毒性脑膜炎与化脓性脑膜炎提供一定临床帮助。
  • 综述
  • 丁洁,游晶,刘怀鄂,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496-4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17,IL-17)和 Foxp3+调节性T细胞(Foxp3+ regulatory T cell,Foxp3+Treg)在机体的免疫调节中起重要作用,分别与其他因子相互协同,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起到促进或抑制作用。一种新型细胞即IL-17+Foxp3+T细胞在维持免疫平衡中起重要作用,但具体机制尚不完全清楚。随着对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靶向治疗研究的深入,进一步研究IL-17、Foxp3+Treg和IL-17+Foxp3+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可以为治疗方案提供新思路。本文综述近年来IL-17、Foxp3+Treg和IL-17+Foxp3+T细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 王一唯,吴霞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00-5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程序性死亡蛋白-1(programmed death protein 1,PD-1)与其配体程序性死亡配体1 (programmed cell death-ligand 1,PD-L1)属于CD28/B7家族,是近年研究比较透彻的免疫检查点分子。PD-1/PD-L1通过调节外周组织中免疫反应的持续性和效价避免组织损伤并维持对于自身抗原的耐受。肿瘤细胞主动性抑制T细胞的机制称为适应性免疫抵抗(adaptive immune resistance),即肿瘤抗原特异性T细胞企图攻击肿瘤,但肿瘤细胞发生反应性改变(诱导表达PD-L1)从而避免免疫攻击。适应性免疫抵抗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即为PD-1/PD-L1。PD-1/PD-L1抗体治疗已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良好的疗效,使阻断适应性免疫抵抗有望成为重要的肿瘤免疫治疗手段。分析肿瘤活检样本的基线免疫信息能指导制定个体化的免疫治疗方案。本文就PD-1/PD-L1的生物学结构、适应性免疫抵抗机制及相关临床决策等进行综述。
  • 杨红,管阳太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04-5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2015年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诊断标准国际共识的正式确定,神经内科医师对于该疾病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但对于该疾病的治疗,特别是对于缓解期的治疗,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临床神经内科医师,且目前对于免疫抑制剂的所有研究都是回顾性研究,对于临床治疗策略的引导有一定局限性。本文对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的免疫治疗策略进行综述。
  • 邹家琦,王树森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08-5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hronic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 cGVHD)是由移植后异体供者移植物中的T淋巴细胞以受者靶细胞为目标发动的细胞毒攻击,其作为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主要并发症目前备受关注。Ibrutinib是一种高效的口服不可逆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ruton's tyrosine kinase, BTK)抑制剂,目前已用于恶性淋巴细胞瘤的临床治疗,药理学机制发现Ibrutinib可能对cGVHD的预防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就近年来Ibrutinib对cGVHD的临床治疗前景、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新进展进行综述。
  • 刘辉,陈广洁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12-5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是长度超过200 nt非编码蛋白的ncRNA,参与调节生物学过程如基因转录、蛋白合成。研究发现lncRNA可通过与相关的DNA 、RNA和蛋白质相互作用调节基因表达,通过各种机制与人类疾病密切相关,尤其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自身免疫病相关。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自身免疫病的分子机制,为开发治疗药物提供帮助。本文综述lncRNA的分类、 结构和作用机制,以及近年来关于lncRNA参与自身免疫病发生发展的研究进展。
  • 赵智明,蔡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16-5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慢性炎症综合征。RA的自身抗原没有器官特异性,可能包括多种翻译后修饰蛋白如瓜氨酸化蛋白等。这些修饰可以由内在的刺激触发,进而导致继发性自身免疫反应,累及关节等靶器官。其中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相互影响,导致慢性关节炎的不断进展。这些潜在的病理性免疫反应在RA发作之前已经开始。认识这一过程将有助于RA的早期诊断和治疗。
  • 何一鸣,陈理换,蔡珺,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21-5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IgG4相关性肾病(IgG4-related kidney disease, IgG4-RKD)属于IgG4相关性疾病(IgG4-related disease, IgG4-RD),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特别是肾脏。IgG4-RKD主要包括IgG4相关的小管间质性肾炎(IgG4-related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itis, IgG4-TIN)和IgG4相关的膜性肾病(IgG4-related membranous nephropathy, IgG4-MN)。目前IgG4-RKD发病机制仍存争议,如高水平的IgG4是伴随现象还是致病因素;IgG4-RKD是否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其抗原性如何等。IgG4-RKD的治疗方面,公认有效的治疗药物单一,糖皮质激素为一线药物,但其用药方案仍存争议。利妥昔单抗等生物制剂是较有前景的治疗药物。本文综述IgG4-RKD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新进展。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 2016, 36(6): 525-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