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7-30
  

  • 全选
    |
    论著
  • 刘佳,童萍,左建平,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65-2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新雷公藤衍生物雷藤舒[(5R)-5-hydroxytriptolide, LLDT-8]对TNF-α联合IL-17诱导的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的成纤维样滑膜细胞(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 FLS) NF-κB信号通路及其下游IL-6、IL-8表达的影响。体外培养FLS,TNF-α联合IL-17体外诱导FLS,ELISA法检测FLS上清液中IL-6、IL-8的含量;RT-PCR法检测FLS中IL-6、IL-8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FLS p-p65、p-IκBα的表达;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FLS NF-κB p65的核转运。研究发现LLDT-8可抑制NF-κB信号通路下游炎性因子IL-6、IL-8的表达;LLDT-8可抑制FLS NF-κB信号通路的IκBα磷酸化、p65活性;LLDT-8可显著抑制TNF-α联合IL-17诱导的NF-κB p65向FLS核内移位。由此LLDT-8可能通过调控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抑制IL-6、IL-8表达最终达到抗炎作用,将为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 潘畅,周钢,张锋,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71-2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老年2型糖尿病(type 2diabetes mellitus, T2DM)患者滤泡辅助性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 Tfh)、CD3+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NK细胞的数量变化以及IL-2和IL-17等细胞因子含量差异并与患者血糖水平做相关性分析。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100例老年T2DM 患者外周血CD3+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NK细胞水平并与150例老年非糖尿病患者进行比较。分析淋巴细胞亚群与患者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G)、餐后2h血糖(2 hour plasma glucose,2hPG)、糖化血红蛋白(glycosylated hemoglobin, HbA1C)、胰岛素抵抗指数(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insulin resistance, HOMA-IR)及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homeostasis model assessment beta, HOMA-β)之间的相关性;采用ELISA方法检测外周血IL-2和IL-17水平。老年T2DM患者外周血中CD3+T细胞、CD4+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的比值以及NK细胞均低于健康对照组,并与血糖呈负相关。老年T2DM患者外周血Tfh、CD8+T细胞以及IL-17水平均高于健康对照组。老年T2DM的发病机制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高与长期高血糖导致免疫功能异常,外周血CD4+T细胞/CD8+T细胞水平下降以及Tfh和IL-17水平增高进一步加剧了细胞和体液免疫调节紊乱,致使胰岛细胞不断被破坏。
  • 马薇,张书勤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76-2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探讨叉状头/翅膀状螺旋转录因子(forkhead/winged helix transcription factor, Foxp3)过表达对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感染阳性宫颈癌细胞增殖、凋亡及细胞免疫的影响,为阐明宫颈癌肿瘤免疫逃逸机制、肿瘤治疗及药物开发提供一定理论基础。利用脂质体介导转染方法,研究者建立Foxp3过表达HPV感染阳性SiHa细胞株,作为Foxp3过表达阳性细胞,同时利用pcDNA3.1空载体转染SiHa细胞株,作为本研究阴性对照,同时设置空白对照组,采用qRT-PCR方法及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3组Foxp3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采用ELISA法检测SiHa细胞中IL-2、IL-10水平,采用MTT实验检测SiHa细胞增殖能力,流式细胞术检测SiHa细胞周期及凋亡情况。结果显示过表达组Foxp3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阴性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Foxp3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与阴性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比较,过表达组IL-2水平明显降低,IL-10水平明显升高;MTT结果显示:Foxp3过表达可促进SiHa细胞增殖;FCM 检测显示,Foxp3过表达可明显抑制SiHa细胞凋亡,抑制G0/G1期阻滞。由此,Foxp3过表达可促进HPV感染阳性宫颈癌细胞增殖,抑制细胞凋亡。
  • 吴意,金娴,樊春卉,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81-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住院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A、B亚型与特异性抗体IgM、IgG和IgA的相关性,以筛选具有早期辅助诊断意义的抗体指标,应用FQ-PCR筛选出50例住院儿童咽拭子RSV阳性标本。根据RSV的G蛋白编码基因核苷酸序列设计单管多重半巢式PCR引物进行基因分型(A、B亚型);采用ELISA检测患儿血清中的特异性抗体IgM、IgG和IgA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50例阳性患儿血清中IgM、IgG、IgA及三者同时出现阳性者百分率分别为24.0% (12/50)、60.0% (30/50)、22.0% (11/50)和16.0% (8/50),差异显著(P < 0.05);RSV A、B亚型及混合感染率分别为82.0% (41/50)、14.0% (7/50)和4.0% (2/50),差异显著(P < 0.05);A、B亚型及混合感染产生IgM的最快时间均为3 d, 7 d内产生IgM 阳性率分别为17.1% (7/41)、28.6% (2/7)和50.0% (1/2);IgA最快2 d产生;A、B亚型及混合感染在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的感染率分别为100.0% (3/3)、100.0% (29/29)、47.1% (8/17)和100.0% (1/1),0.0% (0/3)、0.0% (0/29)、41.2% (7/17)和0.0% (0/1),0.0% (0/3)、0.0% (0/29)、11.8% (2/17)和0.0% (0/1),A亚型在4种疾病各组之间差异显著(P < 0.05),B亚型在4种疾病各组之间差异显著(P < 0.05),A、B混合感染在4种疾病各组之间差异不显著(P > 0.05)。研究发现RSV A、B亚型与特异性抗体IgM、IgG和IgA无明显相关性;A、B亚型及混合感染最快产生IgM 的时间较一致;IgA产生最早且不单独存在;RSV感染出现临床症状越久,3种抗体同时出现的概率越大,且均不适合作为早期辅助诊断的特异性指标;A亚型感染均能引起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混合感染并未加重临床症状,B亚型的致病力可能比A亚型弱。
  • 秦淑国,胡恒贵,黄峰,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89-2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NF-κB寡核苷酸(oligodeoxynucleotide, ODN)对CIA大鼠Th17/Treg平衡及细胞因子表达的影响,建立Ⅱ型胶原诱导大鼠关节炎模型,将NF-κB ODN注射到大鼠右后踝关节腔内,并设对照组、模型组和实验组。42 d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大鼠脾脏Th17、Treg百分率、凋亡率;qRT-PCR检测IL-17、TGF-β和IL-6 mRNA表达;用ELISA检测血清和关节液IL-17、TGF-β、IL-6含量。结果显示实验组大鼠脾脏Th17占CD4+T细胞比例及IL-17和IL-6 mRNA表达、血清和关节液中IL-17和IL-6的水平均低于模型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实验组大鼠脾脏Th17凋亡百分率低于模型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实验组大鼠脾脏Treg占CD4+T细胞比例及TGF-βmRNA表达、血清和关节液中TGF-β的水平均高于模型组,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实验组大鼠脾脏Treg凋亡百分率与模型组相比明显降低,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由此可知,NF-κB ODN调节CD4+T细胞Th17、Treg之间细胞平衡及相关细胞因子的分泌,对CIA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 谭立明,管晓琳,吴思凡,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95-3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自身抗体和血清IgG4对IgG4相关性胆管炎(IgG4 associated cholangitis, IgG4-SC)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临床意义,选取42例IgG4-SC患者、168例疾病对照组患者及43例健康对照,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IgG4水平;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y, ANA)、抗中性粒细胞胞质抗体(anti-neutrophil antibody, ANCA)、抗平滑肌抗体(anti-smooth muscle antibody, SMA)和抗线粒体抗体(anti-mitochondrial antibody, AMA),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①IgG4-SC组ANA阳性率最高为40.48%,SMA最低为0,除ANA阳性率外,其余自身抗体检测结果均显著低于疾病对照组,组间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P < 0.01)。②血清IgG4升高与PSC、AIH、PBC及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非常显著统计学意义(P <0.01);其ROC AUC=0.964>0.7(P < 0.01)。由此得出,自身抗体和血清IgG4的高表达,对于提高IgG4-SC诊断及其与自身免疫性肝病鉴别诊断的准确性有重要临床价值。
  • 段芳芳,孙素红,张天,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01-3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高通量测序(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HTS)技术对早期乳腺癌患者化疗前后,随着WBC总数及淋巴细胞的变化对外周血B细胞BCR H-CDR3受体库进行分析,探讨化疗对其的影响。分别采集和分离3例进行TAC化疗的乳腺癌患者在化疗前、中、后的PBMC,提取其总DNA并采用多重PCR建库和制备BCR H-CDR3受体库后Illumina检测CDR3序列并分析。结果发现:1.TAC化疗前患者WBC、淋巴细胞绝对值均正常,而化疗中、后WBC、淋巴细胞绝对值虽仍正常,但较化疗前下降;2.P2化疗中较化疗前受体库多样性有所下降,化疗后较化疗中稍升高,但仍明显低于化疗前;P1、P3化疗中多样性都比化疗前高;化疗后,P1较化疗中降低,但高于化疗前,而P3化疗后较化疗中明显升高;3.3例患者化疗后出现不同程度IGHV 取用丢失。由此提示:1.化疗后随着WBC、淋巴细胞绝对值的下降,P2乳腺癌患者在化疗中及化疗后受体库的多样性在整体水平上较化疗前有所下降,考虑是TAC对受体库的多样性造成损伤;而P1、P3化疗中与化疗后B细胞受体库多样性整体上都较化疗前高,可能是机体对化疗药物产生的应激反应不一致,TAC杀伤了高频克隆的B细胞,间接增加了CDR3受体库的多样性;2.3例早期乳腺癌患者化疗后出现不同程度IGHV取用丢失,提示化疗可能对B细胞IGHV表达和取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且IGHV-IGHJ家族取用和配对在不同时间点存在优势配对(>0.03)现象,可能与乳腺癌相关抗原诱导有关;3.HTS检测化疗前后B细胞H-CDR3受体库变化可为揭示化疗对患者B细胞应答的影响及B细胞的免疫状态提供辅助。
  • 刘智慧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10-3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比Foxp3+Treg与免疫抑制因子PD-L1在正常和不同病变状态下的宫颈微环境中的表达情况。采用亲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SP法分别检测子宫颈癌(cervical cancer, CC)组织64例,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CIN)组织50例和正常宫颈组织50例,对比宫颈组织中Foxp3+Treg和PD-L1的表达结果。宫颈病变组织中的Foxp3+Treg和PD-L1蛋白表达均明显高于正常组织(P < 0.05);随着病理级别升高,Foxp3+Treg的侵袭性和PD-L1蛋白在异常分化细胞中的表达增强(P < 0.05);Foxp3+Treg与异常分化细胞中PD-L1的表达呈显著正相关(r = 0.359, P = 0.002)。在CC不断进展后,从不同组织病理阶段上看,宫颈细胞发生持续恶性转化的同时宫颈局部微环境也发生改变,即其中的Foxp3+Treg数量在不断增多,且异常分化细胞中PD-L1的表达也逐渐增强。
  • 郭子业,王素敏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15-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不同种类液体复苏治疗对严重脓毒症患者血清炎性细胞因子及预后的影响。将患者分为正常对照组(A组)、乳酸林格液组(B组)、4%白蛋白组(C组)及20%白蛋白组(D组)。ELISA法检测复苏前后血清TNF-α、IL-6、IL-4与IL-10水平,跟踪随访至复苏后28 d,记录住院时间及死亡例数、计算比较各组患者的死亡率。结果发现复苏后12 h,4组的TNF-α与IL-6水平均降低,但C组、D组显著高于A组、B组(P < 0.05);复苏后72 h,4组水平继续降低,但B组高于A组、C组及D组,A组高于C组、D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复苏后12 h,4组的血清IL-4与IL-10水平均有所升高,但C组、D组显著高于A组、B组(P < 0.05);复苏后72 h,4组水平继续升高,但D组高于A组、B组及C组,C组高于A组、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住院时间上A组与B组显著高于C与D组(P < 0.05),A组与B组、C组与D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液体复苏后28 d各组患者的死亡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复苏后12 h与72 h,TNF-α、IL-6与APACHEⅡ评分及死亡率均呈正相关(P < 0.05),IL-4、IL-10与APACHE Ⅱ评分及死亡率均呈负相关(P < 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复苏液体种类与死亡无关,而年龄增加、复苏前进行机械通气、复苏前APACHEⅡ评分较高及复苏液体的总用量增加均为脓毒血症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5)。因此认为,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液、4%白蛋白及20%白蛋白对严重脓毒症患者死亡率的影响没有显著差异;而白蛋白比起生理盐水与乳酸林格液更能快速降低严重脓毒症患者血清促炎因子水平,提高抑炎因子水平,减轻疾病严重程度,尤以20%白蛋白效果最好。
  • 安丽欣,刘爱学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21-3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血清IL-23水平与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病情活动相关性及对患者外周血NK细胞功能的影响,选取本院2015年2月至2016年4月收治的RA患者80例作为观察组,选择健康者80例作为对照组,对两组入选者行血清IL-23、外周血NK 细胞及相关指标检测,回顾性分析检测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IL-23显著高于对照组(t=87.217, P < 0.05);观察组IL-23R在NK细胞的表达率为(1.23±0.28)%,显著低于对照组的(4.53±1.07)%(t=21.097, P < 0.05);稳定与轻度、中度、重度活动组以及X线分期Ⅰ、Ⅱ、Ⅲ、Ⅳ期组患者IL-23水平均呈递增趋势,且两两对比差异显著(P < 0.05);观察组患者IL-23水平与RF、ESR、CCP、CRP、DAS28评分均表现为显著正相关(P < 0.05),由此IL-23水平与RA病情进展密切相关。
  • 综述
  • 谢湘江,赵京霞,李宁飞,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25-3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γδT细胞是T淋巴细胞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机体免疫应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IL-17是一种重要的炎症介质。在银屑病中,γδT细胞是IL-17的重要来源。新近研究显示,γδT细胞在银屑病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调整IL-17的水平抑制γδT细胞的功能在银屑病发病机制中可能处于重要地位,因而成为新的治疗靶标。本文将对γδT细胞的分型、分化及其在银屑病中的作用和治疗进行综述。
  • 杨阳,朱琦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28-3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肠道菌群与脊柱关节炎的关系一直是研究的热点,对脊柱关节炎患者中菌群的研究有利于了解脊柱关节炎的发病机制,以及制定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策略。体外细菌培养的方法严重制约了这方面的研究,随着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发展,对肠道菌群的研究变得方便。本文通过对以往关于脊柱关节炎可能机制、动物模型以及菌群调节治疗的回顾,来探究脊柱关节炎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
  • 吴晓升,项静,刘靖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33-3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当机体受到病原微生物感染、应激等刺激时,细胞的线粒体会由于活性氧(ROS)的积累、钙离子的异常等发生损伤,受损的线粒体与线粒体双磷脂酰甘油、线粒体抗病毒信号蛋白(MAVS)等通过调控炎性小体的形成,进而影响含半胱氨酸的天冬氨酸蛋白水解酶1(Caspase-1)依赖的炎性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白细胞介素18(IL-18)等的分泌以及细胞焦亡(pyroptosis)的发生,在机体抵抗感染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将着重探讨线粒体在炎性小体激活过程中的双向调节作用。
  • 徐可叶,蒋雯雯,彭笑,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37-3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IL-1参与多种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过程。IL-1家族新成员IL-36、IL-37和IL-38在炎症性疾病中发挥不同的调节作用。它们参与银屑病、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克罗恩病等炎症性疾病的发病过程。IL-36作为促炎细胞因子能促进更多炎症介质的活化;相反,IL-37和IL-38是抑炎细胞因子,能抑制炎症反应。因此,研究IL-1家族成员的失衡对未来相关疾病的治疗十分重要。本文综述了IL-1家族新成员IL-36、IL-37和IL-38的表达及在相关炎症性疾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 韩丽娜,范艳丽,田建文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42-3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F-κB是一种可以调控炎症反应的重要转录因子。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良好的抗炎活性,可通过参与NF-κB信号转导途径,抑制NF-κB活化,下调TNF-α、IL-6、IL-1β等促炎细胞因子水平,从而起到抗炎作用。本文综述了枸杞多糖对脑、心脏、肝脏、肠道、肾脏等不同器官内发生炎症的抗炎作用研究进展,并简单介绍了NF-κB信号转导途径与炎症反应之间的关系,旨在为枸杞多糖作为抗炎药物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 包永芬,白育庭,贺艺,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46-3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白细胞抗原G(human leukocyte antigen G, HLA-G)是一种非经典的HLA-I类抗原,其在基因结构上与经典HLA-I类分子具有同源性,但具有结构特异性,并且表达有较严格的组织分布。研究显示,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HLA-G 5′启动子区和3′UTR众多核苷酸变异可能影响HLA-G表达,从而与某些疾病的发生相关。本文阐述的重点是HLA-G基因多态性及其对蛋白表达水平及功能的影响。
  • 标准·方案·指南
  • 衡宇,查亚芳,顾燕妮,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50-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