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30
  

  • 全选
    |
    论著
  • 王娟,孙寒晓,陈光亮,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41-4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高脂饮食(high fat diet, HFD)诱导肥胖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 CIA)小鼠体液免疫应答的影响及机制。通过给予C57BL/6小鼠喂饲高脂肪成分饲料(40%)构建小鼠肥胖模型,在此基础上构建小鼠CIA模型。通过临床积分、病理组织染色评估CIA小鼠疾病活动度;应用microCT分析骨质骨量情况;ELISA检测血清炎性因子和免疫球蛋白水平;流式细胞术分析T、B淋巴细胞亚群。进一步采用腹腔注射T细胞依赖性抗原4-羟基-3-硝基苯基乙酰基(NP)嵌合的钥孔嘁血蓝素(NP-KLH)及非T细胞依赖性抗原NP-Ficoll来评估HFD小鼠对抗原的免疫应答能力。结果显示,短期HFD促进CIA小鼠体质量增加,血清中瘦素和IL-6升高,并显著降低CIA小鼠关节炎的发病率,减轻关节滑膜区炎性细胞浸润程度和关节、胫骨的骨质破坏。HFD显著下调CIA小鼠的血清免疫球蛋白(IgG1、IgG2b和IgG3)和B细胞亚群(B220+IgM+IgD-和B220+CD5+CD11b+B细胞)的产生。此外,HFD显著减弱了小鼠对免疫原的应答,特别是对T细胞依赖性抗原及免疫球蛋白的产生能力。因此短期HFD可通过降低B细胞的数量、减弱机体对抗原的免疫应答能力而降低CIA的发生和发展。由此饮食可能是调控慢性炎症状态和体液免疫应答的重要影响因素。
  • 周延东,罗自为,杨佩佩,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49-4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Cathelicidin抗菌肽系多物种保守的具有天然广谱抗微生物活性的小分子多肽。本研究旨在探究金环蛇抗菌肽cathelicidin-BF是否可以激活宿主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免疫。在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S. aureus)感染前24、8和4 h给C57BL/6小鼠腹腔注射抗菌肽cathelicidin-BF(10 mg/kg),或等体积PBS为对照,0 h经腹腔注射S. aureus或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 MRSA),18 h后计数小鼠腹水菌落形成单位(colony forming unit, CFU)。实验发现抗菌肽cathelicidin-BF注射组小鼠腹水细菌CFU显著低于对照组,表明预注射cathelicidin-BF能显著增强小鼠抗S. aureus感染。为明确抗菌肽是否通过调节小鼠固有免疫应答而达到抗菌效果,流式分析注射抗菌肽后小鼠腹水中各免疫细胞亚群发现:cathelicidin-BF显著促进了单核/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在腹腔的富集。进一步分析发现,抗菌肽在体内可促进小鼠腹腔中单核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CCL2、CXCL1、CXCL2表达;体外则以剂量依赖方式促进小鼠巨噬细胞分泌趋化因子。Cathelicidin-BF还能激活小鼠腹腔巨噬细胞MAPK和NF-κB信号通路。以上结果表明,抗菌肽cathelicidin-BF可通过增强小鼠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固有免疫加强小鼠抗S. aureus感染。
  • 罗清琼,王逸亭,王涵,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56-4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旨在初步探讨活化素A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ogren's syndrome, pSS)患者唇腺组织及外周血中的表达情况。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黏膜科收治的60例pSS患者和30例对照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ELISA检测血清活化素A的表达情况;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PBMC中活化素A及相关受体mRNA的表达情况;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分析唇腺组织样本中活化素A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pSS患者血清及唇腺组织中活化素A的水平明显高于对照者(P < 0.05);pSS患者PBMC活化素A βA亚基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 < 0.01),但活化素Ⅰ型受体(activin receptorⅠ, ACVRⅠ)A和活化素Ⅱ型受体(activin receptorⅡ, ACVRⅡ)A的mRNA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对照者(P < 0.05),而ACVRⅠB、ACVRⅡB及其信号通路相关分子Smad2和Smad3的mRNA表达水平与对照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研究结果表明活化素A在pSS患者组织和外周血中表达异常,可能参与了pSS的发生、发展。
  • 梁敏,边俊梅,李弯,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61-4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究布地奈德联合西替利嗪对哮喘轻中度患儿的疗效以及对外周血TLR4、信号转导因子和激活因子1(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1, STAT1)表达和炎性因子的影响。以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16例轻中度急性哮喘患儿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8例。对照组进行布地奈德雾化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口服西替利嗪。比较两组患儿治疗前后的肺功能、临床疗效、血清IL-6、IL-8和TNF-α水平,检测外周血TLR4、STAT1 mRNA的表达水平,观察治疗期间不良反应。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4.83%,显著高于对照组81.03%(P < 0.05)。治疗后,两组患儿的FEV1%、PEF%、FVC%显著提高,并且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5)。两组患儿血清IL-6、IL-8和TNF-α水平、外周血TLR4、STAT1 mRNA表达均显著下降,且观察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两组均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由此布地奈德联合西替利嗪能有效改善轻中度哮喘患儿的肺功能,缓解临床症状,下调TLR4、STAT1 mRNA表达,降低血清IL-6、IL-8和TNF-α释放,安全有效,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 李振喜,游玉权,谢永华,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66-4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患者PBMC组蛋白乙酰化水平,探究其在AS发病中的作用,收集32例AS稳定组患者、26例AS活动组患者和25例正常对照者的静脉血,采用H3/H4乙酰化检测试剂盒检测PBMC组蛋白H3、H4乙酰化水平,RT-PCR检测AS患者PBMC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 HAT)和去乙酰基转移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AS活动组和AS稳定组患者PBMC组蛋白H3、H4均呈低乙酰化水平(P < 0. 05);AS活动组和AS稳定组患者PBMC的P300、CREBBP和HDAC2 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降低(P < 0. 05)。AS患者PBMC组蛋白H3、H4乙酰化水平与AS疾病活动度指数(ASDAS)呈正相关( P < 0. 05)。AS患者PBMC组蛋白乙酰化异常,且与AS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相关性。
  • 朱淑芬,杜立平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70-4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为研究内蒙古地区汉族人群ADAM33 基因T1、T2、V4、S2位点不同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的分布并探讨ADAM33基因多态性与支气管哮喘的关系,选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技术对汉族哮喘患者178例进行ADAM33基因多态性的检测,与195例健康汉族(对照组)进行比较,筛选有意义的基因,同时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将哮喘组分为轻、中、重度组,比较不同程度组基因型分布差异。结果显示内蒙古地区汉族人群均可检出T1、T2、V4、S2位点的3种基因型,T2、V4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的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T1、S2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各位点基因型在轻、中、重度组分布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此证明ADAM33 基因T1、S2位点多态性在中国内蒙古地区汉族哮喘人群中可能发挥作用,而V4、T2位点多态性可能与内蒙古地区汉族人群哮喘无关;各位点基因多态性可能与汉族哮喘严重程度无关。
  • 龙思琪,王东生,唐芹芹,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75-4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急性期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 HZ)及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患者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是否存在差异,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研究对象(急性期HZ 46例、PHN 15例、健康对照18例)外周血中CD3+T、CD4+T、CD8+T、CD8+CD28+T、CD8+CD28-T细胞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急性期HZ组CD4+T细胞水平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 < 0.05);PHN组CD3+T、CD4+T、CD8+T、CD8+CD28+T细胞水平较健康对照组均显著下降(P < 0.05);与急性期HZ组相比,PHN组CD3+T、CD8+T、CD8+CD28+T细胞水平均明显降低(P < 0.05)。60岁以上的HZ患者CD8+CD28+CTL水平较60岁以下患者明显降低(P < 0.05)。躯干发病HZ患者组CD8+CD28+CTL水平较面部发病者显著下降(P < 0.05)。以上结果提示急性期HZ和PHN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T细胞亚群水平下降,以PHN患者尤为显著;CD8+CD28+CTL水平下降与PHN的发生、HZ患者发病年龄及发病部位可能有一定的联系。
  • 孟繁君,王利新,王琦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79-4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化学发光法(chemiluminescent immunoassay, CLIA)检测来自住院及门诊220例样本的HCV-cAg、HCV-Ab,并对其进行HCV-RNA定量分析,以了解HCV-cAg在HCV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结果表明,第一组75例高危人群筛查样本中HCV-Ab有15例阳性(20%),HCV-cAg 6例阳性(8.0%),HCV-RNA 7例阳性(9.3%)。第二组70例确诊组样本中HCV-Ab 66例阳性(94.3%)、HCV-cAg 62例阳性(88.6%)、HCV-RNA 60例阳性(85.7%)。第三组75例健康人群的筛查样本中HCV-Ab 5例阳性(6.7%)、HCV-cAg 2例阳性(2.7%)、HCV-RNA无阳性病例。HCV-Ab和HCV-cAg联合检测阳性率与HCV-RNA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在筛查HCV感染时,CLIA法检测HCV-cAg的检出时间早于HCV-Ab,HCV-cAg与HCV-Ab联合检测对术前患者HCV筛查更具有临床价值。
  • 张继云,哈利,杨今言,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83-4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研究新疆维吾尔族SLE患者外周血pDC的变化,探讨其在维吾尔族SLE发病中的作用。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pDC水平,ELISA检测血清IFN-α、IL-23浓度。研究发现SLE患者外周血pDC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其中SLE活动组水平明显低于缓解组,其pDC水平与SLE活动性指数(SLE disease activity index, SLEDAI)评分呈负相关;SLE患者血清IFN-α、IL-23水平明显升高,且两者浓度与pDC水平呈正相关。上述结果提示,维吾尔族SLE患者外周血pDC水平显著降低,并且与病情活动度相关,其相应细胞因子表达异常,引发机体的免疫异常,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发展。
  • 综述
  • 商占仙,路丽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88-4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性粒细胞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近期发现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一定作用,对其深入研究有利于肿瘤患者免疫状态评估,后者对肿瘤的免疫治疗和传统治疗均有指导意义。本文对近五年中性粒细胞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整理,对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了较为全面的陈述。
  • 徐圣杰, 王亚男, 王士玉,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93-4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程序性死亡受体1(programmed death receptor 1, PD-1)/程序性死亡配体1(programmed death ligand 1, PD-L1)信号通路作为介导肿瘤免疫逃逸的重要途径而备受关注,抑制甚至阻断PD-1/PD-L1通路以增强T细胞毒性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应答成为当下研究热点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目前,以PD-1/PD-L1抑制剂和CRISPR-Cas9技术靶向敲除PD-1/PD-L1基因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策略已开始从实验室走向临床。与此同时,新的免疫治疗靶点的发现和治疗策略的组合将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对PD-1/PD-L1信号通路的抑制作用,从而更有效地发挥此种免疫疗法在肿瘤治疗中的辅助作用。但目前阻断PD-1/PD-L1通路的免疫疗法仍存在适用人群有限、治疗效果相对欠佳等缺陷。此外,传统的肿瘤治疗评价标准对免疫疗法并不完全适用,新的标准亟待完善并规范化以用于临床疗效评价。本文将从PD-1/PD-L1信号通路出发,简明阐述其机制,并对当前研究成果进行全面介绍,同时聚焦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
  • 冯超,徐晨昶,刘睿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98-5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溶瘤病毒是肿瘤选择性、多杀伤途径的抗肿瘤制剂,其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达到溶瘤效果,并释放肿瘤抗原,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溶瘤病毒可搭载多种细胞因子,如GM-CSF、IL-2等,在小鼠模型和临床患者治疗中均被证实能够起到有效的抗肿瘤作用。溶瘤病毒细胞载体的应用使溶瘤病毒制剂在临床转化与治疗中得到更好的推广,其联合其他治疗手段共同治疗肿瘤已成为肿瘤临床治疗的重要研究方向。
  • 霍永宝,钱锋,徐沪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03-5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A组链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 GAS)是常见的革兰阳性菌,GAS感染性疾病及其后遗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均较高,尤其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GAS疫苗是预防和治疗该疾病最有效的方法。该疫苗的研制,最大的障碍在于GAS病菌的细胞成分可与人体组织发生交叉免疫反应。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目前成功筛选出不少的疫苗候选抗原,个别已进入Ⅰ/Ⅱ期临床试验阶段。本文将从抗原、佐剂和免疫方式等不同方面介绍GAS疫苗研究的最新进展。
  • 金宇扬,陈光亮,陈晓翔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09-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Fosl2属于转录因子AP-1(activator protein 1)家族中Fos亚家族中的一个成员。Fos亚家族蛋白的成员有c-Fos、Fosl1、Fosl2及FosB。Fos家族蛋白与Jun家族成员蛋白以同源或异源二聚体的形式结合DNA靶序列后被称为转录因子AP-1,参与靶基因调节。Fosl2参与恒定NK细胞分化、巨噬细胞极化、B细胞发育、炎性因子分泌和骨稳态调控。研究表明其可诱导表皮分化、保持皮肤屏障功能从而防止银屑病的发生,并且与TGF-β1相互调节而参与硬皮病等疾病,另外,Fosl2可能参与到酚类抗氧化剂预防肿瘤的机制中。随着研究的开展,Fosl2在更多不同疾病中的作用也逐渐被揭示,如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及转移、炎症所致的纤维化等。因此,调控Fosl2活性或功能或可成为未来开发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的靶点之一。
  • 张目涵,贺欣,路瑶,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13-5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D-1已被证实在肠黏膜细胞中高表达,与其配体结合后可通过激活初始T淋巴细胞、抑制活化的效应T淋巴细胞及调节细胞因子的分泌等参与肠黏膜炎症的发生过程,当阻断PD-1/PD-L通路时,肠黏膜炎症减轻。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病因尚不清楚的慢性肠道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研究发现肠道黏膜免疫平衡失调在其发病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肠黏膜T淋巴细胞的免疫调节失衡可导致促炎介质的释放、促炎细胞的聚集和组织的破坏。由此,推断PD-1/PD-L通路可作为治疗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的新靶点。
  • 潘雨蓉,姚新生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19-5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肠道菌群不仅在机体代谢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参与了免疫系统的发育及功能调控。肠道菌群与肠道免疫系统的“平衡”在机体免疫应答、免疫耐受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中,B淋巴细胞(简称B细胞)是体液免疫中产生抗体的重要细胞,还参与抗原提呈,在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内关于肠道菌群定植与B细胞免疫的关系研究较少,本文主要就肠道菌群定植与机体肠道免疫系统、免疫组织、B细胞及黏膜免疫调节之间的关系进行综述。
  • 杨丽文,潘雨蓉,丁陈波,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23-5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GM-CSF是机体受抗原刺激,体内多种细胞如T 细胞、巨噬细胞、内皮细胞及成纤维细胞等分泌产生的一种造血生长因子及免疫调节剂,能够刺激骨髓前体细胞增殖与成熟,对多种粒细胞的功能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近年来研究发现,GM-CSF作为一种免疫佐剂,不仅可以促进APC(如DC和巨噬细胞)的成熟,提高其抗原提呈能力,而且在T细胞介导的炎症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肿瘤中扮演着关键性作用。本文简要综述GM-CSF的生物学特性及参与APC、T细胞免疫应答调节的概况和进展。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527-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指南解读,信息传递,论著,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