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30
  

  • 全选
    |
    论著
  • 胡冉,皮柔,黄功华,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177-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Fas-Fas配体(Fas-Fas ligand, Fas-FasL)信号通路在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在变态反应中的作用鲜有报道。为研究Fas-FasL信号通路在哮喘中的作用,研究者用木瓜蛋白酶建立小鼠急性哮喘模型,并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了WT小鼠与Fas敲除(Fas knockout, Fas KO)小鼠在初始状态及木瓜蛋白酶诱导哮喘时髓系细胞及T淋巴细胞在肺组织中的浸润情况;并通过HE染色和PAS染色分别检测了哮喘模型小鼠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和杯状细胞增殖情况。实验结果显示,在初始状态下Fas KO小鼠与WT小鼠肺组织及肺泡灌洗液中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等髓系细胞的比例没有明显差别;而在哮喘模型中,Fas KO小鼠肺组织中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杯状细胞的数量均明显减少,CD4+CD25+T 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升高。上述研究结果表明,Fas信号通路能够促进木瓜蛋白酶诱导的哮喘模型小鼠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研究为探索Fas-FasL信号通路在哮喘模型中的作用提供了新依据。
  • 苏明宽,郑锦利,杨虹,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184-1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反式激活因子(class Ⅱ transactivator,CⅡTA)是调控MHCⅡ类基因表达水平的限速因子,故将CⅡTA作为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 CHB)候选基因,分析其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与CHB易感性的关联。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闽东医院汉族患者为基础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其中596例CHB患者为病例组,313例HBV自限性感染者为对照组。采用Haploview 4.2软件筛选出CⅡTA基因的15个标签SNP,再用多重高温连接酶检测反应对所选标签SNP进行基因型检测。结果显示,CⅡTA基因内含子rs13333382[TT+TA vs AA: P=0.003, OR=0.65, 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 CI)为0.49~0.87]和rs4780335(CC+CG vs GG: P=9.40×10-5, OR=0.55, 95%CI为0.41~0.74)多态性与HBV自限性感染呈正相关,而3'非翻译区rs1139564 (TT+TC vs CC: P=0.002, OR=1.61, 95%CI为1.19~2.16)多态性可增加CHB风险。因此,作者认为CⅡTA基因多态性与HBV感染结局存在关联。
  • 申旺,李海涛,杨文丽,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189-1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抗环瓜氨酸肽(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CCP)抗体和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mutated citrullinated vimentin, MCV)抗体在RA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选择185例RA初诊患者作为RA组,70例其他风湿性疾病患者作为疾病对照组,80例健康者作为健康对照组,采用ELISA检测入选对象的血清抗CCP抗体、抗MCV抗体和RF水平,并监测其治疗前后的浓度变化情况。结果显示,抗CCP抗体和抗MCV抗体在RA组患者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疾病对照组和健康对照组(P < 0.05);抗CCP抗体和抗MCV抗体诊断RA的灵敏度分别为83.8%和91.4%,诊断RF阴性RA的灵敏度分别为65.2%和81.0%。抗CCP抗体和抗MCV抗体在关节肿胀数> 3、Sharp 评分> 50、DAS28高评分RA患者中的水平明显升高(P < 0.05),抗MCV抗体水平在CRP> 50 mg/L、有关节腔积液的RA患者中明显升高(P < 0.05)。在RA缓解组中,抗MCV抗体水平在治疗3个月后明显下降(P < 0.05),抗CCP抗体在治疗6个月后明显下降(P < 0.05);在RA未缓解组中,抗CCP抗体和抗MCV抗体水平在治疗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提示抗CCP抗体和抗MCV抗体不仅在RA诊断和治疗中有较高的临床意义,两者联合检测还有利于对RA患者骨破坏情况、炎症反应等临床特征进行判断。
  • 陈慧子,郭萌萌,赵娟娟,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195-2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观察 miR-7基因敲减(knockdown, KD)对LPS诱导的巨噬细胞炎症反应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机制。分别用0、50、100、200 ng/mL LPS刺激野生型(wild type, WT)小鼠骨髓来源巨噬细胞12 h,经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CR, Real-time PCR)检测发现,随着LPS刺激浓度的增加,巨噬细胞中miR-7的表达水平逐渐升高,且在100 ng/mL LPS浓度刺激下miR-7表达最显著(P < 0.01)。用100 ng/mL LPS处理miR-7 KD小鼠和WT小鼠骨髓来源巨噬细胞12 h,镜检观察到巨噬细胞形态均由圆形变为长梭形,并伸出长长的伪足。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巨噬细胞表面CD80和CD86分子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LPS作用后,miR-7 KD小鼠骨髓来源巨噬细胞表面CD80和CD86的比例较WT小鼠显著上调(P < 0.05)。Real-time PCR和ELISA结果显示, miR-7 KD小鼠巨噬细胞在LPS刺激后,炎性因子IL-1β、IL-6和TNF-ɑ的表达显著增加(P < 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LPS刺激后,与对照组相比,miR-7 KD小鼠巨噬细胞中NF-κB p65和p-NF-κB p65的蛋白水平显著升高(P < 0.01)。以上数据显示,miR-7基因KD可显著增强LPS诱导的巨噬细胞炎症反应,可能与NF-κB信号通路的传递增强有关,提示miR-7在巨噬细胞炎症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
  • 陈瑜,刘俊,黄利红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01-2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miR-93-5p、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Ⅰ类相关基因A(MHC class Ⅰ chain-related gene A, MICA)对宫颈癌细胞增殖及NK细胞Th1细胞因子分泌的影响及机制,采用qRT-PCR法检测人正常宫颈细胞Ect1/E67、人宫颈癌细胞HeLa中miR-93-5p的表达;在miR-93-5p mimics组(转染miR-93-5p mimics)、miR-NC组(转染miR-NC)、pcDNA 3.1-MICA组(转染pcDNA 3.1-MICA)和pcDNA 3.1组(转染pcDNA 3.1)中用脂质体转染HeLa细胞,并与NK细胞共培养;MTT法检测各组细胞增殖率;ELISA检测各组细胞中Th1细胞因子IFN-γ、TNF-α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细胞中MICA蛋白的表达量。结果显示,与Ect1/E67细胞相比,HeLa细胞中miR-93-5p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 < 0.05),且miR-93-5p靶向MICA;抑制miR-93-5p、过表达MICA均可显著下调HeLa细胞的增殖率,上调IFN-γ、TNF-α表达。由此,miR-93-5p可促进宫颈癌细胞增殖,抑制NK细胞杀伤能力,或可为宫颈癌的靶向治疗提供新靶点。
  • 黄攀,徐敏,何晓英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06-2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为探讨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MG)患者血清miR-126、叉头翼状螺旋转录因子3(forkhead box P3,Foxp3)mRNA的表达及临床意义,为MG发病机制研究提供更多的依据,选择63例MG患者为MG组,50例体检正常者为对照组。采用RT-PCR检测血清miR-126、Foxp3 mRNA的表达水平,并采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法分析miR-126与Foxp3 mRNA的相关性。结果显示,MG组患者血清miR-126的相对表达量(2.59±0.84)高于对照组(1.05±0.73,P < 0.01),而Foxp3 mRNA的相对表达量(1.58±0.81)低于对照组(3.15±0.96,P < 0.01);miR-126核苷酸序列在人、小鼠、狗等7个物种间存在高度保守性;MG组患者血清miR-126与Foxp3 mRNA呈负相关(r=-0.852,P < 0.01)。提示MG患者存在miR-126及Foxp3 mRNA的差异表达,且高表达的miR-126可能通过抑制Foxp3 mRNA的表达参与MG的致病。
  • 张术波,李海滨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11-2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马勃多糖(Calvatia gigantea polysaccharide, CGP)对乳腺癌荷瘤小鼠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及潜在机制,给小鼠接种4T1细胞建立乳腺癌荷瘤模型,将建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模型组、环磷酰胺组(25 mg/kg)和CGP高(200 mg/kg)、中(100 mg/kg)、低(50 mg/kg)剂量组,每组8只;另随机选取8只健康小鼠为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灌胃给药,1次/d,给药周期为14 d。给药结束后检测瘤重、脾脏指数、胸腺指数,血清细胞因子水平及PI3K/Akt/mTOR信号通路相关蛋白表达。结果发现,与模型组比较,CGP高、中、低剂量组小鼠瘤重均明显减轻(P < 0.05);与模型组比较,除CGP低剂量组小鼠胸腺指数外,各剂量组小鼠脾脏指数、胸腺指数、NK细胞增殖率、脾脏淋巴细胞增殖刺激指数及血清IFN-γ、IL-6、IL-2水平均明显增加(P < 0.05);与模型组比较,CGP高、中、低剂量组小鼠p-PI3K、p-Akt和p-mTOR的相对表达量均明显降低(P < 0.05)。以上结果提示CGP对乳腺癌荷瘤小鼠的肿瘤生长具有抑制作用,该作用与免疫调节及抑制PI3K/Akt/mTOR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关。
  • 莫娟芬,单旦萍,鲍轶,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17-2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患者外周血中免疫细胞比例以及趋化因子受体CXCR6的表达水平对AS的影响,检测AS患者和健康对照者血常规、CRP和ESR,分析AS患者的炎症情况;流式细胞术分析淋巴细胞亚群比例以及CXCR6在外周血CD3+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和γδT细胞上的表达水平,并分析髓源抑制细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 MDSC)和Treg水平。研究发现AS患者中性粒细胞绝对值、CRP、ESR、CD3+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NK细胞、γδT细胞和MDSC的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而Treg比例没有明显差异。同时,CXCR6在CD3+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和γδT细胞的表达水平高于对照组(P < 0.05)。研究表明外周血中CD3+T淋巴细胞、CD4+T淋巴细胞、γδT细胞和MDSC等免疫细胞的比例升高且CXCR6参与AS外周免疫细胞的招募,这些因素在AS炎症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 毛小莉,熊阿莉,卢忠心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22-2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AID)患者血清中抗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自身抗体水平及对患者的诊断价值,回顾性收集2015年3月至2017年5月医院收治的AID患者80例为观察组,取同期入院健康体检者80例为对照组。采用ELISA检测2组患者血清中抗bFGF抗体IgM和IgG水平。结果显示80例AID患者经过检测血清中抗bFGF自身抗体均得到确诊,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SLE、RA及慢性肾炎,分别占28.75%、22.50%和18.75%;观察组bFGF水平高于对照组(t=7.572,P < 0.05);观察组中SLE、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抗bFGF IgM抗体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观察组RA、皮肌炎及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抗bFGF IgG抗体阳性率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RA、慢性肾炎、皮肌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抗bFGF IgM抗体水平高于对照组(P < 0.05)。由此AID患者血清中存在bFGF自身抗体水平升高现象,加强抗bFGF自身抗体水平测定有助于AID的诊断,值得推广应用。
  • 综述
  • 金书欣,陈广洁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26-2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iRNA是一类分子长度为20~24个核苷酸的微小RNA,通常在转录后水平调控靶基因的降解或抑制翻译。趋化因子是具有趋化吸引性的蛋白质,而免疫细胞可以表达不同的趋化因子受体,因此趋化因子能够吸引免疫细胞到达炎症部位,参与自身免疫病的发生和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miRNA在自身免疫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将对目前已知的miRNA在自身免疫病中对趋化作用的调控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闵明,张继东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31-2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独特的免疫豁免能力和有效的固有免疫调控作用,哺乳动物的睾丸拥有特殊的免疫环境。睾丸免疫豁免功能使具有免疫原性的生殖细胞免受免疫系统攻击,而局部固有免疫则在抵御病原微生物感染中发挥作用。睾丸免疫稳态遭到破坏可引起睾丸炎症,甚至男性不育。拥有复杂三维结构的睾丸支持(Sertoli)细胞是睾丸的重要组成细胞,除参与组建精原细胞生长微环境,还通过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和免疫抑制因子调节免疫反应以维持免疫稳态。Sertoli细胞的免疫豁免特性为细胞、组织和器官的替代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文章综述了Sertoli细胞免疫豁免机制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
  • 张美香,章鸣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37-2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I)是全球范围内导致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主要疾病。对于AMI患者,及时、有效的再灌注治疗对减少心肌梗死面积、挽救生命至关重要,目前临床上采用的再灌注治疗方法主要是溶栓治疗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但是,心肌再灌注可以导致其缺血再灌注(ischemia/reperfusion, I/R)损伤,包括心肌细胞死亡、梗死面积增大、左室收缩功能障碍等,该损伤的发生机制和治疗策略仍在研究中。越来越多的实验研究表明,固有免疫的成员之一TLR可能通过多条信号通路在I/R损伤中起关键作用。文章主要针对TLR4在心肌I/R损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赵先,何敏华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41-2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影响中轴骨、外周骨及软组织的免疫介导的慢性炎症性关节病,其病因为遗传、环境和免疫等因素的相互作用。近年来研究表明,IL-17在AS的免疫学发病机制中起关键作用。文章概述了IL-17在AS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进展,并讨论其在AS治疗中的潜在意义。
  • 李欣,罗小玲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45-2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iRNA是近年来肿瘤生物学研究中最热门的分子之一,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肿瘤微环境密不可分,miRNA能通过调控肿瘤微环境来调节肿瘤的各种生物学活动。在肿瘤的免疫应答中,miRNA可调节关键分子或APC的活动以及促进免疫逃逸;在应对肿瘤的低氧微环境刺激时,miRNA可影响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增殖、凋亡、侵袭和转移;miRNA还可通过血管生成因子直接或间接干扰肿瘤血管生成。文章就miRNA对肿瘤微环境调控的最新发现作一综述。
  • 鄢玲利,刘白南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49-2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肿瘤全细胞疫苗(whole tumor cell vaccine, WTCV)是一种靶向肿瘤抗原的免疫疗法,目前,WTCV已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热点之一。该疫苗将完整的肿瘤细胞作为肿瘤抗原来源,不受抗原限制,能诱导机体靶向该肿瘤细胞所表达的大部分抗原、甚至未知抗原的免疫应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肿瘤发展过程中由于某些抗原丢失而造成的肿瘤细胞免疫逃逸。同种异体WTCV(allogeneic WTCV,Allo-WTCV)取材于同种族不同个体已建立的肿瘤细胞系,具有可大量制作和储存、便于标准化质量控制等优势。一些临床前研究以及临床试验结果都展现了该疫苗的研究价值。但是,基于Allo-WTCV的肿瘤免疫疗法目前还存在一些缺陷。为了得到更好的免疫效果,可以选择对疫苗进行适当修饰,或者与免疫佐剂联用、与特定单克隆抗体联合使用。文章就如何提升Allo-WTCV抗肿瘤效应及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 邓娇,赵佳利,张晓娜,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53-2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荞麦(Fagopyrum esculentum Moench)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杂粮作物,被认为是健康、富含营养的绿色食品。荞麦种子中的一些蛋白成分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患者过敏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文章对荞麦过敏人群、致敏途径、过敏症状、过敏蛋白成分及其研究方法、过敏症的诊断和治疗等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以期有助于荞麦过敏蛋白的进一步研究,并为荞麦过敏症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 王凤英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57-2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食物过敏发生率在逐年增加,尤其在儿童人群中。近年对食物过敏的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食物过敏的治疗主要包括食物管理、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 AIT)、辅助及替代治疗等。口腔免疫治疗是食物过敏研究中应用最多的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方法。辅助及替代治疗研究较多的是生物制剂、益生菌等膳食补充剂、中草药治疗、生命早期引入过敏食物等。文章就食物过敏的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 张华,许凤燕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61-2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炎症细胞、炎性细胞因子以及趋化因子所形成的肿瘤微环境为肿瘤的增殖、侵袭和转移提供了条件。TNF-α是炎症反应中最早产生的细胞因子之一,它的产生可以诱导其他炎性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的级联反应。TNF-α需要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Ⅰ(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Ⅰ, TNFRⅠ)和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Ⅱ, TNFRⅡ)2种受体结合发挥生物学功能。在乳腺癌中TNF-α往往与TNFRⅠ结合使促凋亡途径被抑制,与TNFRⅡ结合引起细胞存活、增殖和炎症反应增强。文章就TNF-α及其受体与乳腺癌发生、发展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为深入了解TNF-α及其受体在乳腺癌发病及其转归中的作用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