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30
  

  • 全选
    |
    专稿
  • 周光炎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41-4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庆祝上海市免疫学会成立40周年(1979年—2019年) 专稿
  • 仲人前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44-4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庆祝上海市免疫学会成立40周年(1979年—2019年) 专稿
  • 论著
  • 张双艳,李文果,吴丹丹,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46-4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去泛素化酶(deubiquitinase, DUB)圆柱瘤蛋白(cylindromatosis,CYLD)是肿瘤坏死因子受体(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TNFR)介导的炎症反应和细胞死亡的重要调节因子,然而CYLD特异性识别底物的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生物识别(BioID)筛选得到CYLD的相互作用蛋白——精子发生相关蛋白2(spermatogenesis associated 2,SPATA2),并利用免疫沉淀法(immunoprecipitation, IP)和双分子荧光互补技术(bimolecular fluorescence complementation,BiFC)证实了CYLD与SPATA2的相互作用。SPATA2敲降或敲除抑制了TNF-α诱导的细胞凋亡和程序性死亡,增强了炎症相关基因的表达。机制研究发现,响应TNF-α刺激,SPATA2促进CYLD向肿瘤坏死因子受体信号复合物(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signaling complex,TNFRSC)招募和催化受体相互作用蛋白1(receptor-interacting protein 1,RIP1)去泛素化,进而将TNF-α信号的效果由促炎反应向细胞死亡转变。小鼠模型研究发现,SPATA2敲除小鼠在从出生到成年过程中其生长发育和生殖方面均无明显异常。然而对12~15个月龄小鼠器官的苏木精-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和病理形态学分析发现,SPATA2敲除小鼠的结肠和肺部较野生型小鼠出现更为严重的自发性炎症反应,说明SPATA2在体内也具有抑制炎症的功能。本研究揭示了SPATA2通过调控CYLD抑制炎症反应、促进细胞死亡的作用和分子机制,为炎症性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 林莺莺,陈岩松,周旭升,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54-4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以治疗前170例HBV相关肝硬化合并肝癌、90例HBV相关肝硬化和90例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 CHB)患者为研究对象,检测异常凝血酶原(abnormal prothrombin,PIVKA-Ⅱ)、高尔基体蛋白73(Golgi protein 73,GP73)、AFP和甲胎蛋白异质体(alpha fetoprotein heterogeneity,AFP-L3)的血清水平,建立单项检测的ROC曲线,确定各指标的最佳诊断临界值(cutoff值),再通过Logistic回归评价多变量检测模型的诊断价值。结果表明,单项检测时,PIVKA-Ⅱ的ROC 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 AUC)最大(0.920),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1.2%和85.6%。多项检测时,PIVKA-Ⅱ联合AFP的Logistic回归方程为最佳诊断模型,ROC AUC最大(0.951),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7.6%和91.1%,优于两项指标的并联和串联实验。肝癌风险概率值P=1/[1+e-(-5.284+9.087×PIVKA-Ⅱ+4.756×AFP)],在早期(Ⅰ期和BCLC A期)肝癌患者中的敏感度为66.7%,在小肝癌(肿瘤直径 < 3 cm)患者中的敏感度为67.7%。因此,PIVKA-Ⅱ联合AFP的Logistic回归方程诊断模型在HBV相关肝硬化合并肝癌患者中具有良好的诊断价值,利用肝癌风险概率值可从良性肝病患者中及时诊断出早期肝癌和小肝癌。
  • 夏炳杰,强占荣,李桂鲜,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60-4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核苷酸结合寡聚化结构域样受体蛋白3(nucleotide-binding oligomerization domain-like receptors family pyrin domain containing 3, NLRP3)炎性小体在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 AP)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以160例AP患者为研究对象,按AP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症AP(mild AP, MAP)组(52例)、中度重症AP(moderately severe AP, MSAP)组(50例)和重症AP(severe AP, SAP)组(58例);根据患者临床结局,分为存活组(135例)和死亡组(25例)。采用RT-PCR、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PBMC中NLRP3、Caspase-1 mRNA及相关蛋白表达,ELISA检测相关细胞因子(IL-1β、IL-18)水平,分别比较各组指标的差异,评价NLRP3水平对AP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预测价值。结果显示,不同严重程度AP组间外周血NLRP3 mRNA及蛋白表达,Caspase-1 mRNA及Cleaved-Caspase-10、Cleaved-Caspase-20蛋白表达,外周血IL-1β、IL-18水平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其中SAP组上述指标水平最高,MSAP组次之,MAP组最低。死亡组患者NLRP3 、Caspase-1 mRNA表达水平及外周血IL-1β、IL-18水平明显高于存活组(P < 0.05)。AP患者PBMC NLRP3 mRNA表达与Caspase-1 mRNA、外周血IL-1β和IL-18水平呈正相关(r=0.742,P=0.000;r=0.610,P=0.015;r=0.570,P=0.019),与AP病情严重程度评分[修正CT严重指数(modified CT severity index,MCTSI)评分、Ranson评分及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估(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health evaluation,APACHEⅡ)评分]呈正相关(r=0.705,P=0.004;r=0.690,P=0.006;r=0.638,P=0.012)。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分析显示,NLRP3 mRNA的AUC为0.851[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CI) 0.778~0.923],其最佳工作点为2.25,此时预测AP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6.00%和85.71%,均显著优于IL-1β和IL-18。NLRP3参与了AP患者的机体炎症反应,在对AP患者病情严重程度的预测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 田昱平,彭飞,白洁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65-4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通痹胶囊联合JAK抑制剂托法替布对RA患者视觉模拟疼痛量表(visual analogue pain scale,VAS)评分、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3, MMP-3)、TNF-α及ESR等指标的影响。选取宝鸡市中心医院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RA患者94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托法替布和甲氨蝶呤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通痹胶囊。观察两组患者VAS评分,实验室指标ESR、RF、CRP、MMP-3、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物(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 1, TIMP-1)、IL-1、TNF-α水平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治疗后两组患者VAS评分均低于治疗前,且在3个月内呈逐渐下降趋势,3个月后观察组VAS评分为2.36±0.87,明显低于对照组2.92±0.94(P < 0.05)。治疗后观察组患者ESR、RF、CRP水平分别为(16.94±9.37) mm/h、(130.84±15.43) U/mL、(9.15±5.25) mg/L,明显低于治疗前且明显低于对照组[分别为(21.53±7.27) mm/h、(141.92±11.73) U/mL和(13.35±7.41) mg/L](P <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MMP-3、IL-1、TNF-α水平均低于治疗前,与对照组[分别为(60.51±7.27) ng/L、(0.23±0.11) μg/L和(107.38±21.35) μg/L]相比,观察组[分别为(54.94±4.37) ng/L、(0.16±0.10) μg/L和(91.35±20.64) μg/L]降低更明显(P <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的TIMP-1水平均高于治疗前,与对照组(165.92±11.73) ng/L相比,观察组为(176.84±15.43) ng/L,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观察组总发生率为31.91%,对照组为38.30%,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由此,通痹胶囊联合托法替布治疗RA能有效降低MMP-3、TNF-α等炎性因子水平,升高TIMP-1,减轻机体炎症反应并缓解疼痛;还可改善ESR、RF等实验室指标,控制病情发展,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 李玲,李作孝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70-4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观察托法替布对EAE大鼠的疗效,探讨相关机制,揭示托法替布对EAE大鼠的防治作用,将50只Wistar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EAE对照组,小、中、大剂量托法替布组,10只/组。用豚鼠脊髓匀浆制备抗原诱导EAE模型。自造模之日起EAE对照组及小、中、大剂量托法替布组分别以生理盐水和托法替布1、2、4 mg /( kg·d)灌胃,连续10 d。于发病高峰期行神经功能障碍评分(neurological dysfunction score,NDS)并处死大鼠,留取血清及脑组织。采用ELISA测定血清IL-21及IL-10水平;苏木精-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观察脑组织病理改变;免疫组化法检测脑白质脱髓鞘及星形胶质细胞活化情况。结果显示,正常对照组均未发病,EAE对照组出现精神萎靡、肢体瘫痪甚至死亡;各剂量托法替布组大鼠NDS、血清IL-21水平、脑组织炎性细胞浸润程度及抗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GFAP)抗体阳性细胞平均光密度(D)均降低(P < 0.05),而IL-10水平及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 protein,MBP)染色阳性表达平均D则升高 (P < 0.05),且均呈剂量依赖关系。提示托法替布对EAE大鼠具有治疗作用,且呈剂量依赖关系,可能的机制为托法替布通过降低IL-21水平、升高IL-10水平,明显减轻脑组织炎性细胞浸润程度及脑白质脱髓鞘病变,抑制脑组织内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从而减轻EAE临床表现,降低NDS。
  • 符育群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76-4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血清IgG在IgAN患者中的表达及其对IgAN预后的预测作用,选择2010年2月至2016年10月就诊的IgAN患者共429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血清IgG水平将患者分为3组:144例血清IgG<8.12 g/L患者为第1组;142例8.12 g/L≤血清IgG≤11.67 g/L患者为第2组;143例血清IgG>11.67 g/L患者为第3组。对患者进行不少于1年的随访,比较3组患者在肾活检前的临床数据、肾活检分类,并且比较3组患者随访期间的累积肾脏生存率。结果显示,3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第3组患者的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较高、血红蛋白(hemoglobin,Hb)较低、血清白蛋白较低、肌酐较低、尿素氮较低、甘油三酯较低、血清IgA较高、血清IgM较高、C3较低且24 h尿蛋白定量较低。3组患者MEST-C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患者随访中位数为378 d。第1组、第2组、第3组患者的第一年的累积肾脏生存率分别为86.53%、87.64%、 90.32%。Kaplan-Meier分析显示,第3组患者累积肾脏生存率显著高于其他2组(P < 0.05)。这提示在IgAN患者中,肾活检前的血清IgG水平与患者的预后存在很大关联,可能可以作为预测IgAN预后的新指标。
  • 李国臻,李军祥,何之学,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81-4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不同麻醉方式对老年腹部肿瘤手术患者术后免疫功能及血清IL-6、TNF-α水平的影响,选择老年腹部肿瘤患者94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47例)、对照组(47例)。对照组采用全身麻醉,观察组采用腰硬联合麻醉复合全身麻醉,比较两组患者术前、手术15 min和术毕血流动力学指标,手术时间、拔管时间和苏醒时间,术前和术后3 d免疫功能及血清IL-6和TNF-α水平变化。观察组手术15 min和术毕心率(heart rate,HR)、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低于同期对照组(P < 0.05)。两组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拔管时间和苏醒时间快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3 d CD3+、CD4+和CD4+/CD8+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术后3 d 血清IL-6和TNF-α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01)。腰硬联合麻醉复合全身麻醉对老年腹部肿瘤手术患者效果明显,对血流动力学、免疫功能及炎症反应影响小。
  • 陈庆花,杨永红,汪根娥,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85-4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早期RA患者血清炎症指标与临床特征、转归的相关性,选择2010年6月至2015年6月于赣南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收治的72例RA患者作为RA组,另选择70例同期健康体检者为健康组。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CRP及RF,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测抗环瓜氨酸肽(cyclic citrullaminopeptide,CCP)抗体,魏氏法检测ESR。比较RA患者服药前后临床指标及转归情况,同时采用 Pearson相关性分析法对RA患者血清炎症指标与临床特征、转归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显示,RA组CRP、ESR、RF及抗CCP抗体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组(P < 0.05)。治疗后RA患者晨僵时间、休息痛、健康评估问卷等临床指标和CRP、RF、ESR等炎症指标均显著低于治疗前(P < 0.05)。所有患者治疗后病情均有不同程度好转,早期RA患者转归分为三类:43例缓慢逐步进展,20例进展迅速,9例可控制。DAS28积分与CRP、ESR、RF及抗CCP抗体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266、0.255、0.291和0.382(P < 0.05);转归与CRP、ESR、RF及抗CCP抗体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95、0.269、0.288和0.355(P < 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CRP、ESR、RF及抗CCP抗体与DAS28积分及转归呈正相关。提示联合检测CRP、ESR、RF及抗CCP抗体对于评估早期RA患者疾病活动度及转归具有一定价值。
  • 王喆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90-4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正五聚体蛋白3(pentraxin 3, PTX-3)、IL-6和CRP水平与RA疾病活动度的相关性,以90例RA患者为研究组,其中疾病低度活动者30例(33.3%),中度活动者44例(48.9%),高度活动者16例(17.8%)。同期纳入60例健康者为对照组,分析研究组与对照组血清中PTX-3、IL-6及CRP水平的差异。结果显示,研究组中PTX-3和CRP水平远高于对照组(P < 0.001)。随着RA病情的发展,疾病活动指数DAS 28评分越高的患者,IL-6和CRP水平越高(均P < 0.001),同时,ESR在高度活动组中水平更高(P < 0.001)。此外,低、中、高度活动组中PTX-3水平均远高于对照组(均P < 0.001)。CRP、IL-6和ESR水平与DAS 28评分呈低度正相关(r=0.654,P < 0.001;r=0.555,P < 0.001;r=0.557,P < 0.001),IL-6与ESR水平也呈正相关(r=0.489,P < 0.001)。由此PTX-3、IL-6、CRP可作为RA的生物标志物,几项指标的联合监测可有效反映病情发展状况,为临床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 综述
  • 冯彩琴,刘永琦,骆亚莉,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495-4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炎症与肿瘤关系密切,其中IL-6是参与炎症的主要细胞因子之一,在各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及肿瘤环境中高表达,在IL-6介导的IL-6/白细胞介素6受体(interleukin 6 recepter,IL-6R)/信号转导及转录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STAT3)信号通路中STAT3是炎症与肿瘤之间的桥梁分子,成为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医学认为炎症主要与虚、痰、瘀、毒等病理因素相关,在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郁滞的基础上,痰瘀亢盛,形成肿瘤。文章从中医药的角度,结合现代医学及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技术,重点探讨慢性炎症与肿瘤发生中IL-6的作用,以期指导慢性炎症所致肿瘤的中医药预防及治疗。
  • 黄丹,崔树娜,李士华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00-5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与炎症的相关性已被广泛证实,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被认为是影响肿瘤预后的独立因子。临床上,妇科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及预后判断仍缺少简单有效的参考指标,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具有潜在应用价值。文章主要探讨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参与肿瘤进展的机制,着重阐述其影响妇科常见恶性肿瘤预后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 蔡飞扬,刘赛靓,陈广洁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05-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一种形态和功能独特的白细胞亚群,巨噬细胞在机体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巨噬细胞可分为M1型与M2型,前者促进炎症反应并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后者促进其增殖和组织修复。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是绿茶中茶多酚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能够减少氧化应激和组织损伤,降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研究发现EGCG对巨噬细胞有着广泛的影响。文章就巨噬细胞不同亚型与疾病关系以及EGCG通过影响巨噬细胞以治疗疾病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孔杰, 陆智敏, 达展云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10-5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肾脏是SLE常见的受累部位之一,几乎所有SLE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病变。狼疮肾炎(lupus nephritis,LN)是免疫复合物型肾炎,主要累及肾小球固有细胞。肾小球固有细胞分为肾小球系膜细胞(glomerular mesangial cell, GMC)、肾小球内皮细胞(glomerular endothelial cell, GEC)和足细胞。多项研究表明,肾小球固有细胞损伤促进了LN的发生、发展,因此,研究肾小球固有细胞发生损伤的机制能够进一步了解LN,可能为LN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文章将近几年国内外有关GMC、GEC和足细胞损伤在LN发病机制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探讨LN的发病机制和治疗提供新思路。
  • 徐春芳,李彦虹,李大金,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14-5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妊娠早期,大量的免疫细胞在子宫局部聚集,母体对带有父系抗原的胎儿并不排斥,而是通过精细的“母-胎免疫对话”形成独特的母-胎免疫微环境。蜕膜巨噬细胞(decidual macrophage, DM)作为母-胎界面第二大类白细胞,在妊娠早期发挥抗炎和吞噬作用,并通过调节蜕膜局部免疫微环境、重塑蜕膜血管,参与胚胎植入和维持妊娠等过程。若DM表型和功能发生异常,将会导致早期妊娠失败或妊娠中、晚期并发症,其确切机制尚未阐明。文章着重论述妊娠早期DM的特点及其在正常妊娠建立和维持以及病理妊娠中的作用。
  • 王宗培,汪松,喻安永,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18-5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脓毒症在世界各地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逐年上升。研究认为,在脓毒症免疫抑制阶段,PD-1能够与PD-L1结合引起免疫细胞增殖、活化及分泌等功能抑制,发挥负性免疫调节作用,导致患者死亡风险增加。文章就脓毒症发生发展过程中,围绕PD-1与PD-L1结合后引起中性粒细胞、NK细胞、T细胞及B细胞等免疫细胞功能抑制的机制进行整理,并对目前抗PD-1/PD-L1抗体治疗脓毒症的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 徐睿,徐帆洪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22-5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整合素相关蛋白CD47是一种介导细胞与其外部环境连接的跨膜载体,在信号传导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通过查阅国内外的相关文献报道,剖析CD47的分子结构,概括CD47的生理功能,重点就CD47在血液病、肿瘤、炎性疾病、破骨细胞及器官移植中的表达及作用进行归纳综述,同时分析CD47的临床应用及其发展方向,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 简讯
  • 王颖,陈同辛,王祥慧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26-5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19, 39(6): 527-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