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30
  

  • 全选
    |
    论著
  • 薛春燕,谢荃沁,徐云,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旨在探讨PD-L1和PD-L2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疾病预后的关系。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77例卵巢癌组织PD-L1和PD-L2的表达,取10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组织作为对照;Kaplan-Meier法比较不同PD-L1、PD-L2表达水平单独或联合分析对患者术后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 OS)的影响;流式细胞术分离TIL及其亚群分析PD-L1、PD-L2的表达。结果显示,PD-L1和PD-L2主要表达在卵巢癌细胞膜上和细胞质中。PD-L1在卵巢癌组织中的高表达率为44.16%,PD-L2的高表达率为22.08%,对照组均低表达。PD-L1表达与患者国际妇产科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FIGO)分期有统计学意义(P=0.026)。Kaplan-Meier法生存分析显示,PD-L1、PD-L2高表达组OS较低表达组显著缩短 [风险比(hazard ratio, HR)=2.689,P=0.000 5;HR=2.204,P=0.010 5]。多因素Cox比例风险模型显示,PD-L1高表达(HR=2.275,P=0.023)、PD-L2高表达(HR=2.314,P=0.021)、FIGO分期(HR=11.229,P=0.024)是影响卵巢癌患者生存的独立危险预后因素。将PD-L1及PD-L2均低表达作为判断指标,OS显著延长(HR=3.396,P < 0.000 1)。结合前期研究结果,PD-L1阴性且T盒子转录因子(T-box transcription factor, T-bet)+TIL高浸润的患者OS较其他患者更长(P=0.001),而PD-L1阳性且T-bet+TIL低浸润的患者OS最短。研究提示PD-L1及PD-L2可能参与了卵巢癌的发生和发展,对卵巢癌的临床诊断及患者预后判断具有潜在价值。
  • 徐文雨,张月月,张筠雩,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9-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SLE患者CD11b rs1143679突变与WT的临床特征及干扰素诱导基因(IFN-stimulated gene, ISG)的表达差异,收集1 193例SLE患者,进行CD11b rs1143679单核苷酸多态性检测,分析其临床表现;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突变和部分WT患者IFIT1、IFIT4、ISG15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的表达,1 193例患者CD11b突变频率为1.84%(n=22)。结果显示,两组患者蛋白尿的发生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2),其中突变患者24 h尿蛋白值为(0.61±0.18)g;WT患者为(0.39±0.14) g(P=0.034);突变患者发生肾损伤的概率为68.2%, 较WT患者显著增加(47.3%)(P=0.042);突变患者补体C3水平也较WT患者明显降低(P=0.021)。CD11b突变患者PBMC中IFIT1(P=0.025)、IFIT4(P=0.031)、ISG15(P=0.030)mRNA水平明显高于WT患者并与蛋白尿的发生呈正相关,其蛋白质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WT患者(P < 0.05)。综上,CD11b突变的SLE患者肾损伤风险增加,ISG表达上调,可能在SLE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 于玲,于敏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16-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Zinc finger and BTB domain containing 16(ZBTB16),亦称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锌指蛋白(promyelocytic leukemia zinc finger, PLZF),作为一种转录抑制因子在调控细胞周期、增殖、分化和凋亡等多种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及调控作用仍研究得较少。本研究利用GEPIA在线对TCGA肿瘤组织数据库和GTEx正常组织数据库中369例人肝癌组织和160例人正常肝组织中ZBTB16的表达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发现,ZBTB16在人肝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下调;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ting发现肝癌临床样本和肝癌细胞系中ZBTB16 mRNA和蛋白质水平均明显下调;GEPIA在线分析示ZBTB16表达水平与肝癌患者的生存率呈正相关。利用Ad-ZBTB16腺病毒在肝癌细胞系HepG2中过表达ZBTB16能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过表达ZBTB16能显著抑制JAK2和STAT3的磷酸化水平。以上结果表明,提高ZBTB16的表达或可作为肝癌治疗的靶点。
  • 金宇扬,涂洋,宋睿,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22-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DNA酶1样分子3(deoxyribonuclease 1 like 3,DNase1L3)在SLE发病机制中起重要的保护作用,但目前尚缺乏活性良好的DNase1L3蛋白,为了获得有良好活性的DNase1L3并观察DNase1L3的临床价值,克隆DNase1L3分子,并筛选出稳定表达有良好活性DNase1L3的真核细胞株,选择80例SLE患者为SLE组,34例健康志愿者为对照组,检测对照组及SLE组血清DNase1L3的活性水平,同时分析SLE患者血清DNase1L3活性水平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结果显示,SLE组患者血清DNase1L3的活性水平[(97.94 ± 0.19)%]显著低于对照组[(98.91 ± 0.09)%,P < 0.05];虽然血清DNase1L3活性与抗核小体抗体和抗dsDNA抗体水平没有显著关联,但在DNase1L3活性<98%的患者群体中,DNase1L3活性与抗核小体抗体水平呈显著负相关(r=—0.493 1,P=0.012 3)。提示 DNase1L3活性水平与SLE的疾病活动性相关,且在SLE发病机制中发挥潜在的保护作用。
  • 黄思捷,王嵩,郁兰,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28-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黄芪甲苷Ⅳ(astragaloside Ⅳ, AST Ⅳ)对哮喘小鼠免疫失衡的调节机制,用卵清蛋白(ovalbumin, OVA)诱导小鼠支气管哮喘模型,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AST Ⅳ治疗组和地塞米松治疗组。HE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改变;ELISA检测肺组织匀浆中IFN-γ、IL-5、IL-13、IL-17A及TGF-β的含量变化;RT-PCR检测脾脏中转录因子T-bet、GATA-3、STAT-6、RORγt和Foxp3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AST Ⅳ作用后小鼠肺部炎症细胞浸润及气道上皮细胞损伤明显改善;IL-5、IL-13和IL-17A的表达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P < 0.05),而对IFN-γ和TGF-β没有显著作用;AST Ⅳ能显著抑制STAT-6 mRNA的表达(降低2.65倍),同时对GATA-3(降低1.82倍)和RORγt(降低2.22倍)的表达也有抑制作用;但对Foxp3和T-bet mRNA表达无显著影响。研究表明,AST Ⅳ主要通过显著抑制Th2转录因子表达来抑制炎性因子IL-5、IL-13以及IL-17A的产生,从而改善哮喘模型小鼠肺部炎症程度。故AST Ⅳ可能是一种哮喘治疗新的药物活性成分。
  • 黄丽娜, 李莉平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34-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NK细胞和绒毛外滋养(extravillous trophoblast,EVT)细胞与子宫血管重塑间的关系,采用免疫组化连续切片和动物实验,检测NK细胞及EVT细胞在子宫动脉的浸润情况, 并观察不同妊娠阶段子宫动脉的变化。结果显示,孕5~8周的人子宫血管鲜有重塑;孕9~13周的人子宫动脉显示出中等程度的重塑,血管周围有大量NK细胞和少许EVT细胞聚集;孕14~20周以及孕21~28周,子宫血管重塑明显,周围NK细胞较少而EVT细胞明显增多。采用腹腔注射抗asialo GM1血清去除小鼠体内NK细胞,导致小鼠子宫动脉重塑严重受阻,小鼠出现子痫前期(preeclampsia, PE)样症状。提示NK细胞可能通过与EVT细胞协作参与妊娠早期子宫血管重塑,子宫动脉重塑程度与孕周相关。
  • 曾晓靓,闵青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41-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miR-155在内毒素血症幼鼠肝损伤中的作用,将60只幼年Wistar鼠随机分为内毒素模型组、miR-155抑制组和空白组。模型组幼鼠通过腹腔内一次性注射LPS (20 mg/kg)构建内毒素血症模型。miR-155抑制组幼鼠在腹腔内注射LPS后,再经尾静脉注射miR-155抑制剂(80 mg/kg)。 空白组幼鼠腹腔内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各组建模2 d后,进行肝脏生化指标、肝组织病理学、肝细胞凋亡、炎症蛋白、通路蛋白等项目的检测。实验结果表明,模型组幼鼠血液内miR-155的表达量、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水平显著高于空白组,miR-155抑制组ALT和AST水平显著低于模型组(P < 0.05); 模型组幼鼠肝细胞肥大且不规则,细胞排列紊乱,胞浆空泡增多;空白组幼鼠肝细胞排列整齐,仅少量肝细胞颗粒变性;miR-155抑制组肝细胞病理变化较少,细胞结构较完整;模型组细胞凋亡指数 (apoptosis index,AI)、TNF-α和IL-10水平显著高于miR-155抑制组(P < 0.05)和空白组(P < 0.05);模型组 Bcl-2/ Bax显著低于空白组(P < 0.05)和miR-155抑制组(P < 0.05);模型组Ras同源基因A蛋白(Ras homolog gene family member A, RhoA)、Rho相关螺旋卷曲蛋白激酶1(Rho-associated coiled coil-forming protein kinase 1,ROCK1)和Rho相关螺旋卷曲蛋白激酶2(Rho-associated coiled coil-forming protein kinase 2,ROCK2)水平明显升高,而miR-155抑制组3种蛋白水平均显著下降。以上发现提示,miR-155可能通过调控Rho/ROCK通路参与内毒素血症幼鼠的肝损伤。
  • 朴丽花,李浩月,冯滢,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48-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B7H4蛋白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表达特点及其与临床病理因素和预后的关系,应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法检测B7H4蛋白在123例患者癌组织和30例正常乳腺组织中的表达,分析其阳性表达与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临床病理学特征及患者生存率的关系。结果显示,B7H4蛋白在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38.2%(47/123),显著高于正常乳腺导管上皮细胞(P < 0.01);B7H4蛋白表达与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临床分期、HER2表达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 < 0.05,P < 0.05,P < 0.001);Kaplan-Meier生存分析法显示,B7H4阳性表达的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生存期明显低于阴性表达患者。由此,B7H4可能与乳腺癌的进展密切相关,其阳性表达可作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的潜在预后生物标志物。
  • 综述
  • 张群辉,马骏,郭琰,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52-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巨噬细胞极化参与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冠心病等多种心血管疾病的血管炎症反应、血管重塑、血流动力学改变、胆固醇转运、交感神经兴奋性调节、心肌细胞电活动和离子通道变化等病理生理过程。文章将从巨噬细胞所处的微环境、活化产物、相关信号通路对AS、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冠心病中的作用及应用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阐述,探讨其在疾病中的相关作用机制和潜在药物治疗靶点。
  • 蔡昱,管阳太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57-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MG)是一种以异常体液免疫反应为主的神经免疫性疾病,抗体主要作用在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引起神经递质信号传递障碍。目前在MG患者中发现的神经肌肉接头抗体包括:抗乙酰胆碱受体(acetylcholine receptor,AChR)抗体、抗肌特异受体酪氨酸激酶(muscle-specific tyrosine kinase,MuSK)抗体、抗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4(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related protein 4,LRP4)抗体、抗肌联蛋白抗体、抗雷诺丁受体(ryanodine receptor,RyR)抗体和抗皮动蛋白(cortactin)抗体。而其中抗AChR抗体在MG诊断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常用的检测手段包括ELISA和放射免疫沉淀法(radioimmunoprecipitation assay,RIPA),但灵敏度较细胞模型检测法(cell-based assay, CBA)仍有一定差距。文章就MG神经肌肉接头抗体及现有检测手段进行综述。
  • 饶杰,吴成斯,胡裕翔,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62-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眼肌型重症肌无力(ocular myasthenia gravis,oMG)是指肌无力症状仅局限于眼外肌,以单侧或双侧上眼睑下垂、复视、易疲劳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免疫学机制复杂,由多种致病性抗体、细胞因子参与及不同补体激活途径共同发挥作用。文章就近年来oMG免疫学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牛春雪, 马蕾, 薛海波,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67-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类免疫应答紊乱致使免疫系统对自身抗原产生攻击的疾病。一般分为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前者主要引起机体某特定器官的自身免疫反应,而后者则常引起多系统、多器官损害,如RA、SLE、银屑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Notch1信号通路通过调节细胞发育、增殖、分化等在RA、SLE、银屑病、EAE、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重点对Notch1信号通路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谢永华,王冠明,许险艳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72-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维甲酸诱导基因蛋白Ⅰ(retinoic acid-inducible geneⅠ, RIG-Ⅰ)是细胞内重要的固有免疫受体,能够识别病毒双链RNA,启动抗病毒免疫应答,从而在病毒感染早期发挥作用。RIG-Ⅰ活性受泛素系统,包括各种泛素酶、泛素链及其他因子的严格调控。近年来,不断有研究报道新的E3泛素酶成员参与抗病毒调控,其作用机制和效应各不相同。围绕不同E3泛素酶如何对RIG-Ⅰ进行精确调控以及泛素链活化RIG-Ⅰ的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推进了对RIG-Ⅰ泛素化调控的认识,本文对此综述。
  • 雷蕴轩,陈广洁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77-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RA是一种慢性、长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可导致手、足等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受累,甚至关节畸形,常伴有贫血、发热和其他系统受累。CD4+T细胞在免疫系统中起着核心作用,一方面辅助B细胞产生抗体,另一方面协助CD8+T细胞对抗多种病原微生物。根据其特定的转录因子、细胞因子谱和归巢受体表达等,可将其分为几个亚群:Th1、Th2、Th17 和滤泡辅助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Tfh)。近年来还发现了2个新的亚群:Th9和Th22。RA患者关节病理区域常出现大范围CD4+T细胞浸润,提示二者之间存在关联。文章将结合近期的研究进展,探讨CD4+T细胞亚群失衡与RA发病机制的关系。
  • 于晓东,叶建荣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8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包虫病是一种由T细胞亚群参与,以Treg介导的免疫抑制作用为主的慢性寄生虫感染性疾病。Treg和Th17被定义为2个不同的亚群,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的发病过程中发挥相反作用。Th17/Treg平衡对控制炎症以及介导免疫逃逸起重要作用。研究指出,囊性包虫病患者外周血Treg数量、相关细胞因子(IL-10和TGF-β)及转录因子(Foxp3)水平均显著升高,而Th17数量、相关细胞因子(IL-17和IL-23)及转录因子(RORγt)水平则显著降低,提示棘球蚴寄生过程中Th17/Treg相关细胞因子失衡可能也参与肝包虫所致免疫逃逸。免疫逃逸与过敏反应息息相关,文章结合目前情况就Th17/Treg失衡在包虫所致过敏反应中的作用展开综述。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86-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20, 40(1): 87-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