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3-30
  

  • 全选
    |
    专家述评
  • 常英军,赵翔宇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89-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单倍型相合供者已经成为缺乏人类白细胞分化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相合供者的移植候选患者的重要替代干细胞来源之一。然而,植入失败仍是单倍型相合移植、HLA不合无关供者和脐血移植后的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供者特异性抗HLA抗体(donor specific anti-HLA antibody, DSA)与HLA不合移植后的植入失败密切相关。了解DSA检测方法、流行病学以及处理手段对于减少植入失败、改善移植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 论著
  • 欧阳也,秦玉婷,姚超,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93-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转座酶和高通量测序的染色质分析技术(assay for transposase-accessible chromatin using sequencing, ATAC-seq)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一项用于检测染色质开放性的表观遗传组学技术。为确定适用于人原代免疫细胞的ATAC-seq实验方法,本研究探寻细胞裂解条件,发现0.1% NP-40能温和且较为彻底地裂解细胞。具体方法为使用Tn5转座酶切割染色质并连接测序接头,利用PCR扩增建库;运用2100 Bioanalyzer毛细管电泳和统计分析文库中的DNA片段,得到片段呈周期性排布的ATAC-seq文库分布模式。使用一系列生物信息学工具确定文库质量,发现样本总比对率大于94%,线粒体基因组百分率低于38%,所得ATAC-seq信号在转录起始位点附近有明显富集,技术重复间可重复率约为80%。以上从多个维度表明实验及文库制备的整个过程质量良好,是较为理想的用于处理人原代免疫细胞的ATAC-seq实验方法。
  • 汪佳远,李玉梅,刘帅,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00-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检测SLE患者外周血γ干扰素诱导蛋白10(interferon gamma-induced protein 10, IP-10)的表达情况并探索其临床意义及调控机制,采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SLE患者和健康体检者外周血,ELISA检测血清中IP-10和IFN-α水平。结果显示,IP-10在SLE患者血清中的水平明显高于对照者(P < 0.05);同时根据SLEDAI评分将患者分为无活动组(0~5分)、低活动度组(5~10分)和高活动度组(10分以上)后,发现SLE患者血清中IP-10水平与SLEDAI评分呈明显正相关(r=0.570 3,P < 0.05)。FACS检测外周血IP-10+细胞类型,发现高活动度组中IP-10+B细胞、NK细胞和单核细胞百分比明显高于低活动度组和正常对照组。用IFN-α刺激SLE患者和健康人PBMC,发现两组培养上清中IP-10水平明显高于未刺激组,但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其中IP-10+B细胞百分比也显著升高,并且患者组升高更明显(均P < 0.05)。上述结果提示SLE患者中B细胞在IFN-α作用下直接活化产生抗体的同时,也可通过分泌IP-10参与病理性炎症反应,这揭示了B细胞参与SLE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 杨颖,李勤,张嘉敏,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07-1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能否通过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ence RNA,siRNA) 干扰影响巨噬细胞Fcγ受体介导的吞噬作用,采用FCGRⅡA siRNA转染佛波酯(phorbol-12-myristate-13-acetate,PMA)活化人单核细胞THP-1,并设 NO-TARGET、 GAPDH、no-siRNA(1640)为对照。培养48~72 h后,用FCM分析CD14+细胞的CD32、CD32b分布,用CD14的平均荧光强度(mean fluorescence intensity,MFI)值作为内参,得到CD32、CD32b相对MFI值;用Western blotting观察CD32a、CD32b的蛋白表达水平;进行单核细胞单层实验(monocyte monolayer assay,MMA),结合流式细胞术分析THP-1中能吞噬调理红细胞的吞噬百分比。采用配对t检验分析FCGRⅡA组与各对照组间的分布差异。Western blotting结果证实,FCGRⅡA组CD32a量明显减少(分别为NO-TARGET组、GAPDH组、1640组的22%、42%、31%),而CD32b不降低;FCM分析显示,FCGRⅡA组MFI CD32/CD14较NO-TARGET组、1640组、GAPDH组下降(P < 0.05),而CD32b无明显减少;同时MMA结果显示,FCGRⅡA组吞噬细胞占比分别比NO-TARGET组、GAPDH组、1640组减少9.6%、9.2%和4.4%。提示siRNA选择性干扰可有效降低Fcγ受体CD32a表达,并降低PMA活化的THP-1吞噬能力,可作为潜在手段干扰输血反应所涉及的巨噬细胞吞噬作用。
  • 黄晨军,孙小娟,童林,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15-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基于肝癌三联检的原发性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微血管侵犯(microvascular invasion, MVI)的术前预测价值,回顾性收集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所有符合纳入、排除标准的570例患者构建MVI预测模型,采用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确定影响MVI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些独立危险因素随后被用来建立相应的预测模型。根据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预测MVI术前因素有:年龄、血小板(platelet, PLT)、白蛋白(albumin, Alb)、log(AFP)、AFP-L3、log(PIVKA),其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AUC达到0.71(0.67~0.75)。由此可见,基于实验室数据建立的Logistic回归模型能较准确地在术前预测MVI的发生。利用该模型,可评估术前患者发生MVI的风险,从而指导合理的外科治疗。
  • 查淑娟,晏继喜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22-1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己酮可可碱(pentoxifylline,PTX)联合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对高糖条件下肾小球系膜细胞纤维化及糖基化终末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AGE)聚集的影响,将体外高糖培养的小鼠肾小球系膜细胞分为6个组:正常组、损伤组、MSC组、MSC+PTX 0.1 mmol/L组、MSC+PTX 0.3 mmol/L组和MSC+PTX 1 mmol/L组。MSC组将MSC和肾小球系膜细胞共培养。MSC+PTX 3组在MSC和肾小球系膜细胞共培养时分别加入0.1、0.3和1 mmol/L的PTX。采用ELISA检测各组肾小球系膜细胞AGE水平,Western blotting检测各组肾小球系膜细胞中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CTGF)、果蝇抗同源序列蛋白3(drosophila mothers against decapentaplegic 3,SMAD3)、SMAD7及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TGF-β)的表达。结果显示,与正常组比较,损伤组肾小球系膜细胞的AGE水平显著升高(P < 0.01)。与损伤组比较,MSC组、MSC+PTX 0.1 mmol/L组、MSC+PTX 0.3 mmol/L组和MSC+PTX 1 mmol/L组肾小球系膜细胞的AGE水平显著降低(P < 0.01),加入PTX后肾小球系膜细胞的AGE水平降低得更为显著,且呈现一定的浓度依赖性。与正常组比较,损伤组CTGF、SMAD3及TGF-β的蛋白表达量显著升高(P < 0.01),SMAD7表达量显著降低(P < 0.01)。MSC+PTX 0.1 mmol/L组、MSC+PTX 0.3 mmol/L组和MSC+PTX 1 mmol/L组的CTGF、SMAD3和TGF-β蛋白表达量显著低于损伤组(P < 0.05),但SMAD7蛋白表达量显著高于损伤组(P < 0.01),且呈现PTX浓度依赖性。提示PTX联合MSC可能具有通过降低共培养肾小球系膜细胞中AGE的聚集以及多靶点抑制TGF-β/SMAD信号通路来抑制细胞纤维化的潜能,且呈现PTX浓度依赖性。
  • 高元元,牛国平,陈艳红,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27-1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有报道高脂饮食(high-fat diet, HFD)小鼠脂肪组织中存在促炎症DC,本研究应用FCM、电镜及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qRT-PCR)等对其进行形态鉴定及表型分析。具体为用FCM检测正常饮食(normal diet, ND)及HFD小鼠脂肪组织中CD11c+DC的百分比;利用电镜观察脂肪组织来源的CD11c+DC的形态;应用FCM检测HFD小鼠脂肪组织中的CD11c+DC表面分子如CD40、CD80、CD86、MHCⅠ及MHCⅡ的表达情况,进而对小鼠脂肪组织中CD11c+DC进行表型分析,同时设立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组作为对照。结果显示HFD小鼠脂肪组织来源的CD11c+DC形态典型、具有很长的突触、富含线粒体并且胞质中极少看到溶酶体,其百分比明显高于ND组。经LPS刺激4 h后,HFD小鼠脂肪组织来源树突状细胞(adipose tissue dendritic cell, ATDC)的表面分子CD40、CD80、CD86、MHCⅠ及MHCⅡ等表达稳定,说明HFD小鼠ATDC是一群表型稳定的DC。以上结果说明与ND小鼠相比,HFD小鼠脂肪组织中存在着一群百分比相对增高、形态典型且表型稳定的DC。
  • 朱小石,张渝,邓俊超,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32-1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索硫唑嘌呤(azathioprine, AZA)与霉酚酸酯(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联合应用对狼疮肾炎(lupus nephritis, LN)儿童免疫系统的长期影响,选择四川省人民医院2014年3月至2016年8月收治的LN患儿93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联合治疗组(n=47)与MMF组(n=46)。其中MMF组患儿在基础治疗基础上给予吗替麦考酚酯胶囊口服,联合治疗组患儿在MMF组基础上给予AZA片剂口服。检测两组患儿治疗前、治疗6个月后与治疗后2年BUN、Scr、胱抑素C(cystatin-C,CysC)、补体C3、血清钙结合蛋白复合物(S100A8/A9)、CXC型趋化因子配体16(CXC ligand 16,CXCL16)与巨噬细胞迁移抑制因子(macrophage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or, MIF)水平;检测24 h尿蛋白定量(24-hour urinary protein quantification,24 hU-Pr)与尿MIF水平;统计治疗过程中两组患儿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显示,治疗前两组患儿各检测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结束与治疗后2年两组患儿BUN、24 hU-Pr、Scr水平较本组治疗前明显降低,且联合治疗组明显低于MMF组(P < 0.05);两组患儿补体C3水平较本组治疗前明显升高,且联合治疗组明显高于MMF组(P < 0.05);两组患儿S100A8/A9、CXCL16与CysC水平较本组治疗前明显降低,且联合治疗组明显低于MMF组(P < 0.05);两组患儿血清MIF与尿MIF水平较本组治疗前明显降低,且联合治疗组明显低于MMF组(P < 0.05);两组患儿总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由此,AZA与MMF联合治疗可有效改善LN患儿肾功能,对自身免疫反应具有明显、长期的抑制作用,且安全性较高,具有较大的临床推广意义。
  • 昝慧,王昌高,张东艳,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37-1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IL-8对结肠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结肠癌组织和正常癌旁组织中IL-8的表达;MTT法检测不同浓度IL-8处理或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后结肠癌细胞SW480的增殖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IL-8处理后SW480细胞中p-AKT、t-AKT蛋白的表达;Transwell法检测抑制PI3K/AKT通路或IL-8处理后SW480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结果显示,与癌旁组织相比,结肠癌组织中IL-8的表达水平明显提高;IL-8处理后SW480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明显增加,且PI3K/AKT通路异常激活;抑制PI3K/AKT通路可逆转IL-8对SW480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的促进作用。由此IL-8可促进结肠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其机制可能与激活PI3K/AKT通路有关,可为IL-8在结肠癌中的治疗提供参考。
  • 李星,石昊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42-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讨含缬酪肽蛋白(valosin-containing protein,VCP)表达与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预后的相关性,选取90例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所有患者石蜡包埋样本的VCP表达水平,根据其表达水平将患者分成VCP高表达组(n=42)和VCP低表达组(n=48),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特征以及预后情况,并对患者的预后影响因素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两组患者的安阿伯(Ann Arbor)分期和复发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VCP高表达组患者无病生存期(disease-free survival,DFS)和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均显著低于VCP低表达组(P < 0.05);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均显示,Ann Arbor分期和VCP表达水平是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患者DFS和OS的独立影响因素。提示VCP的表达水平显著影响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的预后,VCP在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可作为预测侵袭性B细胞淋巴瘤预后的有效指标。
  • 综述
  • 曹玲,张毅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47-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免疫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新兴疗法,随着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开始关注吲哚加双氧酶1(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 1,IDO1)这样一个介导肿瘤免疫逃逸的代谢酶。针对IDO1的小分子抑制剂在Ⅰ/Ⅱ期临床试验中联合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显示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反应率,然而,备受关注的一项Ⅲ期临床试验ECHO-301,IDO1抑制剂Epacadostat与抗PD-1抗体Pembrolizumab联合治疗进展期黑色素瘤却由于未能达到预期疗效而提前终止。鉴于Ⅰ/Ⅱ期临床试验取得的成功,针对IDO1小分子抑制剂的大量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中。文章主要针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IDO1小分子抑制剂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的研究进展、ECHO-301项目Ⅲ期临床试验失败的可能原因以及IDO抑制剂的临床应用前景进行综述。
  • 李静梅,汪维鹏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53-15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表达在APC表面的B7家族配体和T细胞表面的CD28家族受体是一对极为重要的共刺激分子。B7分子与CD28分子结合,作为第二信号调节T细胞的活性。以这2个家族分子作为靶点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已经上市。糖基化是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方式,在细胞生长、发育、分化的各个阶段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对细胞和蛋白质功能的调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对B7/CD28家族分子的糖基化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综述。
  • 肖洋洋,卿吉琳,陈治中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58-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细胞免疫球蛋白黏蛋白分子3(T cell immunoglobulin and mucin domain containing molecule 3,Tim-3)是T细胞免疫球蛋白黏蛋白家族的重要成员,最初在活化的Th1和CTL上被鉴定出来,并与其配体半乳糖凝集素9(galectin 9,Gal-9)结合后诱导T细胞死亡或衰竭。随着近年来对Tim-3的研究越来越多,发现Tim-3与其他配体,如磷脂酰丝氨酸(phosphatidylserine,PS)、高迁移率族蛋白B-1(high-mobility group box-1 protein, HMGB1)、CEA相关细胞黏附分子1(CEA-related 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1,CEACAM-1)等结合,表现出不同的生物学作用,且Tim-3的表达在多种疾病中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研究者尝试以此作为免疫干预的靶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文章通过对Tim-3及Tim-3在炎症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及肿瘤中的研究作一综述,以探讨Tim-3在疾病中的表达变化及作用机制,并对未来相关研究进行展望。
  • 林通,郭娜,杨泽庆,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62-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噬是真核生物对细胞应激物如错误折叠蛋白、长寿蛋白、受损的细胞器或胞内抗原进行降解的一种代谢途径。自噬与多种疾病相关,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等。现在发现,自噬与自身炎症性疾病(autoinflammatory disease, AUID)也存在较大关联。AUID是一类由遗传异质性因素引起的疾病,偶发性炎症、先天免疫反应失调等均会引起或加剧该类疾病的发生。已有研究表明,自噬通过对先天免疫信号传导途径的调控,可以对炎症水平进行控制。AUID相关的遗传变体可以直接激活炎症信号通路,而这些变体也可能造成自噬功能损伤,从而间接增加炎症反应水平。AUID中的遗传变体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对自噬造成损伤,文章就几种AUID中相关变体对自噬影响的反应途径及作用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自噬作为治疗AUID的靶点提供新的策略。
  • 张营,陈娇,杨菁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67-1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结构域蛋白 (tripartite motif protein,TRIM)家族,也被称为RBCC家族,具有3个保守的结构域,参与了增殖、分化、程序性死亡等多种细胞活动,影响免疫细胞信号转导及固有免疫反应等。TRIM38是TRIM家族的一员,具有典型的结构特征,近来研究发现其在固有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文章对TRIM38的结构及其对固有免疫信号通路的调节进行综述。
  • 牟密,胡超,徐国纲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71-1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调节性固有淋巴样细胞(regulatory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reg)是ILC的一个亚群,通过分泌IL-10、TGF-β等细胞因子调控自身免疫病发生、发展,以维持免疫系统内环境稳定、抵抗病原菌和调控炎症。ILCreg在减轻过敏性肠炎、哮喘等自身免疫病中起到重要作用。文章将对ILCreg的发现及作用机制进行综述。
  • 桂珍,张淑平,陈小洁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74-1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ystemic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sJI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发热、皮疹、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以及浆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细胞因子分泌水平升高是sJIA的典型特征。IL-6在sJIA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该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目前,有关IL-6抑制剂的临床试验已经展开,其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文章重点介绍IL-6抑制剂在sJIA临床治疗中的研究现状。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75-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刊于2015年第35卷第5期第384-387页发表的“多能干细胞膜表面GPR160分子的研究”一文,作者为陈金绪(作者单位: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组胚教研室), 经其单位来函证实存在抄袭问题, 作者本人于2019年12月30日来函申请撤稿, 经《现代免疫学》编辑部审核, 特将本稿件撤销, 并通知中国知网撤销该文的所有数据。请广大读者注意, 勿再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