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7-30
  

  • 全选
    |
    论著
  • 闫梦真,余婕,董甜甜,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265-2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肠道菌群改变与RA发生的联系及资木瓜总苷(total saponins of Chaenomeles speciosa, TSCS)通过其变化对RA的治疗作用,建立K/BxN小鼠血清转移性关节炎模型,ELISA检测关节组织炎性因子水平;Illumina Miseq测序平台对小鼠粪便进行16S rRNA V3-V4区测序,利用GraphPad Prism 6.01软件分析肠道菌群结构差异、丰度变化及其与小鼠关节组织炎性因子水平的相关性。结果显示,TSCS能有效缓解关节炎小鼠踝关节肿胀程度并降低关节局部炎性因子水平;模型组小鼠肠道菌群丰度降低,TSCS组、肥大细胞缺乏组小鼠肠道菌群丰度增高;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梭菌ⅩⅣa(Clostridium ⅩⅣa)、微小杆菌属(Exiguobacterium)、毛螺菌(Lachnospiracea_incertae_sedis)与炎性因子水平改变有显著相关性。由此,肠道菌群失调或可诱导关节组织炎性因子水平增高,引起疾病的发生,而TSCS通过改善肠道微生态、调节肠道菌群丰度起治疗关节炎的作用。
  • 朱方明,韩逸超,刘鑫男,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272-2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丙酮酸激酶M2(pyruvate kinase M2, PKM2)在TCRαβ+T细胞中的功能,研究制备了TCRαβ+T细胞条件性敲除PKM2小鼠。FACS检测发现PKM2缺失不影响小鼠外周淋巴器官中TCRαβ+CD4+与CD8+T细胞百分比、增殖能力及活化潜能。TCRαβ+T细胞特异性PKM2-/-小鼠可在结肠组织中形成正常的Th1与Th17亚群,也可在体内外诱导产生正常的Th1与Th17。PKM2缺失同样不影响MC38移植瘤生长,也不改变移植瘤中TCRαβ+CD4+/CD8+T细胞比例和T细胞IFN-γ的表达。因而,TCRαβ+T细胞特异性PKM2-/-小鼠具有正常的T细胞功能亚群。Western blotting表明,PKM2-/-TCRαβ+CD4+与CD8+T细胞中PKM1表达上调。据此,作者推测PKM1部分代偿了PKM2在TCRαβ+T细胞中的生理功能。
  • 祝远彬,王营营,邢士刚,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281-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miR-520c-3p对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潜在的作用机制,用实时定量RT-PCR检测肺癌细胞H1299、NCI-H460、A549和正常肺上皮细胞BEAS-2B中miR-520c-3p和MEX3同源物A(MEX3 homolog A,MEX3A)的表达水平。将miR-NC、miR-520c-3p、si-NC、si-MEX3A、anti-miR-NC、anti-miR-520c-3p转染至H1299细胞后,用细胞计数试剂盒8(cell counting kit 8,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蛋白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实验检测细胞的荧光活性。结果显示,与正常肺上皮细胞BEAS-2B比较,肺癌细胞H1299、NCI-H460、A549中miR-520c-3p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P < 0.05),MEX3A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 < 0.05)。miR-520c-3p过表达、MEX3A抑制表达均可抑制H1299细胞的增殖活力,促进细胞凋亡;miR-520c-3p过表达抑制CyclinD1、Bcl-2蛋白的表达,促进p21、Cleaved Caspase-3、Bax蛋白的表达;MEX3A抑制表达抑制CyclinD1、Bcl-2蛋白的表达,促进p21、Bax蛋白的表达。miR-520c-3p可靶向调控MEX3A的表达;MEX3A过表达逆转了miR-520c-3p过表达对肺癌细胞H1299的增殖抑制和凋亡促进作用。提示miR-520c-3p可抑制肺癌细胞H1299的增殖,促进其凋亡,其机制可能与靶向MEX3A有关,这将为肺癌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靶点。
  • 胡志秋,苏畅,茅安炜,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289-2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评价吲哚美辛对结肠癌复发转移患者免疫及凝血状态的影响,收集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于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收治的37例结肠癌术后复发转移患者为结肠癌组,予吲哚美辛栓塞肛治疗2周(100 mg/次,1次/d)。另选40例健康体检者为健康对照组。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计数结肠癌患者应用吲哚美辛前后及健康对照者外周血细胞,计算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NLR)、血小板与淋巴细胞比值(platelet-to-lymphocyte ratio,PLR);ELISA测定外周血IL-1、TNF-α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T细胞亚群;血栓弹力图记录凝血状态。结果显示,结肠癌组患者NLR、PLR及外周血IL-1、TNF-α水平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升高(P < 0.05),应用吲哚美辛2周后,患者NLR、PLR及外周血IL-1、TNF-α水平较用药前下降(P < 0.05);结肠癌组患者CD4+T细胞表达率、CD4+/CD8+比值及NK细胞活性较健康对照组明显下降(P < 0.05),应用吲哚美辛2周后,患者上述免疫功能指标较用药前有所提升(P < 0.05);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结肠癌组患者血栓弹力图指标中反应时间(reaction time,R)缩短,ɑ角(angle alpha,ANG)和最大振幅(maximum amplitude,MA)增大(P < 0.05),应用吲哚美辛2周后,患者R值延长,ANG和MA减小(P < 0.05)。提示结肠癌复发转移患者处于免疫抑制及高凝状态,应用吲哚美辛可调节其免疫、凝血状态。
  • 侯娟,卢娉霞,李志勇,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295-2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沙利度胺对EAE的疗效及相关指标影响,以MOG35-55多肽序列为免疫原诱导C57BL/6小鼠EAE模型,同时设置正常对照组。在免疫诱导当天分别给予15和60 mg/kg沙利度胺治疗。对小鼠进行行为学评分至免疫诱导第20天,采集小鼠内眦静脉血并分离血清,ELISA检测IL-4、IL-6、TGF-β、IL-17、TNF-α水平;分离小鼠脾脏,FACS检测CD4+CD25+Foxp3+Treg百分比。结果显示,对照组小鼠行为正常,无发病。沙利度胺治疗组小鼠行为学评分显著低于EAE模型组,且60 mg/kg给药组显著低于15 mg/kg给药组(P < 0.05)。EAE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Treg百分比明显降低(P < 0.05);15 mg/kg沙利度胺给药组与EAE组比较,Treg百分比无显著变化;60 mg/kg沙利度胺给药组Treg百分比相较EAE组显著升高(P < 0.05)。不同剂量沙利度胺给药组与EAE组比较,IL-4水平升高,IL-6、IL-17、TNF-α水平均降低,且60 mg/kg沙利度胺给药组变化更显著(均P < 0.05);TGF-β在EAE组显著升高,且给药组与EAE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此,沙利度胺可升高EAE小鼠Treg百分比,抑制促炎因子分泌,有利于病情缓解。
  • 刘小莉,张红梅,唐敏,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00-3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Dickkopf-1(DKK-1)、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3,MMP-3)、TNF-α和IL-6在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患者外周血的表达情况及与疾病分期的相关性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前后的变化,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在四川省骨科医院初诊为AS的患者40例(病例组),并选取同期健康体检者40例(对照组)。所有患者随访12周,检测分析基线水平(第0周)、治疗第6周、12周及对照组血清DKK-1、MMP-3、TNF-α和IL-6水平,绘制受试者工作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urve,ROC),探讨各项指标在AS患者中的诊断价值。结果显示,患者组DKK-1水平低于对照组,MMP-3、TNF-α和IL-6的表达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AS早期患者各项指标显著高于晚期患者(P < 0.05);患者经治疗后与前一随访点比较,第6周MMP-3、TNF-α和IL-6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DKK-1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AS患者血清DKK-1、MMP-3和TNF-α水平与IL-6水平呈正相关(r值依次为0.388、0.482和0.373,均P < 0.05)。根据ROC曲线,DKK-1、MMP-3、TNF-α和IL-6单独检测诊断AS的AUC分别为0.670、0.653、0.818和0.745,灵敏度分别为87.50%、80.00%、47.50%和62.50%,特异度分别为40.00%、47.50%、90.00%和92.50%。四项指标联合诊断AS的AUC为0.881,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0.00%和87.50%。由此,该4项指标可作为AS患者早期诊断及评判疗效的参考,其联合检测可提高AS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
  • 叶青,杜卫星,陶洪,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06-3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体外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UCMSC)对SLE患者淋巴细胞亚群的调节,随机选取2017年8月至2019年2月于十堰市人民医院(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住院诊治的SLE患者12例,该院同期门诊健康体检者10例则作为对照。从1例脐带供者中分离获得UCMSC,抽取两组受试者静脉血并分离淋巴细胞亚群后分组:A组为淋巴细胞,B组为淋巴细胞+UCMSC (UCMSC∶淋巴细胞数量为1∶20),C组为淋巴细胞+UCMSC(UCMSC∶淋巴细胞数量为1∶5)。MTT法检测淋巴细胞增殖抑制率,FACS检测细胞凋亡率与Treg百分比,ELISA检测淋巴细胞IL-6、TNF-α、M-CSF 表达水平。结果显示,细胞共培养48 h后,B组与C组的T细胞增殖抑制率、IL-6、TNF-α、M-CSF表达水平显著高于A组(P < 0.05),B组也显著高于C组(P < 0.05);B组与C组的T细胞凋亡率低于A组(P < 0.05),C组显著高于B组(P < 0.05);B组与C组的Treg百分比降低(P < 0.05),B组显著低于C组(P < 0.05)。由此,UCMSC能在体外激活SLE患者T细胞亚群功能,具体表现为促进IL-6、TNF-α、M-CSF表达,抑制T细胞增殖和凋亡,抑制其向Treg分化。
  • 张亮,张成鑫,葛圣林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11-3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患者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细胞免疫与心肌酶谱水平、心功能的关系,对52例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术的风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风心病患者淋巴细胞百分比、CD4+/CD8+均于术后1 d下降(P < 0.05),且术后7、14 d均逐渐恢复(P < 0.05);心肌酶谱[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肌酸激酶同工酶(creatine kinase isoenzyme-MB,CK-MB)、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α羟丁酸脱氢酶(α-hydroxybutyrate dehydrogenase,α-HBD)、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transaminase,AST)]均于术后1 d升高(P < 0.05),且术后7 、14 d均逐渐下降(P < 0.05);心功能指标[射血分数(ejection fraction,EF)、缩短分数(fractional shortening,FS)]均于术后1 d下降(P < 0.05),EF于术后7、14 d逐渐升高(P < 0.05),FS术后14 d高于术后1 d(P < 0.05);风心病心脏瓣膜置换术后不同时刻淋巴细胞百分比、CD4+/CD8+与CK、CK-MB、LDH、α-HBD、AST水平呈负相关(P < 0.05),术后不同时刻CD4+/CD8+与EF、FS水平呈正相关(P < 0.05)。提示应积极改善风心病患者心脏瓣膜置换术围术期的细胞免疫功能,这可能有利于改善患者的心肌酶谱水平,减轻心功能损伤。
  • 刘德军,刘黎,陈慧冬,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16-3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不同结核病类型合并DM患者治疗前后外周血免疫细胞亚群的动态变化对治疗结局的影响,选择2017年3至10月的活动性肺结核合并DM患者36例(A组),潜伏结核感染合并DM患者36例(B组)。两组患者均进行降糖和抗结核治疗,对比两组患者DM和结核的治疗效果及治疗前后外周血免疫细胞亚群和炎性因子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降糖治疗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较治疗前均有显著下降(P < 0.05),两组患者治疗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A组治疗后,痰菌转阴率为97.2%,治疗有效率为88.9%。A组和B组患者治疗后,结核T检验(detection of tuberculosis T cell,TB-IGRA)阳性率分别降至5.6%和2.8%。治疗前A组患者Th1和Th17水平显著高于B组(P < 0.05),Th2和Treg水平显著低于B组(P <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Th1和Th17水平较治疗前均显著降低,Th2和Treg水平显著升高(P < 0.05);两组患者间治疗后Th1、Th2、Th17和Treg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治疗前A组患者TNF-α和IFN-γ水平显著高于B组(P < 0.05),IL-10和IL-4水平显著低于B组(P < 0.05);治疗后两组患者TNF-α和IFN-γ水平较治疗前均显著降低,IL-10和IL-4水平显著升高(P < 0.05);两组患者间治疗后TNF-α、IFN-γ、IL-10和IL-4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提示外周血免疫细胞亚群的动态变化对结核病合并DM患者治疗结局的评价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张志坚,陈伟德,张井泉,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20-3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5(protein arginine methyltransferase 5,PRMT5)在UC中的表达及其作用,采用FCM检测健康对照者和UC患者PRMT5的表达情况,用小干扰RNA和特异性抑制剂处理后观察PRMT5对炎症性T细胞凋亡及炎性因子TNF-α、IL-6表达的影响。结果显示,UC组患者PRMT5表达显著升高(P < 0.01),干扰PRMT5后CD4+T细胞凋亡增加, TNF-α和IL-6水平明显降低(P < 0.01);PRMT5特异性抑制剂EPZ015666显著下调TNF-α和IL-6的水平(P < 0.01)。提示PRMT5在UC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可能成为治疗UC的潜在靶标。
  • 综述
  • 李疆芬,梁伟华,谢玉芳,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25-3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CSC)被认为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亚群,与肿瘤的恶性生物学行为如侵袭、转移、化疗耐药等密切相关。CSC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转换且动态平衡的状态。肿瘤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旁分泌多种细胞因子激活下游信号通路,诱导CSC转化和扩增,后者亦会产生相应的生物学效应促进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极化为促肿瘤表型。文章对近年来CSC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交互作用的研究进行综述。
  • 黄聪,白丽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29-3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D-1及其配体PD-L1、PD-L2广泛表达于多种细胞表面,是一组与免疫负调控有关的共刺激分子。PD-1/PD-L1信号通路的激活有利于肿瘤逃脱机体免疫监视,但具体的肿瘤免疫逃逸机制尚未清楚。就抗PD-1和抗PD-L1抗体疗效而言,仍然需要对肿瘤免疫逃逸机制做更深入的研究。文章就现有研究成果作一综述如下。
  • 熊思,彭辉勇,柳迎昭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34-3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AITD)的典型代表有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HT)及格雷夫斯病(Graves disease,GD)等,是临床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机制未明,患者预后欠佳。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是近年来新发现的长度大于200 nt的非编码单链 RNA 分子,可参与细胞分化、增殖、染色体修饰等多种生物学过程,近年来许多研究证实lncRNA与AITD及免疫细胞存在相关性。文章就近年来lncRNA与AITD发生发展的关系作一综述。
  • 郑欣,杜小正,李梦莘,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41-3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Kelch样环氧氯丙烷相关蛋白1(Kelch-like ECH-associated protein 1,Keap1)-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uclear factor erythroid 2 related factor 2,Nrf2)/抗氧化反应元件(antioxidant response element,ARE)具有较好的抗氧化及抗炎作用。在RA发病及病理过程中,氧化应激刺激导致生理状态下处于基础表达水平的Nrf2被磷酸化,Keap1-Nrf2耦合体解离,Nrf2活化、蓄积并被转运进入细胞核,结合肌腱膜纤维肉瘤蛋白形成异二聚体,其识别并结合下游ARE,启动下游一系列保护性抗氧化基因(SOD、HO-1、NQO1、γ-GCS等)转录,直接影响机体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浓度从而调控RA患者机体氧化应激水平,同时参与细胞凋亡、免疫调控、软骨代谢调节,并与自噬关系密切。在临床中该通路可发挥抗氧化、抗炎、调节骨代谢、免疫调控等多种作用而用于RA治疗,故该通路与氧化应激、RA关系密切。文章综述了Keap1-Nrf2/ARE信号传导通路与氧化应激和RA的相关性,旨在为RA的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
  • 唐加龙,吴岚,曹永兵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45-3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LE的发病机制不明,建立早期诊断指标及寻找治疗靶点尤为重要。SLE的传统蛋白标志物特异度差、敏感度低。近年来研究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分子标志物参与了SLE的发展,为提高其临床诊断效率提供了可能性。RNA标志物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其中,非编码RNA具有准确度高,检测成本低等优点,有成为SLE临床诊断中候选分子标志物的潜力。
  • 何天一,王思齐,郑丽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50-3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LR是一种模式识别受体,通过识别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引起相应的免疫应答反应。近年来,TLR在疟原虫诱导的机体免疫应答过程中的作用逐渐得到重视。文章就TLR与DC、T细胞、B细胞、单核与巨噬细胞和补体系统等在疟疾免疫应答中的相互作用作一综述。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现代免疫学. 2020, 40(4): 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