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07-30
  

  • 全选
    |
    论著
  • 姚佳梦,饶桂华,雷蕴轩,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273-2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小鼠中前列腺素E受体4(prostaglandin E receptor 4,EP4)对滤泡辅助性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Tfh)分化的调控作用,通过2种不同的方式研究EP4对小鼠体内Tfh分化的影响。先采用卵清蛋白(ovalbumin, OVA)/铝佐剂(aluminium, Alum)/LPS免疫小鼠,免疫过程中使用EP2受体抑制剂或EP4受体抑制剂处理模型鼠并设置对照组,7 d后处死小鼠,分析脾脏免疫细胞中CD4+CXCR5+PD-1+Tfh的分化情况;再构建胶原诱导性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CIA)小鼠模型并在免疫过程中使用EP4受体抑制剂,进行关节肿胀程度评分,并在疾病高峰期处死小鼠,分析其脾脏免疫细胞中CD4+CXCR5+PD-1+Tfh百分比。结果显示,在体内分化模型中,EP4抑制剂处理组小鼠脾脏炎症反应程度轻微;FACS检测结果显示,与PBS处理组相比,EP4受体抑制剂处理组Tfh分化百分比和绝对数显著降低(P<0.05);EP2受体抑制剂处理组无此现象(P>0.05)。在CIA模型中,与PBS处理组相比,EP4抑制剂处理组小鼠疾病评分显著降低(P<0.05),且FACS检测结果也显示,与PBS组相比,EP4受体抑制剂处理组脾脏中Tfh百分比及绝对数显著减少(均P<0.05)。综上,在体内分化模型中,EP4受体抑制剂可抑制Tfh分化,该抑制剂在CIA小鼠模型中也有同样作用,从而降低CIA模型小鼠的疾病严重程度。
  • 邵金华,郑金玲,王垂杰,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279-2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健脾化瘀方对慢性萎缩性胃炎(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CAG)大鼠胃黏膜细胞凋亡和NF-κB/B淋巴细胞瘤2(B-cell lymphoma 2,Bcl-2)信号通路的影响,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阳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10只。除空白组外,其余大鼠利用N-甲基-N'-硝基-N-亚硝基胍(N-methyl-N'-nitro-N-nitrosoguanidine,MNNG)诱导剂结合夹尾刺激和饥饱失常法复制CAG模型。造模成功次日,实验组给予3.0 mL/(kg·d)健脾化瘀方溶液,阳性组给予0.2 g/(kg·d)胃维酶素,空白组和模型组大鼠给予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灌胃1次/d,连续8周。采用ELISA检测血清胃泌素(gastrin,GAS)、TNF-α和IL-6水平,免疫组化法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胃黏膜组织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NF-κB、Bcl-2蛋白表达,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terminal deoxynucl neotidyl transferase mediated dUTP nick end labelling,TUNEL)法检测胃黏膜细胞凋亡指数。结果显示,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血清GAS水平降低(P<0.05),同时血清TNF-α、IL-6水平,胃黏膜细胞凋亡指数,胃黏膜组织PCNA、NF-κB、Bcl-2蛋白表达量增加(P<0.05);而与模型组比较,实验组大鼠血清GAS水平升高(P<0.05),同时血清TNF-α、IL-6水平,胃黏膜细胞凋亡指数,胃黏膜组织PCNA、NF-κB、Bcl-2蛋白表达量降低(P<0.05)。该研究提示,健脾化瘀方可通过抑制NF-κB/Bcl-2信号通路激活调控胃黏膜细胞增殖-凋亡失衡状态,降低炎症反应,进而对CAG小鼠胃黏膜细胞损伤发挥一定的保护作用。
  • 杜启雪,孟伟,王仁忠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286-2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观察鼻敏康合剂对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大鼠鼻黏膜病理及水通道蛋白1(aquaporin 1,AQP1)表达的影响,采用卵清蛋白(ovalbumin,OVA)致敏法建立SD大鼠AR模型,将造模成功的AR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西药组、鼻敏康合剂2.53 g/kg组、鼻敏康合剂5.06 g/kg组和鼻敏康合剂10.12 g/kg组,另设空白组。西药组和鼻敏康合剂各剂量组每天灌胃治疗2次,空白组和模型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连续14 d。观察各组大鼠行为学改变;H-E染色法观察鼻黏膜病理、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EOS)数量;免疫组化、ELISA、qRT-PCR检测AQP1蛋白及mRNA表达。结果显示,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行为学积分显著升高(P<0.05),鼻黏膜组织结构紊乱、重度增生、变性,鼻黏膜EOS数量显著增加(P<0.05),AQP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显著上调(P<0.05)。与模型组比较,鼻敏康合剂各剂量组大鼠行为学积分显著降低(P<0.05),鼻黏膜组织结构相对整齐,EOS数量下降(P<0.05),AQP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下调(P<0.05)。该研究提示,鼻敏康合剂可通过下调AQP1表达促进鼻黏膜修复,从而对AR大鼠起到治疗作用。
  • 黄佩琼,舒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292-2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外周血miR-410表达变化与疾病活动及预后的关系,收集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于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收治的82例SLE患者作为SLE组,收集同期体检的100例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组,采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2组外周血miR-410表达水平;SLE疾病活动度评分(SLE disease activity index-2000,SLEDAI-2K)评价SLE患者的疾病活动度并分析miR-410表达水平与SLEDAI-2K的关系,比较SLE组不同临床特征[是否合并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 LN)、关节炎,是否累及皮肤及造血系统]患者miR-410表达水平的差异;随访SLE组LN患者终末期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病情并采用COX回归模型分析ESRD的影响因素;采用ROC曲线分析miR-410表达水平对ESRD的预测价值。结果显示,SLE组患者外周血miR-410的表达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且与SLEDAI-2K评分负相关,即SLE组患者SLEDAI-2K越高,外周血miR-410表达水平越低(P<0.05, r=-0.632);SLE组中合并LN、关节炎的患者外周血miR-410表达水平显著低于未合并相关疾病的患者(均P<0.05);血清miR-410水平、LN病程、血肌酐(serum creatinine, Scr)和疾病病理类型是LN患者ESRD的影响因素,miR-410对LN患者ESRD有预测价值。由此,外周血miR-410表达减少与SLE疾病发生及活动度有关,也与SLE中LN患者ESRD的发生有关,并影响疾病的远期预后。
  • 张煜,刘刚,郝美嘉,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299-3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α-硫辛酸(alpha-lipoic acid,ALA)干预对兔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的作用及可能机制,将40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均分为4组:正常组、正常+ALA组、模型组及模型+ALA组。其中,模型组和模型+ALA组实验兔通过联合液氮损伤和高脂饲养构建兔AS模型,正常+ALA组和模型+ALA组实验兔给予连续14 d静脉注射ALA(50 mg/kg)。采用H-E染色观察兔动脉组织病变;Western blotting检测动脉组织NF-κB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水平;qRT-PCR检测细胞黏附分子(cell adhesion molecule,CAM)和趋化因子的mRNA表达水平;ELISA检测各组血清炎性因子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模型组动脉管壁增厚,镜下可见脂质沉积和炎症细胞浸润,提示造模成功。模型组动脉组织NF-κB磷酸化水平、黏附分子等mRNA表达水平和血清炎性因子表达水平均增加,与正常组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ALA治疗后,动脉组织的病理情况明显改善,NF-κB磷酸化水平和黏附分子等mRNA表达水平显著降低,炎性因子表达水平也显著下降(均P<0.05)。由此,ALA可能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降低机体的炎症反应水平,进而干预兔AS进程。
  • 郭玉洁,张辉青,谢征宇,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04-3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性别差异对小鼠脓毒症相关肺损伤的潜在影响及其机制,选用8周龄的C57BL/6小鼠,分雌雄2组,采用大肠埃希菌(Escherichia coli,E.coli)标准菌株(ATCC 25922)以腹腔注射方式制备脓毒症小鼠模型。分析比较雌、雄脓毒症小鼠的存活率,通过H-E染色观察小鼠肺组织病理改变,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炎症相关基因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显示,脓毒症小鼠24 h存活率, 雄鼠为0%, 而雌鼠为30%。在E.coli诱导5 h后,与雌鼠相比,雄鼠肺组织出现更严重的病理损伤,主要表现为水肿加重、肺内充血、炎性细胞浸润增加和肺泡壁增厚;肺组织中IL-1β 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 表达水平显著升高 (P<0.01);β干扰素TIR结构域衔接蛋白 (TIR domain containing adaptor protein inducing interferon,TRIF) 和磷酸化NF-κB p105表达水平显著升高 (P<0.01);磷酸化STAT3和磷酸化c-Jun表达水平显著升高 (P<0.01)。该研究提示,在脓毒症情况下,雄鼠体内TRIF/NF-κB/STAT3/c-Jun通路活化增强,显著高于雌鼠,可能是导致脓毒症雄鼠炎症反应增强和存活率低于雌鼠的原因。
  • 赵玮,刘佳坤,李琰,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12-3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通过病例-对照研究探讨了IL-12B多态性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EMT)遗传易感性的关系。应用多重聚合酶连接反应-连接酶检测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ligase detection reaction,PCR-LDR)技术对700例卵巢EMT患者和700例健康对照者IL-12B rs17860508和rs3212227位点进行多态性检测。同时采用qRT-PCR技术检测45例携带不同基因型患者在位内膜组织中IL-12B mRNA 表达水平。结果显示,IL-12B启动子区rs17860508多态性位点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在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分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8,P=0.013)。与CTCTAA/CTCTAA基因型相比,GC/CTCTAA和GC/GC基因型能显著增加卵巢EMT的发病风险(OR=1.38,95%CI=1.07~1.78;OR=1.47,95%CI=1.09~1.98);携带GC等位基因的人群较携带CTCTAA等位基因者有较高的患病风险(OR= 1.21,95%CI=1.04~1.41)。另外,携带GC/GC基因型的患者在位内膜组织中IL-12B mRNA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携带GC/CTCTAA和CTCTAA/CTCTAA基因型的患者(P=0.032)。而rs3212227位点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人群中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因此,IL-12B启动子区rs17860508多态性位点可能与卵巢EMT的发病风险有关。
  • 综述
  • 彭丹,何秋水,张晶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17-3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肠道不仅是营养物质吸收的场所,也是共生菌群的栖息地。肠道菌群对肠道免疫系统的发育、成熟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肠道菌群与肠道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可能取决于多种生物活性小分子代谢物的产生。该文将对肠道菌群产生的代谢产物及其对免疫细胞的作用进行综述,为肠道菌群或菌群代谢物调节宿主健康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思路。
  • 聂源,朱萱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23-3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OD样受体家族含pyrin结构域蛋白3(NOD-like receptor family pyrin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 3,NLRP3)炎症小体是能被多种病原体或危险信号激活的多蛋白复合体,可激活Caspase-1等下游分子,参与肝脏或肠道的固有免疫调节。NLRP3炎症小体不仅在各种免疫细胞中表达,也在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等实质细胞中表达。肠-肝循环中胆汁酸失调可导致肠道微生态失衡,进而使肠道内多种刺激物进入肝脏,引起肝脏炎症。鉴于肠道和肝脏之间的紧密联系,以NLRP3炎症小体信号通路为主的固有免疫发生活化,在肝胆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至关重要。因此,该文将对NLRP3炎症小体参与肠-肝轴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基于NLRP3炎症小体参与肠-肝轴机制的靶向治疗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 邢潇匀,马蕾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30-3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otch和Wnt信号转导通路是2条广泛存在且高度保守的信号转导通路,它们以不同机制调控着诸多代谢过程,在细胞生长、分化、发育和各类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期研究表明,Notch和Wnt 信号转导通路之间存在交叉串话,并与皮肤肿瘤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了解Notch和Wnt 信号转导通路间的交叉串话在皮肤肿瘤中的作用将有助于揭示皮肤肿瘤的发病机制,为治疗提供新思路。
  • 山珊,林瑜,许泓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35-3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影响育龄女性健康的良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免疫功能紊乱在其发生、发展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日渐引起重视,其中巨噬细胞至关重要。不同表型的巨噬细胞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的血管生成、损伤修复、神经新生及铁过载中均起到关键作用,共同促进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发展。该文就巨噬细胞亚型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曹湘玉,汤永红,袁梅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40-3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号素(semaphorin, Sema)家族是一组结构高度保守、表达非常广泛、功能多样化的蛋白家族,由20多个家族成员共同组成,分为8种类型,参与多种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Sema7A是迄今为止Sema家族中唯一一个与糖基化磷脂酰肌醇(glycosylphosphatidylinositol,GPI)相偶联的膜相关糖蛋白。Sema7A主要通过与受体神经丛蛋白C1和整合素α1β1结合而发挥作用。该文就Sema7A的结构、功能及其在免疫炎症、神经系统疾病中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旨在为临床治疗提供潜在的靶点。
  • 李昕瑜,马樱,唐康,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44-3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HLA-E是非经典的HLA Ⅰ类分子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免疫系统中,HLA-E不仅可以作为NK细胞和CD8+ T细胞表面CD94和NKG2A/C的配体介导细胞生物学功能,而且可以提呈抗原表位给CD8+ T细胞的TCR识别,介导CD8+ T细胞应答。HLA-E可结合来自病原体、肿瘤以及自身抗原等的多种抗原表位,并将其提呈给CD8+ T细胞,通过与CD8+ T细胞上的不同受体相互作用介导不同的免疫效应。在感染性疾病中,HLA-E可提呈病原体来源的抗原表位给CD8+ T细胞的TCR特异性识别,激活CD8+ T细胞,增强适应性免疫应答。因此,HLA-E限制性CD8+ T细胞是免疫应答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该文对HLA-E限制性CD8+ T细胞在感染性疾病中的作用及机制进行综述。
  • 张爱萍,陈露露,张英为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49-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血管炎(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ntibodies associated vasculitis,AAV)是一类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血管,从而导致各器官功能障碍。该病极易复发,且发病机制复杂。很多研究致力于探讨AAV的发病机制以寻求有效的治疗措施。该文总结了近几年AAV免疫机制的研究进展。
  • 高大玉,徐文雨,陈兴国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54-3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1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清楚,缺乏精准的治疗手段,国际上一直在探索新的治疗策略。近些年,外泌体在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认为外泌体及其中包裹的miRNA可能通过细胞间通讯参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在免疫应答调节和炎症反应触发等过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治疗上,外泌体是最有前途的药物递送载体,有望成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新方法之一。该文就外泌体中miRNA在SLE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展开综述。
  • 井维尧,杜小正,张星华,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59-3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miRNA与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都属于非编码RNA,其表达水平与众多疾病的发生与发展相关。竞争内源性RNA(competing endogenous RNA,ceRNA)调控机制是lncRNA竞争性地结合miRNA并调控相关基因表达的过程。众多研究提示,ceRNA调控机制参与了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的发生与发展过程。同时,TLR4/NF-κB信号通路在RA中异常表达,可调控RA炎症反应,是RA炎症级联反应的核心之一。该文总结并探讨miRNA、lncRNA与RA的关系并围绕ceRNA调控机制在RA疾病中的作用。基于TLR4/NF-κB信号通路,探讨ceRNA调控机制在RA炎症中的研究进展,可为RA临床寻找新的治疗靶点提供参考。
  • 黄熙龙,费书珂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64-3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中性粒细胞受佛波醇-12-肉豆蔻酸酯-13-乙酸酯(phorbol-12-myristate-13-acetate,PMA)、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LPS、IL-8等炎性介质的刺激时,会释放一种由解聚染色质DNA和多种抗菌蛋白组成的网状纤维复合物,即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NET)。已有相关研究表明,NET在肝胆胰炎症性疾病的发病过程中起关键作用。该文旨在分析NET与肝胆胰炎症性疾病之间的联系,为治疗和预防肝胆胰炎症性疾病提供帮助。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22, 42(4): 368-3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