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3-30
  

  • 全选
    |
    专家述评
  • 常英军, 王玥雯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89-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白血病微小残留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MRD)是指白血病患者经过诱导化疗或骨髓移植获得血液学完全缓解(hematologic complete remission,HCR)后,体内残存的形态学上不能检测到的少量白血病细胞。MRD可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的疗效评估,尤其是被用于复发预警、治疗方法的选择以及复发干预的指导。近年来,免疫干预和治疗逐渐成为恶性血液病治疗的热点。该文概述了ALL患者MRD的检测方法和意义,重点讨论并提出了MRD指导的ALL免疫干预和治疗策略。
  • 论著
  • 徐纪伟, 孙丹华, 陈旭东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95-1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能性相关基因2(developmental pluripotency-associated gene 2,DPPA2)在多能性细胞和某些癌组织中特异表达,并有望成为一些恶性肿瘤的特异性免疫治疗靶点。课题组拟研究DPPA2沉默对胃癌细胞SGC-7901生物学行为的影响,为胃癌的治疗提供实验依据。构建DPPA2沉默pGenesil-2/DPPA2重组载体并导入SGC-7901细胞,MTT实验、划痕实验、FACS等研究DPPA2沉默对肿瘤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并建立小鼠肾被膜下移植侵袭模型研究肿瘤细胞的在体侵袭能力。结果显示,沉默DPPA2后,DPPA2、NANOG同源盒(NANOG homeobox,NANOG)和八聚体结合转录因子4(octamer bind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4,OCT4)mRNA及蛋白表达量在SGC-7901细胞中显著降低(均P<0.01);SGC-7901细胞的增殖、迁移能力减弱,DPPA2沉默后肿瘤细胞停滞于G0/G1期,且能够促进SGC-7901细胞的凋亡;小鼠肾被膜下移植侵袭模型表明,DPPA2沉默可抑制肿瘤细胞对正常组织的局部浸润,减少肿瘤细胞对肾皮质的侵袭。结果显示,DPPA2沉默后胃癌细胞SGC-7901的生物学行为明显被抑制,表明DPPA2在促进胃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沉默DPPA2可抑制NANOG、OCT4的表达,抑制肿瘤细胞对正常组织的局部浸润,达到影响胃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目的。
  • 王昊, 汪潮潮, 胡元亮, 潘笛笛, 程哲, 巢青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05-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IL-1β促进胶质母细胞瘤增殖的作用机制,采用ELISA和CCK8法检测IL-1β对IL-6产生和胶质母细胞瘤增殖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PI3K/AKT1/STAT3蛋白的活化及其在IL-1β诱导的IL-6产生和胶质母细胞瘤增殖中的作用;采用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STAT3激活对IL-6基因启动子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IL-1β不仅能促进胶质母细胞瘤的增殖,而且能促进肿瘤细胞IL-6的产生。此外,IL-6中和抗体能显著抑制IL-1β诱导的胶质母细胞瘤增殖(P<0.01)。机制研究表明,IL-1β刺激可提高胶质母细胞瘤细胞AKT1和STAT3的磷酸化水平,抑制PI3K、AKT1和STAT3的表达也能降低IL-1β诱导的IL-6生成和胶质母细胞瘤增殖。PI3K/AKT1激活的STAT3能与IL-6启动子结合,诱导IL-6的基因转录。该研究提示,IL-1β通过PI3K/AKT1/STAT3信号通路激活介导IL-6分泌促进胶质母细胞瘤增殖。
  • 彭坚, 施媛, 杨镭镭, 夏艳琼, 高珊, 沈倩, 何望安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13-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抗正五聚蛋白3(pentraxin 3,PTX3)单抗对心肌缺血再灌注(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MI/R)小鼠炎症反应的影响,将30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假手术组、MI/R模型组和MI/R+PTX3单抗处理组。H-E染色检测小鼠心肌组织病理学改变;原位末端转移酶标记(terminal deoxynucleotidyl transferase-mediated dUTP-biotin nick end labeling,TUNEL)技术检测小鼠心肌细胞凋亡情况;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tochemistry,IHC)检测小鼠心肌组织中IL-17A和PTX3表达;ELISA检测小鼠外周血和心肌组织中过氧化物酶(myeloperoxidase,MPO)活性、心肌肌钙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cTnT)、TNF-α、IL-6和IL-1β浓度;Western blotting检测小鼠心肌组织中IL-17A、IL-1β和PTX3的表达;qRT-PCR分析小鼠心肌组织中IL-17A、巨噬细胞炎性蛋白2(macrophage inflammatory protein 2,MIP-2)、IL-6、IL-1β和PTX3 mRNA的表达;FACS检测小鼠心肌组织中IL-17A水平。结果显示,与MI/R模型组相比,MI/R+PTX3单抗处理组小鼠心功能减弱,血清和心肌组织中MPO和cTNT释放增加,心肌细胞凋亡增加,TNF-α、IL-1β、IL-6水平增加,心肌组织中IL-17A、MIP-2、IL-6和IL-1β mRNA表达水平上调,PTX3 mRNA表达水平下调。另外,PTX3单抗上调心肌组织中IL-17A和IL-1β表达,下调PTX3表达。由此,PTX3单抗促进MI/R损伤小鼠心肌细胞凋亡和炎症反应程度,其潜在机制与激活IL-1β/IL-17A轴有关。
  • 何宁, 唐长友, 周贤超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22-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核受体亚族2F组成员1的反义RNA 1(nuclear receptor subfamily 2 group F member 1 antisense RNA 1,NR2F1-AS1)对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滑膜成纤维细胞(synovial fibroblast,SF)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可能的机制,首先以正常SF为对照,采用qRT-PCR检测RA-SF中NR2F1-AS1和miR-212-3p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糖原合酶激酶3β(glycogen synthase kinase 3β,GSK-3β)蛋白表达, 然后转染NR2F1-AS1小干扰RNA、miR-212-3p模拟物、GSK-3β小干扰RNA或共转染NR2F1-AS1小干扰RNA与miR-212-3p抑制剂至RA-SF,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FACS检测细胞凋亡,Western blotting检测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和裂解的Caspase-3(cleaved-Caspase-3)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试验验证NR2F1-AS1与miR-212-3p及miR-212-3p与GSK-3β的调控关系。结果显示,与正常SF比较,RA-SF中NR2F1-AS1、GSK-3β蛋白表达升高(P<0.001),miR-212-3p表达降低(P<0.001);敲减NR2F1-AS1、过表达miR-212-3p或敲减GSK-3β的RA-SF活性和PCNA蛋白表达降低(P<0.001),而凋亡率和cleaved-Caspase-3蛋白表达升高(P<0.001);NR2F1-AS1靶向结合miR-212-3p,且敲减NR2F1-AS1的RA-SF中miR-212-3p表达升高(P<0.05),GSK-3β蛋白表达降低(P<0.05);GSK-3β是miR-212-3p的靶基因,且过表达miR-212-3p的RA-SF中GSK-3β蛋白表达降低(P<0.05);敲减miR-212-3p降低了敲减NR2F1-AS1对RA-SF活性、凋亡及PCNA、cleaved-Caspase-3蛋白表达的影响。该研究提示,NR2F1-AS1可能通过靶向调控miR-212-3p/GSK-3β轴促进RA-SF增殖并阻碍其凋亡,其可能成为RA治疗的分子靶点。
  • 姜春乾, 李永全, 叶松庆, 陈明浩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29-1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淋巴增强因子1反义RNA 1(lymphatic enhancer factor 1 antisense RNA 1,LEF1-AS1)靶向miR-212-5p对IL-1β诱导的软骨细胞凋亡和炎性因子分泌的影响,采用qRT-PCR分析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患者软骨细胞中LEF1-AS1和miR-212-5p的表达。用10 ng/mL的IL-1β处理人正常软骨细胞建立体外OA细胞模型。运用FACS分析软骨细胞凋亡率;ELISA检测培养上清液中IL-6、TNF-α、IFN-γ水平;qRT-PCR检测LEF1-AS1和miR-212-5p表达水平。同时,将LEF1-AS1小干扰RNA、miR-212-5p模拟物转染软骨细胞,并检测抑制LEF1-AS1或过表达miR-212-5p对IL-1β诱导的软骨细胞凋亡及炎性因子分泌的影响。qRT-PCR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试验分析LEF1-AS1与miR-212-5p的靶向关系。结果显示,IL-1β处理显著增加软骨细胞的凋亡率(P<0.05),增加IL-6、TNF-α和IFN-γ的分泌量(P<0.05),上调LEF1-AS1表达(P=0.000),下调miR-212-5p表达(P=0.000)。抑制LEF1-AS1表达或过表达miR-212-5p可降低IL-1β诱导的软骨细胞的凋亡率(P<0.05),抑制IL-6、TNF-α和IFN-γ的分泌量(P<0.05)。miR-212-5p是LEF1-AS1的靶基因。抑制miR-212-5p表达能够减弱抑制LEF1-AS1对IL-1β诱导的软骨细胞凋亡及炎性因子分泌的影响(P<0.05)。该研究提示,抑制lncRNA LEF1-AS1可通过上调miR-212-5p减少IL-1β诱导的软骨细胞凋亡及炎性因子分泌。
  • 李丽丽, 刘婷隽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37-1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讨CXC趋化因子配体8(CX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8,CXCL8)/CXC趋化因子受体1(CXC chemokine receptor 1,CXCR1)对体外人食管癌细胞ECA109增殖、凋亡及侵袭迁移的影响,并观察其与叉头框家族S1(forkhead box S1,FOXS1)蛋白的关系,将人食管癌细胞ECA109转染后分为对照组、CXCL8组、CXCL8+Con-siRNA组和CXCL8+CXCR1-siRNA组。CXCL8终浓度为10 μg/mL。采用MTT试验检测细胞增殖情况,克隆试验检测克隆形成情况,流式细胞仪进行细胞凋亡测试,侵袭与迁移能力由Transwell试验和划痕试验测定,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CXCR1、FOXS1蛋白表达水平。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CXCL8能够显著促进ECA109细胞增殖、克隆、侵袭和迁移(P<0.05),而干扰CXCR1后这些作用被阻断(P<0.05)。CXCL8组、CXCL8+Con-siRNA组细胞凋亡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XCL8+CXCR1-siRNA组细胞凋亡率显著下降(P<0.05)。与对照组比较,CXCL8能够上调食管癌细胞CXCR1和FOXS1蛋白表达(P<0.05),而干扰CXCR1后CXCR1和FOXS1蛋白表达均出现显著下降(P<0.05)。该研究提示,CXCL8/CXCR1可促进食管癌细胞增殖、侵袭和迁移,其作用可能与驱动FOXS1蛋白有关。
  • 综述
  • 吴晶艺, 陆欣辰, 陈广洁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44-1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复杂,免疫细胞、滑膜细胞和破骨细胞均参与其发生、发展。Notch信号通路是一条存在于所有多细胞生物中高度保守的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在RA患者细胞中存在异常激活,与RA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该文主要分析Notch信号通路在免疫细胞、滑膜细胞及破骨细胞增殖、分化、生存及效应过程中的作用,介绍Notch信号通路介导RA的可能途径,有利于从Notch信号通路角度认识RA的发病机制,为该病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 张笑宇, 陆辰康, 钮晓音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50-1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滤泡辅助性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Tfh)是辅助B细胞的主要CD4+T细胞亚群,其特点是表达转录因子B细胞淋巴瘤6(B-cell lymphoma 6,Bcl-6)以及趋化因子受体5(C-X-C chemokine receptor type 5,CXCR5)、诱导性共刺激分子(inducible costimulator,ICOS)、PD-1等表面分子和产生细胞因子IL-21。Tfh的分化是一个多步骤、多因素参与的过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ogren's syndrome,pSS)是一种以外分泌腺局灶性淋巴细胞浸润为特点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Tfh参与pSS的发病过程,是pSS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一些治疗pSS的药物可影响Tfh从而缓解病情。该文对近年来Tfh在pSS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王璐, 马欣, 王勤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55-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应答进而导致自体组织损害的一类疾病,其确切的病因和致病机制至今未阐明。近年来研究发现,共刺激分子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4(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superfamily member 4,TNFRSF4,又称OX40)以及肿瘤坏死因子配体超家族成员4(tumor necrosis factor ligand superfamily member 4,TNFSF4,又称OX40L)对T细胞的增殖以及功能发挥有重要意义,可作为T细胞介导疾病的治疗靶点,是领域研究的热点。文章介绍了OX40/OX40L和T细胞亚群滤泡辅助性T细胞(T follicular helper cell,Tfh)的生物学特性,以及OX40/OX40L信号对Tfh分化和生物学功能的促进作用,进一步讨论OX40/OX40L信号通过作用于Tfh促进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以及该分子作为潜在治疗靶点的应用价值。
  • 葛永彤, 李春霞, 张惠, 张俊凤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62-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MDSC)是一种未成熟的髓细胞,主要在致病性和炎症性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MDSC具有强大的免疫抑制功能,它能够抑制相应的T细胞反应,限制炎症的发生发展,从而促进伤口愈合。然而,在癌症中,肿瘤细胞通常改变骨髓的生成,影响祖细胞的分化过程,最终致使MDSC积累,甚至会降低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MDSC是多种恶性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组分,综述就其多种作用机制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总结,着重就MDSC对T细胞的抑制功能以及它在多种恶性肿瘤中的作用机制展开叙述。
  • 蔡青, 李梦雅, 李桂凤, 李启芳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69-1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是一种以运动神经元(motor neuron,MN)变性为特征的、致死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神经炎症和免疫失衡被认为能够促进ALS的发生和发展。该文就近年来ALS免疫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王英杰, 米焱, 王彩丽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75-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IgA肾病(IgA nephropathy,IgAN)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复杂,学界广泛认为补体异常活化在IgAN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近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补体甘露糖结合凝集素(mannose-binding lectin,MBL)途径参与了IgAN的发生、发展。MBL、MBL相关丝氨酸蛋白酶(MBL-associated serine protease,MASP)等是MBL途径中的特征分子,该文对MBL、MASP等在肾脏组织、血液循环及尿液中的表达情况及意义进行综述,深入探究补体MBL途径相关分子在IgAN中的作用,以期拓宽IgAN疾病监测、预后判断及治疗的思路。
  • 曾敬清, 陈同辛, 邓朝晖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81-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黏蛋白1(mucin 1,MUC1)是一种高度糖化的Ⅰ型跨膜蛋白,含有大量O-糖基化位点,表达于多种脏器黏膜表面,高水平的糖基化有助于在黏膜层形成屏障,对病原体感染发挥防御作用。而MUC1表达量及糖基化异常则可改变黏蛋白的黏附、侵袭和免疫监视等功能,加重炎症反应,有利于创建肿瘤前微环境,影响着肿瘤启动、进展等众多关键步骤。文章将对MUC1及其糖基化在慢性感染性疾病以及炎症疾病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 信息传递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23, 43(2): 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