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新闻公告

Richard Flavell院士莅临报告
2017年12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Richard A. Flavell院士的莅临令本就师生满堂的大厅蓬荜生辉。这位和蔼的老先生是免疫学界数一数二的大牛:拥有英国皇家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院士等殊荣,同时也是耶鲁大学免疫学系创始人。他曾获耶鲁大学授予的Sterling讲席教授头衔(耶鲁大学教授最高荣誉头衔)。作为一位有影响力的学界大咖,Richard教授已发表科研论文1100篇,文章引用数截止目前已达179833次。基因内含子、DNA甲基化抑制基因表达的发现都曾是他开创性的工作成果。Richard教授现在仍活跃在免疫学前沿工作中,主要研究炎症小体、肠道微生物和一些慢性病之间的关系,每年在Nature/Science/Cell上以通信作者身份发表3篇左右论文。
今天,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的开场主持下,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系主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苏冰教授的介绍中,Richard A. Flavell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他首先介绍了团队在炎症小体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NLRP敲除小鼠的肠道表面黏液形成出现障碍,同时伴Goblet细胞数量减少,而这些现象可能通过促进一些肠道菌群对黏膜的侵袭增加炎症性肠病的发生概率。此外,通过他的报告,大家了解到肠道菌群与许多慢性病如类风湿关节炎、肝硬化肝癌等都有一定相关性。另外,Richard教授还发现肠道表面IgA的分泌也与肠道微生物和肠炎有一定联系。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治愈疾病,目前,Richard教授的团队正在研制以IL-18为基础的疫苗,以期为治疗肠炎寻求突破口。最后,他也向大家表明了对免疫代谢领域的研究兴趣,并正在筹建相关合作中心。在提问环节,学生老师们积极踊跃,Richard教授也耐心作答,有时问题可能寥寥数字,但教授的回答却可成一段,且内容中肯,令大家获益良多。近两小时的报告年过七旬的Richard教授全程站立完成,抖擞的精神令人敬佩。会后,意犹未尽的师生簇拥着Richard教授,大家高涨的学术热情令人鼓舞。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已颇具学术地位的Richard教授此行除了传播学术知识、加强合作交流,也向大家传达了他广纳人才、不吝赐教、努力栽培学术人才的拳拳之心。这位毕生周旋于肝肠之间,宁自断肝肠亦难舍菌心的免疫学大家令人敬仰,而与他的各项合作也值得我们期待!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2017-12-13





发布日期: 2018-04-02    访问总数: 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