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新闻公告

聆听大师智慧,领略科学魅力——记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第一届余贺论坛成功举行


余贺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奠基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首任所长、《现代免疫学》创办人,凭其勤奋踏实、孜孜不倦的可贵品质,余贺教授在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界留下了一个个浓墨重彩的印记:中国第一位哈佛大学细菌学博士、中国首位抗伤寒血清制成者、WHO免疫遗传合作中心创始人等等。为纪念并发扬这位学术泰斗影响深远的宝贵精神,经过几年的酝酿,在余贺教授诞辰114周年之际,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于2017年3月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办了第一届余贺论坛。

论坛伊始,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抱着缅怀先驱的崇敬之心,向与会专家与师生介绍了余贺教授的生平事迹并表达了论坛的核心精神。而后,余贺教授的次子余正先生苍劲有力地宣布余贺论坛正式开幕并授予首位报告人、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 TLR)发现人之一Jules A. Hoffmann教授荣誉证书及纪念奖章。简短仪式之后,Hoffmann教授开始了到会300多位聆听者期盼已久的报告--《Innate Immunity: from Insects to Humans》。出于对昆虫这种地球上最庞大的物种的好奇,尤其是其出奇一致的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吸引Hoffmann教授开展了有关昆虫抗病能力的各项研究,并在研究中发现了固有免疫防御中的关键性分子——TLR。

Hoffmann教授介绍了他们以果蝇为研究对象,发现了TLR下游部分的信号分子通路如NF-κB通路并揭示了果蝇抗细菌、抗病毒及抗寄生虫感染的部分分子机制并最后延伸到对哺乳动物抗感染免疫机制的探索。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期间不乏幽默的调侃、诙谐的轶事,为本该严肃不苟的学术报告增添了一份人文情怀,也拉近了国际顶级专家与参会者的距离。报告结束后与会者积极提问,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使论坛精神得到进一步的渗透。

第一届余贺论坛在同道师生的热情支持下完满收关。活动有限,意义无限。今后,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将继续努力、突破创新,将余贺论坛办出特色,以期为中国乃至世界免疫学学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Jules A.Hoffmann教授(左一)与余贺教授次子余正(中间)及苏冰教授(右一)合影





发布日期: 2017-11-13    访问总数: 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