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7-30
  

  • 全选
    |
    论著
  • 王未凡,陈戟,刘晓依,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65-2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CRTH2+CD4+ T细胞在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儿童外周血中的比例变化及意义。选取2015年6月至2015年10月间我院皮肤科门诊就诊的AD患儿22例和同龄正常对照组儿童30例,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两组儿童外周血中CRTH2+CD4+ T细胞的比例和该细胞分泌的IL-4、IFN-γ水平;采用粉尘螨刺激PBMC,利用CCK-8增殖试验结合流式细胞术检测两组CRTH2+CD4+ T细胞的比例变化。结果显示,AD组儿童外周血中CRTH2+CD4+ T细胞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5),且在AD组中这一比例大小与血清IgE浓度呈正相关(r=0.602,P < 0.05);CRTH2+CD4+ T细胞主要分泌IL-4,基本不分泌IFN-γ;粉尘螨刺激后,PBMC中CRTH2+CD4+ T细胞比例升高,并且AD组的刺激前后细胞比例差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5),提示CRTH2+CD4+ T细胞参与了儿童特应性皮炎的发病过程。
  • 李文娜,张云,朱怡,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72-2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上皮组织作为生物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屏障,经常会遭受各种导致结构破坏的生化或物理侵扰。但是我们对上皮细胞免疫如何感知这些危险信号并激发免疫应答还不十分清楚。本文我们利用秀丽线虫表皮细胞为模型来研究这一科学问题。线虫表皮在遭到穿透性真菌感染或者机械损伤后,会激发表皮固有免疫应答,引起下游抗菌肽nlp-29的表达释放。我们通过全基因组突变筛选的方法,鉴定得到了一个编码含EGF样结构域蛋白的保守基因,并命名为suei-5(suppressor of epidermal immune response 5)。荧光融合蛋白转基因报告虫株显示SUEI-5主要表达在线虫成虫阶段,并且在具有免疫防御功能的表皮上皮细胞中高表达。suei-5基因突变不但显著阻断了真菌感染或机械损伤诱发的表皮固有免疫应答和抗菌肽表达上调,而且也抑制了表皮细胞内部结构缺失引起的固有免疫应答。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发现了一个新型的感知外界侵扰的免疫识别分子,揭示了一种进化上保守的上皮细胞识别危险以及激活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
  • 张立丽,蔡宏,齐渊元,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78-2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reg细胞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而转录因子HELIOS在Treg细胞发挥免疫抑制功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本研究应用流式细胞术分析HELIOS在SLE患者外周血中CD4+ Treg细胞亚群中的表达格局,有助于揭示SLE的发病机制。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相比,SLE患者外周血CD4+ T细胞中CD25+Foxp3+ Treg细胞比例显著下降;在CD4+CD25+ T细胞中,表型为CD39-CD45RA+Treg细胞(幼稚型Treg细胞)比例显著升高,表型为CD39+CD45RA-Treg细胞(效应型Treg细胞)比例显著下降,而表型为CD39-CD45RA- T细胞(非Treg细胞)比例不变;在Treg细胞中发挥重要免疫调节作用的转录因子HELIOS,在幼稚型Treg和效应型Treg细胞中比例均显著下降,提示CD4+Treg细胞亚群比例失衡及其HELIOS表达下调可能在SLE发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 李秀玮,吴静,蔡珺,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83-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狼疮肾炎(lupus nephritis, LN)患者血清IgG4水平和肾脏IgG4沉积情况与疾病活动指标的相关性,初步明确IgG4在LN发病中的作用,为LN的防治提供新的线索。入组LN患者146例(WHO分型包括II型18例,IV型86例,V型9例,V+IV型33例),并以70例正常人为对照;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血清IgG4水平,并分析其与临床指标(血肌酐、总胆固醇、血尿素氮、血清白蛋白、血尿酸和24h尿蛋白等)的相关性;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LN患者肾脏组织IgG各亚型(IgG1、2、3和4)的沉积情况。结果显示:LN患者血清IgG4水平较正常人显著升高(P<0.05);LN患者血清IgG4水平与血肌酐、总胆固醇和24 h尿蛋白定量呈负相关(r=0.24,P<0.05; r=0.35, P<0.05; r=0.28, P<0.05),与血清白蛋白水平呈正相关(r=0.22, P<0.05),但与血尿素氮、血尿酸无相关。IgG及其亚型在LN组织中沉积普遍,以毛细血管壁和系膜区为主。其中IV、V、(V+IV)型IgG1、IgG2和IgG3的沉积强度显著强于II型;V型IgG4沉积强度显著强于IV (P<0.05);IV型LN组织沉积IgG1/IgG4的比值显著高于V型(P<0.05);V型LN组织沉积IgG4/总IgG的比值显著高于IV型(P<0.05)。IgG4在LN的发病中可能起保护作用,有望为LN的防治提供新的策略。
  • 卢佳,陶弋婧,贾力,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89-2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5 mg/kg浓度LPS腹腔注射C57BL/6小鼠建立内毒素耐受模型,观察注射72 h及8 d后脾脏大小、重量及总细胞数;HE染色观察脾脏病理学变化;FACS检测CD4+Foxp3+Treg细胞比例并计算其细胞总数;同时检测CD4+Foxp3+Treg细胞功能相关膜分子CTLA-4的相对表达;Ki-67染色法检测CD4+Foxp3+Treg细胞的增殖情况;PI染色法检测CD4+Foxp3+Treg细胞的凋亡情况;Real-time PCR技术检测脾脏中TGF-β的相对表达。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LPS注射72 h后脾脏大小、重量及细胞总数显著增加(P<0.05),且发生病理学改变;脾脏中CD4+Foxp3+Treg细胞比例和数量显著减少(P<0.05),CTLA-4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同时,增殖比例明显减少,凋亡比例增加(P<0.05);最后,脾脏中TGF-β的相对表达水平显著减少。LPS注射8 d后脾脏大小、重量及细胞总数均与对照组相比无差异(P>0.05),且脾脏组织结构未见改变;脾脏中CD4+ Foxp3+Treg细胞比例及数量仍减少(P<0.05),而其表达CTLA-4水平增加(P<0.05),且凋亡和增殖比例无明显差异(P>0.05);最后,脾脏组织中TGF-β的相比表达显著增加。结果表明,内毒素耐受状态下,CD4+Foxp3+Treg细胞比例发生明显改变,可能与细胞凋亡和增殖变化有关。
  • 梁声强,蔡思齐,周小芹,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94-29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萤火虫荧光素酶 (Fluc) 为报告基因标记的乙型肝炎病毒(HBV)小鼠模型。通过水动力转染10 μg质粒pGL3-CP-Fluc-HBV1.2分别导入C57BL/6和BALB/c小鼠肝细胞内,定期取血检测HBsAg和HBV-DNA水平,活体成像检测Fluc在小鼠的表达。在BALB/c小鼠中,血清HBsAg表达水平在转染后第1 w内迅速升高,随后快速下降。而在C57BL/6小鼠中,HBsAg表达水平下降较缓慢。血清病毒滴度在转染后第1 d平均达到3.89 ×104 copy/ml,在第4 d和第7 d达到最高,分别为1.61 ×105和1.31 ×105 copy/ml,随后开始下降,在转染的第70 d仍维持在103 copy/ml以上。免疫组化检测C57BL/6小鼠肝脏HBcAg的表达,结果显示在转染后第3 d HBcAg高水平表达,第135 d HBcAg仍有表达,但表达水平降低。活体荧光成像实时检测小鼠肝脏Fluc,结果表明两组小鼠均能持续高水平表达Fluc,转染后第7 周 Fluc的表达量仍然超过106 photon/s。我们建立的报告基因标记的HBV小鼠模型能够稳定表达HBV标志物和Fluc,为进一步进行HBV 的疫苗评价提供了基础。
  • 邵康,张晨星,赵莉,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299-3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旨在检测SLE患者外周CD4+ T细胞表面ICOS、OX40、CD40L及B细胞表面 ICOSL、OX40L、CD40分子的表达情况,并探索其临床意义。采用流式细胞术,我们检测SLE患者及健康对照外周CD4+T细胞表面ICOS、OX40、CD40L及B细胞表面 ICOSL、OX40L、CD40分子的表达,并分析其与SLE临床指标的相关性。结果显示,SLE患者外周CD4+T细胞上ICOS、OX40、CD40L及B细胞上 ICOSL、OX40L、CD40分子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均P < 0.05),且SLE患者CD4+ T细胞表面ICOS的表达与患者血清IgG水平呈现正相关,B细胞表面ICOSL的表达与患者血清抗dsDNA抗体水平正相关,B细胞表面OX40L的表达与患者血清抗核抗体水平正相关(均P < 0.05)。上述结果表明SLE患者外周CD4+ T细胞上ICOS、OX40、CD40L及B细胞上 ICOSL、OX40L、CD40分子均发生上调,并与SLE自身抗体水平呈现正相关,提示分别表达于T细胞和B细胞表面的ICOS /ICOSL、OX40/ OX40L及CD40/CD40L分子,通过相互作用参与SLE的致病过程。
  • 侍方方, 李淼, 吴松彦,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05-3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备载阿霉素(DOX)的PLGA微泡(PLGA-MB),观察载药微泡联合超声(US)辐照体外作用于多发性骨髓瘤(MM)癌干细胞(CSC)的效应。采用声振法与乳液法制备载DOX的PLGA微泡,镜下观察其形态,检测其粒径、电位、载药量和包封率。采用免疫磁珠分选法从MM JJN3细胞株分选获得CD138ˉCD34ˉCSC。以不同声强的超声联合空白微泡作用于MM CD138ˉCD34ˉCSC 30 s,筛选最佳超声辐照条件。设对照组(I组)、DOX组(II组)、DOX+US组(III组)、DOX-MB组(IV组)、DOX-MB+US组(V组),细胞计数试剂盒(CCK-8)法检测细胞的存活率,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的凋亡,透射电镜观察细胞超微结构,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Bcl-2的表达。DOX-MB粒径均一,分散性好,平均粒径461.6±85.6 nm,zeta电位-11.4±2.35 mv,包封率(56.51±9.82)%,载药率(7.10±1.04) %。1.0 W/cm2的超声作用30 s能大量破泡而对细胞增殖无明显影响。各实验组中,V组的细胞存活率[(41.89±1.11)%]较其他组[I组(98.71±1.16) %,IV组(92.56±3.49) %,II组(73.69±3.24)%,III组(71.13±4.03)%]明显降低(P <0.05),V组的细胞凋亡率[(29.05±3.21)%]较其他组[I组(2.33±1.09)%, IV组(3.72±1.58)%, II组(15.14±1.11)%, III组(15.03±3.09)%]明显增强(P <0.05)。V组的Bcl-2蛋白表达(灰度值比率0.23±0.06)较其他各组(I组0.82±0.11,II组0.51±0.08,III组0.58±0.12,IV组0.77±0.05)显著降低(P<0.05)。PLGA微泡是良好的DOX传递载体,联合超声辐照体外作用于多发性骨髓瘤癌干细胞可通过诱导凋亡产生明显的细胞增殖抑制作用。
  • 李延利,王守杰,唐媛,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10-3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氯喹(chloroquine, CQ)可抑制免疫反应,偶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但氯喹对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本研究拟探讨CQ对小鼠自身免疫性肝损伤的影响及可能机制。小鼠尾静脉注射Con A建立小鼠肝损伤模型,1 h后,腹腔注射CQ或等体积PBS。观察小鼠生存状况,在不同时间点收集血清和肝组织,采用赖氏法检测血清谷丙转氨酶(GPT)水平;ELISA方法检测血清细胞因子IFN-γ及TNF-α含量;HE染色观察肝脏病理损伤情况;免疫印迹检测小鼠肝脏自噬水平指标LC3-Ⅱ和P62。结果显示,Con A+CQ组小鼠血清中GPT水平显著高于Con A组,且病理切片染色显示Con A+CQ组肝脏损伤较Con A组更严重; Con A+CQ注射组小鼠的存活率明显低于仅注射Con A组(P<0.0001);Con A+CQ组小鼠血清中炎性细胞因子IFN-γ和TNF-α的分泌高于Con A组;CQ可抑制Con A刺激诱导的小鼠肝脏自噬水平升高。氯喹可加重Con A诱导的自身免疫性肝损伤,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肝脏自噬水平从而加剧小鼠肝脏损伤。
  • 冯晖,郭开今,冯虎,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14-3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辣椒素对人γδ T细胞体外增殖及杀伤骨肉瘤细胞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分离健康人PBMC,加入到含异戊烯焦磷酸(isopentenyl pyrophosphate,IPP)和IL-2的DMEM-F12完全培养基中诱导培养γδ T细胞。不同浓度的辣椒素作用于γδ T细胞48 h后, CCK-8法检测各药物浓度组γδ T细胞的增殖能力, 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γδ T细胞穿孔素、颗粒酶B、 CD107a及IFN-γ的表达,用LDH释放法检测各组γδ T细胞对骨肉瘤HOS细胞的体外杀伤活性。结果显示,培养7 d时各组γδ T细胞纯度达到了(85.33±6.07)%。浓度为3.2~50 μmol/L的辣椒素能显著促进γδ T细胞的增殖,在浓度为25 μmol/L时其穿孔素、颗粒酶B、CD107a及IFN-γ的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对人骨肉瘤HOS细胞的体外杀伤活性显著增强。以上结果提示辣椒素在体外能通过促进γδ T细胞穿孔素、颗粒酶B和IFN-γ的表达上调显著增强其抗骨肉瘤细胞活性。
  • 陈静静,陈建民,孙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19-3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多种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化学发光检测系统检测120例不同临床分期直结肠癌患者和120例正常健康体检人血清中12种常见肿瘤标志物水平及阳性率并分析对比结果,探讨多种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联合检测在直结肠癌诊断中的临床意义。研究结果表明,直结肠癌患者组12种常见肿瘤标志物单项检测各项数值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单项检测的阳性率最高的是CEA,其阳性率为60.00 %。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88.33 %,显著高于各种单项检测的阳性率。直结肠癌组Ⅳ期的联合检测阳性率明显高于前三期联合检测的阳性率,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直结肠癌患者组单项检测的各项数值均明显降低,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多种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在临床中对直结肠癌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对早期直结肠癌诊断阳性率较低,适用于直结肠癌的辅助诊断和筛查。
  • 陈丽丽,唐小平,万沁,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23-3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2350例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Foxp3 基因 rs3761548多态性分析,探讨Foxp3 基因rs3761548多态性对不同性别人群血糖血脂水平的影响,其中女性1601例,男性749例。血糖血脂水平通过临床血液生化检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方法检测Foxp3基因型多态性。并按照基因型和血糖血脂水平进行分组及统计分析。统计数据显示,在女性人群中,AA+AC基因型人群的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PPG-2h)、糖化血红蛋白(HbA1c)、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均明显高于CC基因型人群,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值在两组间无差异;并且高FPG组、高PPG组、高HbA1c组、高TC组、高TG组、高LDH-C组人群的基因型分布与健康对照组具有显著差异。在男性人群中,AA+AC基因型人群的FPG、PPG、TC、LDH-C值均明显高于CC基因型人群,具有显著性差异,而HbA1c、TG、HDL-C值在两组间无差异;并且高FPG组、高PPG组、高TC组、高LDH-C组人群的基因型分布与健康对照组具有显著差异。研究结果表明,Foxp3 基因 rs3761548多态性与该地区中老年人群血糖血脂水平具有相关性,并且这种相关性在女性人群中更明显。
  • 骆菲菲,郑秀娟,杨姣,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28-3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树突细胞(dendritic cell,DC)是一群功能强大的抗原提呈细胞,在激发适应性免疫应答中发挥关键作用。常规体外诱导DC成熟需要7~9 d,在本研究中,我们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快速DC细胞制备技术,利用GM-CSF和IL-4体外刺激人外周血单核细胞48 h,使其分化为未成熟DC。接着,利用细胞因子和炎性因子等继续刺激24 h即可获得成熟DC。因此,仅需3 d即可将人外周血单核细胞成功诱导为成熟DC。细胞表型和功能检测显示,快速诱导的成熟DC相较于常规诱导的DC,表达较高水平的共刺激分子(CD80、CD83和CD86)、MHC II类分子和趋化因子受体CCR7,并分泌功能性细胞因子IL-12,能有效促进T细胞增殖。我们的这项技术为临床开展基于DC的治疗性疫苗,以及体外快速扩增适应性免疫细胞用于过继转输治疗提供省时和高效的途径。
  • 综述
  • 侯新新,王晓秋,李大金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33-3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是育龄期妇女常见的妇科疾病,虽然内异症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免疫因素在内异症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内异症患者盆腹腔异常的免疫微环境是子宫内膜得以异位种植生长的关键因素。T细胞在细胞免疫反应中居于核心地位,不同T细胞亚群则发挥着不同的免疫效应功能,它们与其他免疫细胞如单核巨噬细胞、树突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协同作用,共同参与内异症的发生发展。
  • 那君,胡婧雯,杨小茜,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37-3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疫苗接种是现代医学抵抗传染病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佐剂对于疫苗的免疫效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细胞因子是构成免疫系统的重要介质之一,在免疫细胞的发育分化、免疫应答的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大量研究发现细胞因子作为佐剂应用于人类疫苗,与传统佐剂相比有着特殊的优势。本文主要简述细胞因子,包括干扰素、白介素、趋化因子和集落刺激因子等,作为人类疫苗佐剂的研究进展。
  • 张立丽,聂红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41-3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中轴及骶髂关节,其发病主要是遗传、内分泌、微生物、免疫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大量研究表明免疫反应在AS发病以及病情迁延中起重要作用,各类T细胞亚群格局在AS中发生明显变化。本文从CD4+T细胞亚群失衡的角度阐述AS的发病机制。
  • 褚风云,郭萌萌,陈超,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45-3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微小RNA-7(miR-7)是于2001年由Lagos 首次报道的一类非编码小分子RNA。在人和小鼠的基因组序列中均有三种不同的DNA序列可以转录加工为成熟的miR-7分子。近来的研究显示,miR-7在大脑、胰腺等器官发育以及相关临床疾病的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中,我们分别从组织器官发育和临床疾病两方面对miR-7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罗继壮, 陈海泉
    现代免疫学. 2016, 36(4): 350-3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肺癌以其高发病率、高病死率以及低5年生存率而受到广泛重视。除传统的手术、放疗、化疗及靶向治疗外,针对肺癌的免疫治疗也已逐步开展。抗PD-1/PD-L1疗法的研究进展迅速,本文综述目前以抗PD-1/PD-L1治疗性抗体作为药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