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3-30
  

  • 全选
    |
    专家述评
  • 林瀚青,陶磊,路丽明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89-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观点认为,CD4+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 Treg)是1类能够感知免疫应答强弱并具有负向调控作用的细胞亚群,在机体免疫自稳及免疫耐受的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的功能学研究发现,CD4+Treg在一些疾病中并不能起到抑制免疫反应的作用,反而能够促进炎症损伤或抑制组织重塑,表明CD4+Treg存在功能异质性。文章将回顾相关研究,对CD4+Treg异质性、分群及与相关疾病的关系展开综述。
  • 论著
  • 苏明宽,陈宏斌,郑锦利,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97-1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寻诊断血流感染的有效预测模型,研究基于常规感染相关生物标志物构建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用于早期预测人体血流感染情况。通过回顾性分析,研究总共纳入403例血流感染患者和462例非血流感染患者。收集研究对象的实验室检查资料,包括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 PCT)、CRP水平、中性粒细胞计数和D-二聚体水平,并借助这4项生物标志物构建基于Keras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结果显示,该人工神经网络模型预测血流感染的准确率高达92.2%,且AUC为0.97;PCT诊断血流感染的效能最佳,AUC为0.953, 且能进一步区分革兰氏阴性菌菌血症和革兰氏阳性菌菌血症;D-二聚体的诊断效能次之,AUC为0.913。由此,使用该4项生物标志物构建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能够有效预测血流感染,另外D-二聚体具有双重角色,可同时作为预测和排除血流感染的指标。
  • 邓家琦,况容,范宇,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04-1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生物信息学在肿瘤生物标志物分析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甲状腺癌免疫相关lncRNA用于评估甲状腺癌患者临床预后的价值。从肿瘤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数据库中下载甲状腺癌基因表达数据和临床数据,采用Pearson相关系数计算并构建免疫相关基因与lncRNA共表达体系,共找到1 313条免疫相关lncRNA(P<0.001,r>0.3)。将经单因素Cox回归分析得到的lncRNA纳入多因素Cox回归分析并建立风险评分模型,按照风险评分高低将甲状腺癌患者分为高风险组和低风险组。高风险组患者总生存率比低风险组低(P<0.001)。采用多因素Cox回归分析筛选得CRNDE、AC004918.3、LINC02454、AL162231.2、ZFY-AS1、DOCK9-DT、LINC00900、AC008063.1、TONSL-AS1和AC092279.1可作为甲状腺癌临床预后风险的预测指标(均P<0.05),其中5条lncRNA是预后的不利因素(CRNDE、AC004918.3、LINC02454、AL162231.2和ZFY-AS1),另5条lncRNA是预后的有利因素(DOCK9-DT、LINC00900、AC008063.1、TONSL-AS1和AC092279.1)。该10条免疫相关lncRNA与临床表现的相关性分析显示,lncRNA风险评分和年龄能准确预测甲状腺癌患者的临床预后(AUC为0.982、0.985)。采用GSEA基因集功能富集分析发现低风险患者基因功能富集主要位于剪切体和碱基切除修复通路。通过RT-PCR在收集到的80例甲状腺癌临床样本中验证免疫相关lncRNA的表达量,结果发现,甲状腺癌组织样本CRNDE、AC004918.3、LINC02454、AL162231.2和ZFY-AS1相较于癌旁组织样本高表达(均P<0.001),并且生存分析提示预后不良;DOCK9-DT、LINC00900、AC008063.1、TONSL-AS1和AC092279.1则在甲状腺癌样本中低表达(均P<0.001),且生存分析提示相应患者预后良好。由此,10条免疫相关lncRNA具有预测甲状腺癌患者临床预后风险的潜力并在碱基切除修复等生物学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施苗苗,王云,姜辉, 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12-1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芪藤消浊颗粒对慢性肾小球肾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 CGN)大鼠补体表达的影响,予大鼠尾静脉注射阿霉素(adriamycin, ADR)制备CGN模型,用不同剂量的芪藤消浊颗粒(21.6 g/kg、10.8 g/kg、5.4 g/kg)连续灌胃治疗30 d,脲酶法检测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含量,肌氨酸氧化酶法检测血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含量,ELISA检测胱抑素C(cystatin C,CysC)和视黄醇结合蛋白(retinol-binding protein,RBP)含量;H-E染色、六胺银染色、Masson染色、甲苯胺蓝染色和瑞氏-吉姆萨染色观察大鼠肾小球组织病变情况;Transwell细胞迁移实验观察大鼠肾组织对白细胞的招募能力;Western blotting及免疫组化法检测大鼠肾组织C1、C2、C3、C5和C5AR1蛋白表达水平;RT-qPCR检测CGN大鼠肾皮质组织中C1、C2、C3、C5和C5AR1 mRNA表达情况。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肾小球萎缩严重且有明显的肾组织增生,周围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芪藤消浊颗粒可显著降低CGN大鼠血清中BUN、Scr、CysC和RBP含量,明显改善肾脏组织病理形态,降低肾脏对白细胞的招募能力,显著降低CGN大鼠肾组织中C1、C2、C3、C5、C5AR1 mRNA和C1、C2、C3、C5、C5AR1蛋白表达水平(均P<0.05)。因此,芪藤消浊颗粒治疗CGN的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补体表达水平有关。
  • 张蕊,张瑾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21-1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ypertensive disorder of pregnancy,HDP)患者外周血炎性因子水平变化及与妊娠结局的相关性,选取192例HDP患者为HDP组,其中妊娠期高血压患者64例、轻度子痫前期患者82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46例,另选取同期100例正常产检孕妇为对照组。采用ELISA检测外周血IL-2、IL-10、IL-12、TNF-α、IFN-γ水平,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CRP水平。比较HDP组与对照组的炎性因子水平和不良妊娠结局;比较HDP患者妊娠结局良好组与不良组炎性因子水平,并分析其与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绘制ROC曲线,分析炎性因子对不良妊娠结局的预测价值。结果显示,不同HDP分期组患者外周血IL-2、IL-12、TNF-α水平较对照组升高(P<0.05),IL-10水平较对照组降低(P<0.05); 重度子痫前期组IL-12、TNF-α水平高于其他HDP分期组(P<0.05)。HDP组有指征的剖宫产、产后出血、早产或过期产、低体重儿、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HDP患者中妊娠结局良好组外周血IL-12、TNF-α水平均显著低于妊娠结局不良组(P<0.05)。HDP组外周血IL-12、TNF-α水平均与有指征的剖宫产、产后出血、早产或过期产、低体重儿、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呈正相关(P<0.05)。外周血IL-12、TNF-α及二者联合预测不良妊娠结局ROC曲线的AUC分别为0.890、0.845、0.956。该研究提示,HDP患者外周血多种炎性因子水平异常波动,其中IL-12、TNF-α水平升高与病情严重程度、不良妊娠结局密切相关,IL-12、TNF-α有望成为HDP不良妊娠结局的预测指标。
  • 李磊,邹丽绢,胡立群,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27-1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索柚皮素对LPS致心肌细胞损伤炎症及氧化应激的保护作用,以10 μg/mL的LPS建立H9c2细胞损伤模型,并将细胞分为对照组、LPS组、柚皮素低剂量组(20 μmol/L)、柚皮素中剂量组(40 μmol/L)和柚皮素高剂量组(80 μmol/L)。以CCK-8方法检测细胞活性;ELISA检测细胞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乳酸脱氢酶(lactatedehydrogenase,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水平;FACS检测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水平;PCR检测IL-6、IL-1β、单核细胞趋化蛋白 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 1, MCP-1)、TNF-α、细胞间黏附分子(intercell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ICAM)、血管细胞黏附分子(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VCAM)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与LPS组比较,柚皮素处理后的细胞活性显著升高(P<0.05),CK、LDH、MDA、ROS水平以及IL-6、IL-1β、MCP-1、TNF-α、ICAM、VCAM mRNA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SOD水平显著升高(P<0.05),且呈剂量依赖性。该研究提示,柚皮素可减少LPS诱导的心肌细胞产生ROS,降低其炎症反应,并增加细胞的活性。
  • 陈祺,张贝,唐长玖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33-1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究血清增殖诱导配体(a proliferation inducing ligand,APRIL)、25-羟基维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25(OH)D]、补体C3在过敏性紫癜(Henoch-Schonlein purpora,HSP)患儿中的表达及与体液免疫的关系,选取114例HSP患儿作为研究组,另选取110例同期健康体检儿童作为对照组。采用ELISA检测血清APRIL水平,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检测血清25(OH)D水平,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血清IgM、IgG、IgA水平,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检测血清补体C3水平。结果显示,研究组血清APRIL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25(OH)D、补体C3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通过ROC曲线分析,血清APRIL、25(OH)D、补体C3联合诊断HSP的AUC为0.858,大于各指标单独诊断的AUC,联合诊断的最佳敏感度为69.30%,特异度为88.18%。研究组不同疾病程度患儿间血清APRIL、25(OH)D、补体C3及IgM、IgG、IgA水平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HSP患儿血清APRIL与血清IgM、IgA呈正相关(r=0.550、0.429,P=0.000),与血清IgG呈负相关(r=-0.415,P=0.000);血清25(OH)D与IgM、IgA呈负相关(r=-0.643、-0.510,P=0.000),与IgG呈正相关(r=0.575,P=0.000);补体C3与IgM、IgA呈负相关(r=-0.542、-0.548,P=0.000),与IgG呈正相关(r=0.633,P=0.000)。该研究提示,HSP患儿血清APRIL、25(OH)D、补体C3均与机体体液免疫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且能辅助临床诊断HSP,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 侯悦,刘倩,金大中,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39-1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复发性流产(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SA)患者外周血CD4+CXCR5+滤泡辅助性T细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Tfh)亚群的水平及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LMWH)对异常Tfh的作用,收集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就诊的妊娠早期妇女69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健康妇女24例(健康组),未进行LMWH治疗的RSA妇女20例(RSA未治疗组),进行LMWH治疗的RSA妇女25例(RSA治疗组)。FACS检测3组研究对象外周血Tfh亚群百分比。结果显示,RSA未治疗组外周血CD4+CXCR5+Tfh占CD4+T细胞的百分比显著高于健康组[(21.06±9.52)% vs (14.4±3.03)%,P=0.007)]和RSA治疗组[(21.06±9.52)% vs (12.67±4.16)%,P=0.000 3),而在RSA治疗组与健康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03);RSA未治疗组外周血PD-1+Tfh占CD4+CXCR5+Tfh的百分比显著低于健康组[(3.17±3.12)% vs (7.25±6.34)%,P=0.012]和RSA治疗组[(3.17±3.12)% vs (5.87±5.53)%,P=0.0581],而在RSA治疗组与健康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20);ICOS+Tfh占CD4+CXCR5+Tfh的百分比在健康组、RSA未治疗组和RSA治疗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79)。由此,Tfh水平异常可能与RSA发病相关,尤其PD-1+Tfh;而LMWH可能通过改善RSA患者异常Tfh百分比调节RSA免疫失衡,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刘冰心,邹红梅,吉恒东,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45-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分析老年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Th17和Treg变化与共患冠心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的相关性,回顾性选取122例老年RA患者,其中未共患CAD者纳入无共患组(84例),共患CAD者纳入共患组(38例),使用FACS检测患者外周血Th17和Treg(CD25+、Foxp3+)水平,并计算Th17/Treg比值,分析其与共患CAD的相关性。结果显示,共患组患者外周血Th17水平高于无共患组(P=0.000),Treg水平低于无共患组(P=0.001),Th17/Treg比值高于无共患组(P=0.000);外周血Th17、Th17/Treg比值与心血管共患症发生呈正相关(r=0.814,P=0.003;r=0.623,P=0.000),而Treg与心血管共患症发生呈负相关(r=-0.824,P=0.002)。该研究提示,老年RA共患CAD患者存在明显的Th17、Treg亚群失衡及其免疫应答失衡,Th17、Treg可能与老年RA患者共患CAD有关。
  • 综述
  • 艾文超,高春芳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49-1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潜伏膜蛋白1(latent membrane protein 1,LMP1)为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编码的膜蛋白,在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和EBV相关胃癌(EBV associated gastric cancer,EBVaGC)等上皮恶性肿瘤中均有表达。作为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受体家族的一员和CD40的组成性活性模拟物,LMP1参与了多种诱导上皮细胞形态和表型改变的信号通路,在啮齿动物成纤维细胞中显现出强大的致癌特性。此外,LMP1是EBV基因组中异质性最高的基因之一。研究LMP1的异质性与其致癌特性有助于发现EBV高危病毒株并为疾病的防治提供新途径。文章就LMP1的异质性及其在上皮恶性肿瘤中的作用两方面的研究进展展开综述。
  • 殷康力,赵波,张大伟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55-1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细胞焦亡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且在多种疾病中发挥关键作用,在机体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中普遍存在。该文回顾性综述近年来有关细胞焦亡机制及相关疾病的最新文献,系统而全面地阐述细胞焦亡研究的最新进展。
  • 杨洁丽,刘畅,周琳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65-1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噬是细胞内能量代谢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机体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研究显示,自噬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等多种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自噬可以通过对机体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的调节参与SLE的发生、发展。此外,自噬相关细胞因子的水平对SLE的临床诊断具有一定价值,纠正体内免疫细胞的自噬失衡也为SLE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该文就当前自噬在SLE中的研究进展作简要概述。
  • 常媛媛,颜波,李榕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70-1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治疗是现今世界最主要的医学难题之一,据2019年肿瘤统计年鉴报道,世界约有176万肿瘤新发和60万死亡病例,肿瘤也是美国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在肿瘤病程中,由于抗原的持续性刺激,CD8+T细胞逐渐分化为耗竭T细胞,其特征是抑制性受体的积累、效应功能的降低和增殖能力的下降。由于T细胞耗竭对控制肿瘤发生与发展非常重要,近些年来,有关T细胞耗竭的研究发展迅猛,尤其是发现了PD-1+TCF1+CD8+祖细胞群以及胸腺细胞选择相关高迁移率族蛋白(thymocyte selection-associated high mobility group box, TOX)在T细胞耗竭表观遗传方面的重要性,这些内容对深入理解肿瘤免疫过程以及改善免疫治疗方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就T细胞耗竭的发生机制、表观遗传调控以及逆转方法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张娟胜,张弟强,魏晓光,等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75-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婴幼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20世纪40年代全细胞百日咳疫苗(whole-cell pertussis vaccine,wP)和20世纪90年代无细胞百日咳疫苗(acellular pertussis vaccine,aP)的引入降低了百日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原因在于aP和wP可诱导机体产生抗体和细胞介导免疫(cell-mediated immune,CMI)反应。虽然使用这些疫苗可在不同程度上预防百日咳,但预防传播的效果并不太好,因此需要继续开发改良型百日咳疫苗配方。目前,改良型百日咳疫苗主要包括外膜囊泡(outer membrane vesicle,OMV)疫苗、DNA疫苗、纳米颗粒疫苗、生物膜相关抗原疫苗、减毒活疫苗以及能够同时诱导抗体和CMI反应的新型无毒佐剂等。该文将对这些改良型疫苗作一概述。
  • 丁泓百,边艳琴,朱琦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79-1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是一种以中轴关节、外周关节及肌腱端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ILC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类免疫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细胞因子的主要来源之一,参与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文章将从ILC参与AS的炎症反应、新骨形成、骨破坏及遗传等多个角度探讨其在AS发病中的作用,以期为阐释AS的发病机制及探寻治疗新靶点提供参考。
  • 信息传递
  • 《现代免疫学》编辑部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免疫学》系我国最早(1981年)创立的免疫学专业学术期刊,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生物医学核心期刊、中国基础医学类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等。本刊以服务全国为宗旨,报道基础免疫学、临床免疫学、免疫学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本刊论文发表周期约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