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31
  

  • 全选
    |
    信息传递
  • 熊思东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介绍】
    熊思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等多项研究课题,在Nature Biotech、PNAS、Hepatol、J Immunol、J Virol 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主编或副主编专著1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项。
  •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临床免疫学组;中国中西医结合检验学会肝病学术委员会;全军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免疫学会肿瘤免疫分会;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分会
  • 论著
  • 李启松,孙金霞,杨李,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8-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制备并鉴定了鼠抗粉尘螨变应原Der f 5的单克隆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McAb)。将质粒pET28a(+)-Der f 5转化ArcticExpress(DE3)感受态细胞,取单个菌落接种培养,加入IPTG诱导表达,经纯化获得Der f 5重组蛋白。利用Der f 5重组蛋白为免疫原,免疫BALB/c小鼠,取免疫小鼠脾脏细胞与其骨髓瘤细胞融合。通过间接ELISA法筛选特异性分泌抗体的杂交瘤细胞。用杂交瘤细胞株诱生小鼠腹水,应用蛋白A亲和层析法进行抗体纯化。通过间接ELISA、Western blotting鉴定该单克隆抗体的特性和交叉性。最终获得3株稳定分泌鼠抗粉尘螨变应原Der f 5的高效价单克隆抗体。研究分析表明该3株单抗均能识别重组Der f 5蛋白和天然的粉尘螨提取物。本实验成功制备了3株鼠抗粉尘螨变应原Der f 5的单克隆抗体,为建立粉尘螨主要变应原Der f 5检测及纯化方法奠定了基础。
  • 李伟,王佳怡,肖春媛,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13-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血清和关节液干预对体外培养的健康人PBMC分泌IFN-γ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本研究采用Bio-plex法检测RA患者及健康人血浆中37种炎性细胞因子及可溶性受体的含量;分别用RA患者血清(体积分数为20%)和关节液(体积分数10%)处理体外分离培养的健康人PBMC 5d,流式细胞术分析CD3+CD8-IFN-γ+(Th1)和CD3+CD8+IFN-γ+(Tc1)的细胞含量变化;real-time PCR技术检测转录因子T-bet mRNA的表达变化。结果发现RA患者血浆中多种炎性细胞因子和可溶性受体含量升高;RA患者血清和关节液处理后的健康人PBMC中Th1和Tc1比例升高;Th1和Tc1相关的转录因子T-bet mRNA表达上调。这说明RA患者血清和关节液可使体外培养的健康人PBMC中Th1和Tc1比例增加,原因可能与RA患者血清及关节液中异常存在的炎性因子和其他可溶性介质有关。
  • 林雨虹,林怡婷,周琳琳,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19-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构建人B7H4基因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以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基因组DNA为模板,PCR扩增3条不同长度人B7H4启动子序列,并插入PGL3-Basic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中;待测序验证后,将3个重组质粒及pRL-TK内参质粒分别共转染HEK-293T细胞,采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检测其启动子活性。测序结果显示构建的3个人B7H4基因启动子重组载体序列正确;重组载体转染HEK-293T细胞,经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确定重组载体有启动子活性,其中PGL3-hB7H4-0.5kb重组载体的转录活性较高。本研究成功构建了3条含不同长度的B7H4启动子序列的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为后续分析人B7H4启动子的转录调控元件及肿瘤微环境中调控B7H4表达的作用因素等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
  • 宋东升,叶云,胥雄阳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25-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外周血T细胞亚群水平对埃索美拉唑四联方案治疗胃溃疡临床疗效的影响,选取2014年6月至2016年11月间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治的86例胃溃疡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流式细胞仪测定CD4+T细胞和CD8+T细胞亚群的变化,以CD4+T细胞的中位数为分界值,将患者分别分为高CD4+T细胞组和低CD4+T细胞组,每组43例;以CD8+T细胞的中位数为分界值,将患者分别分为高CD8+T细胞组和低CD8+T细胞组,每组43例。比较埃索美拉唑四联方案治疗不同水平CD4+T细胞和CD8+T细胞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以及CD4+T细胞、CD8+T细胞水平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结果显示,CD4+T细胞水平与患者临床症状指标之间均成显著负相关(P < 0.05),而CD8+T细胞水平与患者临床症状指标之间均成显著正相关(P < 0.05);低CD4+T细胞组患者的总体有效率为79.07%,显著低于高CD4+T细胞组的95.35% (χ2=5.108, P=0.024);而低CD8+T细胞组患者治疗总体有效率为97.67%,明显高于高CD8+T细胞组的81.3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6.081, P=0.014);此外,高CD4+T细胞组患者疼痛、烧灼感、恶心呕吐、嗳气和腹胀的评分值也明显低于低CD4+T细胞组(P < 0.05);但CD8+T细胞组疼痛、烧灼感、恶心呕吐、嗳气和腹胀的评分值均明显高于低CD8+T细胞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上述结果表明,CD4+T细胞和CD8+T细胞水平可影响埃索美拉唑四联方案治疗胃溃疡患者的临床疗效。
  • 朱利国,邹贤,范俊,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31-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制一种操作简易、灵敏度高的荧光免疫层析试纸条,用于定量检测甲状旁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 PTH)。采用双抗体夹心法和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将标记抗体LA001与荧光微球结合于聚酯膜结合垫上,检测抗体CA001包被在硝酸纤维素膜上作为检测线(T),另将质控抗体(羊抗鼠IgG)包被在相互平行的硝酸纤维素膜上作为质控线(C),过量的鼠源标记的荧光微球在质控线处聚集产生质控荧光信号,待测样中的PTH在T处形成包被抗体-PTH抗原-标记抗体的夹心复合物并产生荧光信号,通过荧光检测仪计算出定量结果。试纸条检测PTH灵敏度最低可达0.8pg/mL,与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TSH)无交叉反应,不同批次试剂4℃放置6个月稳定性好,批内变异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CV)为5.32%,批间CV值为6.74%。与电化学发光免疫法(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 ECLIA)比较相关性较好,R2=0.99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甲状旁腺组织结果与非甲状旁腺组织结果则有明显差异(P < 0.01)。采用该荧光免疫层析试纸条,不仅可以提供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而且操作简单,适合临床工作的需要。
  • 吴万通,朱郑坤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36-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小鼠骨髓细胞诱导分化为DC,用IL-37处理后,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表面共刺激分子(CD86、CD80),RT-PCR法检测TNF-α、IFN-γ、IL-6、IL-12和TGF-β mRNA的表达,多重液相蛋白定量CBA试剂盒及ELISA试剂盒检测细胞上清中TNF-α、IL-6、IL-12、IFN-γ、MCP-1和TGF-β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DC中磷酸化蛋白的表达。将DC与T细胞共培养,流式细胞术检测CD8+T细胞增殖及活化程度(CFSE、CD69)。结果显示,IL-37能够降低表达CD80+/CD86+的DC数量。促炎因子TNF-α、IL-12和IL-6的表达被明显抑制,而T淋巴细胞抑制因子TGF-β明显增高。IL-37预处理的DC明显降低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活化能力。IL-37能够降低DC中磷酸化ERK和NF-κB的表达。IL-37处理的DC对CD8+T细胞产生明显抑制作用。结果表明,IL-37能够通过影响ERK和NF-κB依赖的信号通路抑制DC的成熟和免疫反应,从而抑制CD8+T细胞的活化及增殖。
  • 段小辉,文惠明,谌祎玮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42-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MHC I类链相关分子A(MHC class I chain-related A, MICA)在NK细胞杀伤胰腺癌PANC-1细胞中的作用。应用NK细胞分选试剂盒从外周血中分选高纯度NK细胞用于实验,体外培养PANC-1细胞和NK细胞,应用抗体封闭法,观察NKG2D与膜型MICA识别在NK细胞杀伤PANC-1细胞中的作用。将健康志愿者NK细胞在含有sMICA阳性胰腺癌患者血清的培基液中培养,观察NK细胞对PANC-1细胞的杀伤作用。经MICA或NKG2D抗体封闭后,NK细胞的杀瘤活性较封闭前显著减弱(P < 0.01)。胰腺癌患者血清sMICA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志愿者和慢性胰腺炎患者(P < 0.01),胰腺癌患者血清中的sMICA可以显著降低NK细胞对PANC-1细胞的杀伤活性。NKG2D与膜型MICA识别在NK细胞杀伤人胰腺癌PANC-1细胞中起重要作用;sMICA是造成胰腺癌免疫逃逸的重要分子机制之一。
  • 李立萍,刘超,钟志伟,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48-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探讨新型制剂FNS007(又称NTAP)对Ⅱ型胶原(collagen typeⅡ, CⅡ)诱导的关节炎(collagen-induced arthritis, CIA)大鼠炎症反应及骨损伤的作用及其机制,采用Ⅱ型胶原诱导建立CIA大鼠模型。发病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FNS007低中高剂量组及阳性药组(甲氨蝶呤组,每周给药2次),另设空白组,隔天一次尾静脉注射给药。观察各组大鼠一般情况及四爪肿胀程度;评价大鼠四爪的炎症评分;治疗结束后X光分析FNS007对CIA大鼠后爪骨损伤的疗效;显微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micro-computed tomography, micro-CT)扫描大鼠后爪并进行三维重建,观察骨微结构变化并分析后爪跟骨骨小梁厚度等相关参数。结果显示,大鼠在致炎后第14天开始出现关节炎症状;与模型组比较,FNS007治疗后CIA大鼠炎症评分较模型组明显降低;大鼠的X光和CT评分明显降低,骨表面积与骨体积比(BS/BV)明显降低,组织矿物质密度及骨小梁厚度(Tb.Th)明显升高。由此,FNS007对CⅡ诱导的大鼠关节炎炎症症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组织损伤和骨破坏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以上结果提示FNS007对大鼠CIA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并且具有剂量依赖关系。
  • 薛正毅,刘燕青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54-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探讨姜黄素对鼻咽癌细胞5-8F增殖凋亡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以人鼻咽癌细胞为研究对象,分别用0、5、10、20、40 μmol/L的姜黄素作用于鼻咽癌细胞,噻唑蓝(MTT)检测细胞增殖情况,并计算半数抑制浓度。用半数抑制浓度的姜黄素作用于鼻咽癌细胞,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ell lymphoma/Leukemia 2, Bcl-2)、β连环蛋白(β-catenin)、c-Myc表达水平。5、10、20、40 μmol/L的姜黄素作用后细胞的存活率明显降低,与0 μmol/L姜黄素作用组相比有明显差异(P < 0.05)。计算半数抑制浓度为(17.83±1.25) μmol/L,后续实验中选用18 μmol/L的姜黄素继续研究。18 μmol/L的姜黄素作用后的鼻咽癌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0 μmol/L姜黄素作用组 (P < 0.01)。18 μmol/L的姜黄素作用后的鼻咽癌细胞中Bcl-2、β-catenin、c-Myc表达水平均明显低于0 μmol/L姜黄素作用组 (P < 0.01)。由此姜黄素能够抑制人鼻咽癌细胞增殖,促进癌细胞凋亡,作用机制可能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有关。
  • 何树梅,门连超,袁东亚,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59-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藏药短管兔耳草醇提物对免疫抑制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随机将小鼠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兔耳草醇提物组(2.0、4.0、8.0 g/kg),均连续灌胃给药15 d,模型组为环磷酰胺制备免疫抑制模型,检测胸腺脾脏指数、血清溶血素抗体生成、碳粒廓清指数、迟发型超敏反应,流式检测脾脏T细胞亚群的变化及IL-2、IL-4、TNF-α、IFN-γ的水平。与模型组相比,兔耳草醇提物各剂量组均可提高小鼠胸腺指数(P < 0.05),高、中剂量组可提高小鼠胸腺脾脏指数(P < 0.05,P < 0.01),同时各剂量组可增加血清溶血素含量(P < 0.05)、提升小鼠的廓清指数(P < 0.05)和DNCB所致迟发型超敏反应(P < 0.01)。此外,通过流式细胞仪对各组小鼠脾脏中CD3+T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的检测发现,兔耳草醇提物组可增加小鼠脾脏T细胞的活化与数量,且CD4+/CD8+T细胞比值有差异(P < 0.01);另外,兔耳草各剂量组可提升小鼠的IL-4、IFN-γ的水平(P < 0.05),但会抑制IL-2、TNF-α的分泌(P < 0.05)。以上结果提示藏药短管兔耳草醇提物可从多方面缓解免疫抑制小鼠的免疫功能。
  • 综述
  • 康子健,刘耀阳,徐沪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66-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免疫缺陷和自身免疫被认为是免疫系统两种对立的状态,事实上两者密切相关。近几年许多文献报道了免疫缺陷患者合并自身免疫的情况,相比普通人群,免疫缺陷患者往往有更高的自身免疫风险。在临床上,原发性免疫缺陷患者常常合并风湿免疫表现,了解其临床表现的特点及发病机制,对于临床医师进行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发现潜在的免疫缺陷有着重要的意义。
  • 叶文凤,徐永娟,蒋敬庭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72-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其中免疫分子在疾病发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CD247分子在慢性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CD247的表达和功能改变与T淋巴细胞异常活化相关,CD247基因表达水平的降低使TCR信号转导及细胞内信号转换异常,导致T淋巴细胞活化异常,进而引起免疫功能的缺失,导致慢性感染、免疫性疾病以及肿瘤的发生。CD247在免疫系统疾病及肿瘤组织中异常表达,可用于疾病监控、疗效评价、预后及复发的预测。
  • 林歆妍,陈宁馨,钮晓音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76-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具有局限性、复发性、自愈性等特点。该病的发病原因至今不详,致病机制与治疗的研究一向备受关注。免疫功能异常在该病发生与复发过程中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大量研究提示细胞因子与该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本文对细胞因子在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在其治疗过程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 程梦琳,包永芬,白育庭,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80-8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白细胞介素36(interleukin 36, IL-36)是IL-1家族新成员,由3个生物学功能相似的成员IL-36α、IL-36β和IL-36γ组成。IL-36成员的共同受体为IL-36R,可与IL-1受体辅助蛋白(IL-36RAcP)相结合形成二聚体。IL-36Ra是IL-36的天然拮抗剂。IL-36可以活化MAPK、NF-κB信号级联途径,影响和调控多种趋化因子、炎症介质和黏附分子的表达和释放,在疾病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现就IL-36生物学特征、受体和受体拮抗剂及其与相关疾病的关系进行综述。
  • 简讯
  •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86-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88-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7年的稿件审阅编辑中,本刊得到以下专家的支持,特致深切谢意!
    熊思东 李大金 高春芳 钱 旻 王 皓 张雁云    
    蔡 伟 陈广洁 陈同辛 陈晓翔 戴生明 房 萌 黄新芳 蒋黎华
    李宁丽 李 宇 林 羿 罗小玲 聂 红 沈立松 沈振亚 盛慧明
    孙 兵 王兆军 卫立辛 吴学锋 夏振炜 徐 薇 杨程德 杨桂林
    姚 堃 姚玉峰 于益芝 张冬青 张凤春 张进平 张舒林 赵 健
    郑 捷 周洪语 周 同          
  •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7年11月10日,著名免疫学专刊Immunity主编Peter Lee受邀访问免疫所并作学术报告。会后,《现代免疫学》杂志有幸采访了P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