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现代免疫学》官方网站,今天是

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论著
    张界,李玲玲,詹誉,等
    现代免疫学. 2017, 37(5): 353-359.
    CD40是肿瘤坏死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之一,属于Ⅰ型跨膜糖蛋白,其自然配体是CD40L。CD40-CD40L信号通路在许多重要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中都起到关键的调节作用。基于其在激活免疫应答中的重要作用,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具有激活CD40-CD40L信号的CD40激动剂抗体可用于提高抗肿瘤免疫应答;在移植排斥和炎症反应中,CD40-CD40L信号也起重要作用,阻断CD40信号通路是目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肠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和糖尿病的一个重要靶点。制备CD40阻断性抗体或激动剂抗体不仅可用于检测CD40分子表达,还可以开发用于炎症性疾病或肿瘤治疗的免疫疗法。本研究表达CD40胞外段蛋白,通过免疫制备14株CD40单克隆抗体,筛选发现全部可作为western blotting检测CD40蛋白表达的抗体,9株CD40抗体可作为一抗用于流式细胞术检测人CD40表达,1株CD40抗体能阻断人CD40L和CD40相互作用。有意义的是,8株CD40抗体能激活人CD40分子信号通路,另外有10株能激活小鼠脾脏细胞CD40下游基因的表达,7株能上调小鼠脾脏B细胞表面共刺激分子CD86的表达。本研究制备一系列CD40抗体,可用于CD40检测、CD40信号的阻断或激活。

  • 综述
    王冲
    现代免疫学. 2017, 37(3): 247-252.
    糖基化修饰对单克隆抗体的结构、功能及药代动力学会产生影响。不同糖型结构通过与FcRs、Clq以及新生Fc受体(neonatal Fc receptor, FcRn)的结合而分别调节抗体依赖的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ytotoxicity, ADCC)、补体依赖的细胞毒作用(complement-dependent cytotoxicity, CDC)以及FcRn介导的药物消除半衰期。不同的细胞表达系统和细胞培养条件均会对糖基化的类型及程度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治疗性抗体的疗效以及安全性。通过糖基化工程可以控制特定糖型的形成,进一步优化单克隆抗体的效应功能和降低免疫原性。本文就单克隆抗体糖基化修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综述
    刘震超,夏菲菲,周明爱,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166-169.
    代谢和免疫是机体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各种生物都形成了代谢和免疫反应的共同通路。因此,免疫反应和代谢调节高度统一,功能上相互依赖,这种免疫和代谢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被看作机体稳态调节的核心机制。代谢免疫学就在代谢和免疫相互联系的基础上研究免疫与代谢之间相互作用的途径、模式及其调控的一门新兴学科,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了解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探讨新的治疗方法。代谢免疫学的全新时代正在到来。
  • 综述
    陶新鑫,马丽娜,姚新生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152-157.
    机体衰老过程中不仅免疫器官组织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免疫功能也会下降。T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参与体液免疫,也参与细胞免疫。鉴于国内对T淋巴细胞增龄性变化研究较少,本文主要综述小鼠衰老过程中,不同月龄小鼠T淋巴细胞亚群的数量和功能的变化。整理发现,小鼠成年之后,CD4+T淋巴细胞在胸腺、外周血和脾脏中均发生增龄性的减少,CD8+T细胞则仅在胸腺中发生增龄性的减少,而在外周血和脾脏中发生增龄性的增加,但两者都会出现一定的功能障碍,其中包括增殖能力和免疫功能。
  • 综述
    赵庆敏,刘永琦,李佳蔚,等
    现代免疫学. 2021, 41(3): 260-264.
    T细胞作为主要的免疫细胞在肿瘤发展和治疗的各个阶段发挥重要作用,而T细胞与肿瘤细胞共培养是建立T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相互作用模型的重要途径。但是,有关T细胞与肿瘤细胞共培养方法存在一定难度并缺乏统一性,导致相关研究和应用发展缓慢。该综述主要概述并总结CD4+和CD8+T细胞与肿瘤细胞共培养的方法和应用。
  • 综述
    李雪,罗华灶,朱嗣博,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2): 164-168.
    TIL是从肿瘤组织中分离出的浸润性淋巴细胞。1986年Rosenberg研究组首先报道了在黑色素瘤患者的肿瘤组织中存在渗入性的淋巴细胞——TIL,这些细胞从瘤体中分离并经IL-2激活后可大量扩增,并对自身肿瘤有高度特异性杀伤活性。一般来说,TIL中绝大多数细胞是CD3+T细胞,不同肿瘤来源的TIL中,CD4+T细胞、CD8+T细胞的比例也有所差异,但大多数情况下以CD8+T细胞为主,其属于肿瘤过继免疫治疗中的高效效应细胞,其抗瘤效力相比LAK细胞强50~100倍。近年来,TIL的生物学表型及功能研究有了较大发展,这为TIL的临床应用带来了有利的价值,但目前国内外依然没有统一的培养技术规范。因此文章就目前TIL的研究进展以及各大实验室关于TIL的培养技术经验做一简要总结,以帮助基础科研及临床转化有效顺利地进行。
  • 综述
    任海龙,邵东燕,李琦,等
    现代免疫学. 2017, 37(3): 233-237.
    NK细胞作为固有免疫细胞,它的激活无MHC限制也不需预先致敏,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在肿瘤发生过程中,肿瘤细胞依然可以逃避NK细胞的杀伤,相关机制也各有报道。为了解决此问题,近年来,在增强NK细胞抗肿瘤活性和提高NK细胞特异性杀伤肿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这提示NK细胞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主要对抗体介导的NK细胞、与受者杀伤细胞KIR不匹配的同种异体NK细胞、嵌合抗原受体介导的NK细胞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细胞毒活性进行归纳与总结,以期为后续肿瘤免疫治疗相关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提供较为清晰的思路和参考。
  • 综述
    王可,王芳,余红秀
    现代免疫学.
    肿瘤细胞独特的有氧糖酵解代谢为其增殖生长提供能量,消耗了肿瘤微环境中的大量营养。肿瘤微环境中也存在大量的免疫细胞,免疫细胞活化、执行效应功能会发生与肿瘤细胞类似的代谢重编程现象,亦需要大量能量。因此免疫细胞与肿瘤细胞之间会存在激烈的代谢竞争,同时也存在密切的代谢调控。通过调整肿瘤代谢和免疫代谢的平衡,人为地抑制肿瘤代谢、增强免疫代谢,提高肿瘤内的免疫功能可能为肿瘤免疫治疗开辟一个新的方向。
  • 综述
    王可,王芳,余红秀
    现代免疫学.
    免疫细胞代谢机制研究是免疫代谢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免疫细胞在增殖、分化以及效应功能的执行等过程中会发生代谢重编程现象。本文综述了不同类型的免疫细胞静息或激活状态下的代谢通路。
  • 综述
    赵磊,方芳,陈琪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170-174.
    放疗一直是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但是肿瘤的放疗抵抗却非常普遍,常常导致治疗失败。近几年来肿瘤免疫疗法进展迅速,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肿瘤效果令人瞩目。研究发现放疗联合应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产生抗肿瘤协同作用,甚至使对单一治疗抵抗的肿瘤转为对联合治疗敏感。本文对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为未来的临床应用提供思路。
  • 论著
    吴婷,吴江,金书欣,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89-94.
    为了比较阳离子脂质体Lipofectamine 3000 (Lipo3000) 在不同细胞类型中的转染效率,课题组分别在贴壁细胞NIH3T3、悬浮细胞EL4和原代细胞CD4+T细胞中,利用Lipo3000将不同浓度的miRNA mimics转染至细胞内,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的方法,比较不同细胞之间以及同一细胞、不同浓度的miRNA mimics组之间转染效率的差异。结果显示,在NIH3T3细胞中,miRNA mimics为100 nmol/L时,转染效率最高,可达(41.47 ± 8.10)%;而在EL4和CD4+T细胞中,随着miRNA mimics浓度的增加,转染效率呈上升的趋势,最高分别可达(12.13 ± 1.16)%和(3.80 ± 0.60)%。可见,Lipo3000在贴壁细胞和悬浮细胞的转染效率明显高于原代细胞。
  • 综述
    商占仙,路丽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88-492.
    中性粒细胞是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近期发现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一定作用,对其深入研究有利于肿瘤患者免疫状态评估,后者对肿瘤的免疫治疗和传统治疗均有指导意义。本文对近五年中性粒细胞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整理,对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了较为全面的陈述。
  • 论著
    罗清琼,王逸亭,王涵,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56-460.
    本研究旨在初步探讨活化素A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rimary Sjogren's syndrome, pSS)患者唇腺组织及外周血中的表达情况。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黏膜科收治的60例pSS患者和30例对照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ELISA检测血清活化素A的表达情况;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PBMC中活化素A及相关受体mRNA的表达情况;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分析唇腺组织样本中活化素A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pSS患者血清及唇腺组织中活化素A的水平明显高于对照者(P < 0.05);pSS患者PBMC活化素A βA亚基mRNA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 < 0.01),但活化素Ⅰ型受体(activin receptorⅠ, ACVRⅠ)A和活化素Ⅱ型受体(activin receptorⅡ, ACVRⅡ)A的mRNA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对照者(P < 0.05),而ACVRⅠB、ACVRⅡB及其信号通路相关分子Smad2和Smad3的mRNA表达水平与对照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研究结果表明活化素A在pSS患者组织和外周血中表达异常,可能参与了pSS的发生、发展。
  • 论著
    胡冉,皮柔,黄功华,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177-183.
    Fas-Fas配体(Fas-Fas ligand, Fas-FasL)信号通路在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在变态反应中的作用鲜有报道。为研究Fas-FasL信号通路在哮喘中的作用,研究者用木瓜蛋白酶建立小鼠急性哮喘模型,并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了WT小鼠与Fas敲除(Fas knockout, Fas KO)小鼠在初始状态及木瓜蛋白酶诱导哮喘时髓系细胞及T淋巴细胞在肺组织中的浸润情况;并通过HE染色和PAS染色分别检测了哮喘模型小鼠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和杯状细胞增殖情况。实验结果显示,在初始状态下Fas KO小鼠与WT小鼠肺组织及肺泡灌洗液中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等髓系细胞的比例没有明显差别;而在哮喘模型中,Fas KO小鼠肺组织中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杯状细胞的数量均明显减少,CD4+CD25+T 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升高。上述研究结果表明,Fas信号通路能够促进木瓜蛋白酶诱导的哮喘模型小鼠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研究为探索Fas-FasL信号通路在哮喘模型中的作用提供了新依据。
  • 论著
    陈纬纬,邓伟,张卓亚,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100-103.
    为了比较健康者与SLE患者巨噬细胞表型和吞噬功能的不同,收集性别、年龄匹配的健康对照者及SLE患者外周血,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单个核细胞,磁珠分选CD14+单核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诱导7 d,分化为成熟巨噬细胞。FACS检测巨噬细胞表面CD163表达。取健康人CD4+T细胞标记CFSE,在抗CD3、CD28抗体刺激下,以5∶1比例分别与SLE和HC巨噬细胞共培养4 d,FACS检测CD4+T细胞增殖比例。紫外辐照Jurkat T细胞株诱导人来源凋亡细胞,将pHrodo Green标记的凋亡细胞(5∶1)与SLE和HC巨噬细胞共培养2 h,FACS检测pHrodo+CD14+ 巨噬细胞的百分率。结果显示,与HC相比,SLE巨噬细胞CD163表达量显著下降;SLE巨噬细胞对CD4+T细胞增殖抑制能力显著降低;SLE巨噬细胞对凋亡细胞的吞噬功能显著下降。这些结果提示SLE患者巨噬细胞表型、免疫调节能力和吞噬功能存在异常,可能参与其发病。
  • 论著
    潘振,吕鹏,邵淑丽,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5): 360-365.
    本研究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创伤弧菌(vibrio vulnificus, V.vulnificus)溶细胞素的蓖麻毒素结构域内氨基酸序列并合成多肽,筛选人工合成的单链抗体噬菌体文库Tomlinson I+J,为创伤弧菌感染的抗体阻断治疗研究奠定基础。通过对未经处理的大容量Tomlinson I+J噬菌体文库进行3轮特异性亲和筛选,从中筛到特异性结合溶细胞素多肽的克隆,命名为scFv-D2,经氨基酸序列分析验证其含有完整的人源化抗体重链和轻链可变区。将scFv-D2克隆转化E.coli HB2151并诱导表达,用ELISA方法检测其可溶性scFv片段与溶细胞素毒性多肽的结合活性。结果显示从Tomlinson I+J文库成功筛选出一株具有结合活性的人源化噬菌体单链抗体,可用于创伤弧菌感染抗体阻断治疗策略的研究。
  • 论著
    欧阳也,秦玉婷,姚超,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93-99.
    基于转座酶和高通量测序的染色质分析技术(assay for transposase-accessible chromatin using sequencing, ATAC-seq)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一项用于检测染色质开放性的表观遗传组学技术。为确定适用于人原代免疫细胞的ATAC-seq实验方法,本研究探寻细胞裂解条件,发现0.1% NP-40能温和且较为彻底地裂解细胞。具体方法为使用Tn5转座酶切割染色质并连接测序接头,利用PCR扩增建库;运用2100 Bioanalyzer毛细管电泳和统计分析文库中的DNA片段,得到片段呈周期性排布的ATAC-seq文库分布模式。使用一系列生物信息学工具确定文库质量,发现样本总比对率大于94%,线粒体基因组百分率低于38%,所得ATAC-seq信号在转录起始位点附近有明显富集,技术重复间可重复率约为80%。以上从多个维度表明实验及文库制备的整个过程质量良好,是较为理想的用于处理人原代免疫细胞的ATAC-seq实验方法。
  • 综述
    康子健,刘耀阳,徐沪济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66-71.
    免疫缺陷和自身免疫被认为是免疫系统两种对立的状态,事实上两者密切相关。近几年许多文献报道了免疫缺陷患者合并自身免疫的情况,相比普通人群,免疫缺陷患者往往有更高的自身免疫风险。在临床上,原发性免疫缺陷患者常常合并风湿免疫表现,了解其临床表现的特点及发病机制,对于临床医师进行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发现潜在的免疫缺陷有着重要的意义。
  • 综述
    鄢玲利,刘白南
    现代免疫学. 2019, 39(4): 327-331.
    自体来源肿瘤全细胞疫苗(autologous whole tumor cell vaccine, AWTCV)是现今肿瘤免疫疗法中备受关注的一种靶向疗法,它利用患者自身来源的完整肿瘤细胞制备疫苗。与其他靶向特定抗原的免疫疗法相比,其具有携带相对完整的已知和未知肿瘤抗原、不受MHC限制等优势,因此避免了由于在肿瘤发展过程中某些抗原丢失而造成的肿瘤细胞免疫逃逸。不过,仅仅将肿瘤细胞灭活后制成的疫苗免疫原性极弱,并不能诱导足够的抗肿瘤免疫效应。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研究者们主要采取对肿瘤细胞进行基因修饰,通过与佐剂或单克隆抗体联合使用等方法来达到提升疫苗抗肿瘤效果的目的。文章就AWTCV的制备、应用与发展前景作综述。
  • 论著
    罗斌,阙祖俊,朱丽华,等
    现代免疫学. 2017, 37(1): 25-31.
    髓源性抑制细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 MDSC)是一群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细胞,其在外周血中的表达规律与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患者的外周免疫逃逸及临床分期密切相关。本研究纳入116例NSCLC患者及30例健康者,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PBMC中MDSC、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 Treg)的比例,研究其与临床分期、病理及免疫的相关规律。结果显示:与健康组比较,粒系髓源性抑制细胞(G-MDSC)、单核系髓源性抑制细胞(M-MDSC)在NSCLC外周血中比例升高,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G-MDSC、病理类型与临床分期具有相关性(n=116, r=0.330, P < 0.001; n=116, r=0.441, P< 0.001),而M-MDSC、Treg与临床分期之间未发现相关性(n=116, r=-0.053, P=0.558; n=116, r=0.173, P=0.052);G-MDSC与Treg具有相关性(n=116, r=0.343, P< 0.001)且与病理类型也呈现正相关(r=0.333, P< 0.001);而M-MDSC与Treg未发现相关性(r=0.122, P=0.174),与病理类型不具有相关性(r= -0.143, P=0.109)。研究表明NSCLC患者外周血PBMC中MDSC比例升高,其中G-MDSC与NSCLC临床分期及Treg呈正相关,调控MDSC的表达有望成为防治肺癌发生及术后复发与转移的新策略[临床研究国际注册号NCT02603003]。
  • 综述
    王凤英
    现代免疫学. 2019, 39(3): 257-260.
    食物过敏发生率在逐年增加,尤其在儿童人群中。近年对食物过敏的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食物过敏的治疗主要包括食物管理、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 AIT)、辅助及替代治疗等。口腔免疫治疗是食物过敏研究中应用最多的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方法。辅助及替代治疗研究较多的是生物制剂、益生菌等膳食补充剂、中草药治疗、生命早期引入过敏食物等。文章就食物过敏的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 综述
    殷康力,赵波,张大伟
    现代免疫学. 2022, 42(2): 155-164.
    细胞焦亡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且在多种疾病中发挥关键作用,在机体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中普遍存在。该文回顾性综述近年来有关细胞焦亡机制及相关疾病的最新文献,系统而全面地阐述细胞焦亡研究的最新进展。
  • 论著
    石欢,李福彬
    现代免疫学. 2019, 39(2): 89-96.
    激动型抗CD40单抗能够激活APC表面CD40免疫共刺激信号,促进其成熟和交叉提呈抗原并激活抗原特异性CTL以杀伤肿瘤,多年来一直是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热点。以鼠源抗体为基础的研究表明,激动型抗鼠CD40单抗的活性受到抑制性Fcγ受体(FcγRⅡB)的驱动,但尚不清楚这一调控机制是否影响人类抗人CD40(hCD40) IgG单抗。为此,作者研究了Fcγ受体(Fcγ receptor, FcγR)结合能力对人类抗hCD40单抗活性的影响,发现抗体恒定区(Fc)失去FcγR结合能力会严重削弱人类激动型抗hCD40 IgG1单抗活性;同时,FcγRⅡB特异性阻断抗体可以显著抑制人类激动型抗hCD40 IgG1单抗活性;此外,增强抗体Fc的FcγRⅡB结合能力能够提高抗体的激动活性。而且,多个抗原结合表位不同的人类抗hCD40单抗在实验中表现一致,说明抗CD40单抗的激动活性普遍依赖于FcγRⅡB。上述研究有助于探索激动型抗CD40单抗的活性调控规律,为设计更好的激动型抗hCD40抗体提供思路。
  • 论著
    刘阿慧,顾丹今,张凯,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3): 223-227.
    探讨新疆黑蜂胶对结肠癌大鼠模型中T细胞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雄性Wistar大鼠55只,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蜂胶预防组、蜂胶治疗组和5-FU组。采用N-甲基-N'-硝基-N-亚硝基胍(MNNG)灌肠建立结肠癌大鼠模型。各治疗组给予相应药物治疗30 d,其中蜂胶预防组于造模初便给予蜂胶预防性灌胃。每周观察大鼠体质量变化,HE染色观察结肠癌组织病理学变化、ELISA检测血清细胞因子TGF-β和IL-6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脾脏T细胞亚群数量、RT-PCR检测脾脏组织中转录因子Foxp3及ROR-γt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与模型组相比蜂胶治疗组及5-FU组大鼠体质量显著增高(P < 0.05);模型组Treg数量及其转录因子Foxp3的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 < 0.05),蜂胶预防组及5-FU组Treg数量及其转录因子Foxp3的表达较模型组明显降低(P < 0.05);模型组Th17及其转录因子ROR-γt的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 < 0.05),5-FU组Th17数量及其转录因子ROR-γt的表达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 < 0.05);模型组大鼠Th17/Treg比值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而5-FU组大鼠Th17/Treg比值较模型组显著升高。这提示新疆黑蜂胶具有预防和治疗结肠癌的作用,调节相关T细胞的功能及细胞因子的表达可能是其作用机制之一。
  • 综述
    黄建,黄功华,刘新光,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2): 158-161.
    组织损伤后出现炎症反应不可避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炎症反应在皮肤损伤后内稳态的重建中至关重要,并且特异性的炎性细胞亚群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相互作用形成的网络直接影响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进而影响组织修复。近年来发现皮肤中过度的炎症反应会延迟创伤愈合,而在创伤微环境作用下皮肤的角质形成细胞亦会加重炎症反应。因此深入了解组织修复时控制炎症反应的机制以及炎症反应怎样直接影响愈合过程非常重要。本文将对近期皮肤组织修复时控制炎症反应潜在的细胞及分子机制作一简要综述。
  • 论著
    胡竹琴,刘振山,康自珍
    现代免疫学. 2018, 38(3): 177-185.
    NG2+胶质细胞在EAE中的作用还不清楚。课题组应用PDGFRα-CreER特异地诱导白喉毒素在NG2+胶质细胞中表达,成功地在小鼠中枢神经系统中部分剔除NG2+胶质细胞。研究发现部分剔除NG2+胶质细胞的小鼠CNS中在诱导Active-EAE和Th1-EAE的发病过程中,表现为临床症状减轻、髓鞘蛋白脱落减少以及炎症细胞浸润减少,说明NG2+胶质细胞能够增强胶质细胞的作用以加重Active-EAE和Th1-EAE的发病程度。与此相反,在Th17-EAE小鼠中,NG2+ 胶质细胞能够抑制EAE的发生。这些结果提示NG2+胶质细胞在不同诱导方式EAE发生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因此在治疗方法上也应该区别对待。这一结果将帮助多发性硬化患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 专家述评
    卫潇茗,王晨光,张睿,等
    现代免疫学. 2021, 41(1): 1-7.
    金属元素在很多生命过程中都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成分。许多金属元素在免疫系统中的应用已具有较长的历史。金属免疫学是研究金属离子及其化合物参与免疫细胞发育、免疫应答和免疫调控等过程的学科。金属免疫学这个概念的提出,使人们对金属元素在免疫学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近年来,许多关于金属元素在免疫系统中的功能的研究成果令人振奋。该文简述了锰、钙、铁和锌等几种常见金属元素在免疫系统中的功能,提出了锰作为危险相关分子模式(danger-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 DAMP)或警报素的工作模型并阐述其作为天然免疫激动剂的实际应用,最后对金属免疫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 标准·方案·指南
    衡宇,查亚芳,顾燕妮,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350-353.
  • 论著
    林雨虹,林怡婷,周琳琳,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19-24.
    为构建人B7H4基因启动子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以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基因组DNA为模板,PCR扩增3条不同长度人B7H4启动子序列,并插入PGL3-Basic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载体中;待测序验证后,将3个重组质粒及pRL-TK内参质粒分别共转染HEK-293T细胞,采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检测其启动子活性。测序结果显示构建的3个人B7H4基因启动子重组载体序列正确;重组载体转染HEK-293T细胞,经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确定重组载体有启动子活性,其中PGL3-hB7H4-0.5kb重组载体的转录活性较高。本研究成功构建了3条含不同长度的B7H4启动子序列的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为后续分析人B7H4启动子的转录调控元件及肿瘤微环境中调控B7H4表达的作用因素等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
  • 综述
    林通,郭娜,杨泽庆,等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62-166.
    自噬是真核生物对细胞应激物如错误折叠蛋白、长寿蛋白、受损的细胞器或胞内抗原进行降解的一种代谢途径。自噬与多种疾病相关,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等。现在发现,自噬与自身炎症性疾病(autoinflammatory disease, AUID)也存在较大关联。AUID是一类由遗传异质性因素引起的疾病,偶发性炎症、先天免疫反应失调等均会引起或加剧该类疾病的发生。已有研究表明,自噬通过对先天免疫信号传导途径的调控,可以对炎症水平进行控制。AUID相关的遗传变体可以直接激活炎症信号通路,而这些变体也可能造成自噬功能损伤,从而间接增加炎症反应水平。AUID中的遗传变体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对自噬造成损伤,文章就几种AUID中相关变体对自噬影响的反应途径及作用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自噬作为治疗AUID的靶点提供新的策略。
  • 论著
    刘佳,童萍,左建平,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4): 265-270.
    研究新雷公藤衍生物雷藤舒[(5R)-5-hydroxytriptolide, LLDT-8]对TNF-α联合IL-17诱导的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的成纤维样滑膜细胞(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 FLS) NF-κB信号通路及其下游IL-6、IL-8表达的影响。体外培养FLS,TNF-α联合IL-17体外诱导FLS,ELISA法检测FLS上清液中IL-6、IL-8的含量;RT-PCR法检测FLS中IL-6、IL-8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FLS p-p65、p-IκBα的表达;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FLS NF-κB p65的核转运。研究发现LLDT-8可抑制NF-κB信号通路下游炎性因子IL-6、IL-8的表达;LLDT-8可抑制FLS NF-κB信号通路的IκBα磷酸化、p65活性;LLDT-8可显著抑制TNF-α联合IL-17诱导的NF-κB p65向FLS核内移位。由此LLDT-8可能通过调控NF-κB信号通路的活化,抑制IL-6、IL-8表达最终达到抗炎作用,将为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 综述
    林歆妍,陈宁馨,钮晓音
    现代免疫学. 2018, 38(1): 76-79.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具有局限性、复发性、自愈性等特点。该病的发病原因至今不详,致病机制与治疗的研究一向备受关注。免疫功能异常在该病发生与复发过程中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大量研究提示细胞因子与该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本文对细胞因子在发病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在其治疗过程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 论著
    尹智文,侯继艳,韩萍,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1): 1-7.
    共抑制和共刺激通路对T淋巴细胞活化都是至关重要的,调节这些通路的抗体都是十分有前景的肿瘤治疗候选物。虽然阻断PD-L1、PD-1和CTLA-4的抗体在一些肿瘤患者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仍有约70%的患者对这些治疗反应不佳。许多内在机制,特别是低肿瘤突变负荷和有限数量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是造成该耐药性的主要原因。为克服这些因素,课题组设计了新型IFN-α/anti-PD-L1融合蛋白,其可以同时增加肿瘤浸润淋巴细胞数量并阻断PD-1-PD-L1免疫抑制通路。IFN-α/anti-PD-L1融合蛋白在体内外均显示出活化T淋巴细胞能力,这有助于后者提高有效的体内抗肿瘤活性。综上,课题组视IFN-α/anti-PD-L1融合蛋白应用于临床为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
  • 综述
    徐圣杰, 王亚男, 王士玉,等
    现代免疫学. 2018, 38(6): 493-497.
    近年来,程序性死亡受体1(programmed death receptor 1, PD-1)/程序性死亡配体1(programmed death ligand 1, PD-L1)信号通路作为介导肿瘤免疫逃逸的重要途径而备受关注,抑制甚至阻断PD-1/PD-L1通路以增强T细胞毒性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应答成为当下研究热点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目前,以PD-1/PD-L1抑制剂和CRISPR-Cas9技术靶向敲除PD-1/PD-L1基因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策略已开始从实验室走向临床。与此同时,新的免疫治疗靶点的发现和治疗策略的组合将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对PD-1/PD-L1信号通路的抑制作用,从而更有效地发挥此种免疫疗法在肿瘤治疗中的辅助作用。但目前阻断PD-1/PD-L1通路的免疫疗法仍存在适用人群有限、治疗效果相对欠佳等缺陷。此外,传统的肿瘤治疗评价标准对免疫疗法并不完全适用,新的标准亟待完善并规范化以用于临床疗效评价。本文将从PD-1/PD-L1信号通路出发,简明阐述其机制,并对当前研究成果进行全面介绍,同时聚焦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作出展望。
  • 综述
    牟密,胡超,徐国纲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71-173.
    调节性固有淋巴样细胞(regulatory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reg)是ILC的一个亚群,通过分泌IL-10、TGF-β等细胞因子调控自身免疫病发生、发展,以维持免疫系统内环境稳定、抵抗病原菌和调控炎症。ILCreg在减轻过敏性肠炎、哮喘等自身免疫病中起到重要作用。文章将对ILCreg的发现及作用机制进行综述。
  • 专家述评
    常英军,赵翔宇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89-92.
    单倍型相合供者已经成为缺乏人类白细胞分化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相合供者的移植候选患者的重要替代干细胞来源之一。然而,植入失败仍是单倍型相合移植、HLA不合无关供者和脐血移植后的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供者特异性抗HLA抗体(donor specific anti-HLA antibody, DSA)与HLA不合移植后的植入失败密切相关。了解DSA检测方法、流行病学以及处理手段对于减少植入失败、改善移植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 综述
    李静梅,汪维鹏
    现代免疫学. 2020, 40(2): 153-157.
    表达在APC表面的B7家族配体和T细胞表面的CD28家族受体是一对极为重要的共刺激分子。B7分子与CD28分子结合,作为第二信号调节T细胞的活性。以这2个家族分子作为靶点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已经上市。糖基化是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方式,在细胞生长、发育、分化的各个阶段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对细胞和蛋白质功能的调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对B7/CD28家族分子的糖基化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综述。
  • 综述
    刘轩萌,段晓妍,李小婷,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4): 349-352.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不协调的93同系物B1(uncoordinated 93 homolog B1, UNC93B1)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UNC93B1是一种内质网驻留蛋白,能够参与多种胞内TLR信号通路的激活、内质网钙电流的调节,促进机体自身免疫反应,增加炎性因子水平,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对UNC93B1对胞内TLR信号通路的影响及其在几种重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SLE等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综述,可能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 论著
    成宇,丁梦蕾,叶蓓,等
    现代免疫学. 2019, 39(4): 265-270.
    研究模拟RA患者关节腔特征性缺氧环境,探索滑膜成纤维细胞(fibroblast-like synoviocyte,FLS)对巨噬细胞向经典活化型巨噬细胞(classically activated macrophage, M1)和替代活化型巨噬细胞(alternatively activated macrophage, M2)极化的影响,探讨巨噬细胞在RA进展中的作用。利用抗M1、M2特征性表面标志(CD197和CD206)抗体对RA组和对照组[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患者关节滑膜组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析M1、M2数量及比值。佛波酯体外诱导人单核细胞(THP-1)为M0巨噬细胞,用Transwell非接触式共培养体系将RA-FLS与M0置于缺氧和常氧培养箱共培养,实时荧光定量PCR及免疫荧光法检测M0极化情况。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RA组的M1和M2细胞数量多于OA组,M1/M2比值低于O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1% O2培养箱中共培养体系巨噬细胞M1表型基因CCR7、TNF-α的mRNA表达水平高于单独培养组,NOS-2的mRNA表达水平低于单独培养组,M2表型基因IL-10、TGF-β的mRNA表达水平低于单独培养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3% O2培养箱中共培养体系巨噬细胞M1和M2表型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均高于单独培养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细胞免疫荧光检测结果与实时荧光定量PCR一致。以上结果提示缺氧环境下RA-FLS有促进巨噬细胞向M2极化的作用。
  • 综述
    席朵,卢婷利
    现代免疫学. 2016, 36(5): 415-419.
    巨噬细胞是人体抵抗病原的第一道防线,在人体的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在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组织修复以及稳态的维持等过程中也同样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因此,巨噬细胞在靶向治疗多种疾病方面存在巨大潜力。同时,随着实验研究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对于巨噬细胞的认识也得以发展,而这些研究成果将为巨噬细胞作为最具潜力的临床靶标的提供有效理论依据。故,对近年来不同组织定居巨噬细胞的起源和特异性发展,以及其在机体稳态和疾病时自我更新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简单概述,将帮助我们全面了解巨噬细胞的功能特征,这对研究其在新陈代谢疾病、免疫疾病、组织修复、肿瘤及炎症等多种疾病的防治中作为治疗靶点具有重要意义,对人类抵抗疾病具有重大意义。